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牌董秘养成记 ——记录第十届新财富金牌董秘杨骁在长江商学院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在刚揭晓的第十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榜上,北大医药的董秘杨骁赫然在前列。

2006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杨骁从一个普通法务专员顺利发展为北大方正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监,但他并不满足,感到除了工作和生活好像还缺点什么。”这也许就是30岁的焦虑吧。”杨骁自嘲地说。于是,杨骁坐在了长江商学院金融MBA专业的教室里。他主要看中了长江的与商业实践紧密相连的学习气氛,已有硕士学位的他希望寻找一个不同于体制内的教育,沉浸其中,享受灵活的课程安排与学习。
开眼界、交朋友和学知识,这是杨骁到长江的目的。在长江的2年,他如愿以偿,交到了朋友,学到了知识,也体验了成功的感觉。

换个角度看商业

“长江的老师不会对你有太多演算过程中的复杂性要求,用简短的时间讲出精髓,让学生看到本质才是他们的目的。”
 

谈判课上的游戏是两个人分100元。陈雅如教授说,在美国和中国的MBA的课堂里,情况几乎一致,不是五五分,就是三七分,但是在长江商学院的EMBA班里,居然几次出现了全给对方,自己一分不要的解决方案。”从这样的过程中,你就能看到中国企业家们看问题的不同思路和角度。同时也告诉你真实的商业环境里应该具备怎样的思维方式”,杨骁深有感触地说。

互相取长,共同成长

长江金融MBA同学的平均年龄大约30出头,面对职场发展中的共同问题,交流管理实践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因此互相之间比生意上的关系更进一步。
2012年下半年杨晓调任至重庆,在某医药上市公司担任董事秘书,工作的忙碌使他与同学们交流的时间少了,但是一位券商分析师的同班同学却成为杨骁在长江学习的最大收获。”我经常会打电话咨询他,作为董事会秘书,有的时候需要见分析师,我也会邀请他一起去,他就像一个观察员,为我提出中肯的意见。”

从工程师到设计师

杨骁七年法律学习、三年公司律师的工作经历,使他养成了细致缜密的思考习惯,就像一个工程师,对于一项交易,看到的是风险,想到的是规则,习惯从技术层面思考和解决问题。而转岗进入筹划战略收购重组交易的战略投资部门后,他有一段时间很不习惯。 “那一年虽然职务已是投资经理,其实我只是战略投资部的法务经理,真正的转变,还是在长江商学院学习期间发生的。”
无论是胡捷教授的“金融市场与机构”,还是张弘教授的“投资学”和“风险管理”,都视改变规则、灵活创新为金融的灵魂。克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发现商业机会和价值,勇于克服困难,是杨骁在学习和工作中新的收获。通过在长江的学习,杨骁从一个工程师上升为一个设计师,用发现商业价值的敏锐眼光找到商机,然后勾勒图画,做出方案,其次才是解决一个个执行中的难题。”这种思路上的开拓与创新让我摆脱了曾经浑身的匠气”,言及此,杨骁很满意自己的进步。
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成功地帮助杨骁在事业道路上迈进一大步,从部门总监到处理上市公司收购和兼并、市值管理和资本运营事务,杨骁获得的不仅仅是金融知识,还有视野的扩展和思维的开拓。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