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3上海班学员张炜:知识就该现学现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在长江在职金融MBA学习后, 每周所分析的商业案例都让他如获至宝,这种经验,也使得他在公司的管理和产品运营上更运筹帷幄。

讲究猫弟
“猫弟本杰克”的沪上代理商品牌共有5名合伙人,张炜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充满活力的队伍中,年轻是他们的最大特点:年龄最大的是他,今年30岁,最小的也仅26岁。也正是这个年轻的团队,用他们的热情孵化了一个成功的商业案例。
有话说的好,居住在上海的人们,对吃是最赋热情的!
或许就是在这样“以食为天”的氛围中,“猫弟本杰客”这个来自伦敦、充满着英伦风情的小众品牌才风靡了整个上海。直到今天,好食的饕餮客仍会在上海地价最贵的国金中心直营店慢下脚步,排上长队,顾不上分秒时间的流逝,只为一睹芳容。
开业第一个月,就卖出了80000盒巧克力。以“猫弟本杰克”的定价来看,这的确是个奇迹。用张炜的话说,80000盒月销售记录相当于上海同类巧克力代理商所有产品月销售记录的总和,这个销售量“大到甚至对方老板也亲自过来考察”。
 

“我们五个人,起床了就往店里跑,晚上也是最后才走,开业20多天从早到晚全在店里忙活。”忙的每日没夜,但张炜的语气中总洋溢着幸福和自豪。“朋友们都笑称我们几个把办公室搬进了店里。”
对于正在长江学习FMBA课程的他来说,这可谓是现学现卖,放开手来成功运营的一个大胆尝试。有意思的是,起初这个团队想做的,是一家成衣定制店铺。
然而,在经过了周密的评估和市场调查后,他们把目光转向了食品行业。“做成衣定制就像是做咖啡馆,需要非常长时间的品牌孵化,而考虑到上海的租金、时间等其它成本后,觉得不现实。”
于是,他们开始了对其它品牌的考察,一轮的市场调研后,他们发现一来一线品牌不会把代理权给一个刚成立的公司,二来小众品牌也更符合他们的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尝到了Monty Bojangles的巧克力,五个人一拍即合地决定将这个品牌引入国内。从最初跟英方的沟通、交流,到后期的合同签订、订货、收货,都完全通过邮件和电话进行。直到现在,双方也没正式会面。
第一次订货,他们就大胆地要了十柜。但没有让他们料到的是,“猫弟本杰克”竟在上海刮起了一阵巧克力旋风。这种别人看似不考虑后果的举动,却是张炜结合大量的前期调研及考察后做出的营销决策。
在长江学习后, 每周所分析的商业案例都让他如获至宝,这种经验,也使得他在公司的管理和产品运营上更运筹帷幄。
班上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张炜为“猫弟”,而“猫弟”的野心已远远不满足于巧克力的世界!

学在长江

半年的学习后,张炜对公司的发展也有了下一步规划:做国内最具特色的国外小众品牌的代理商,并把业务延伸至内地。
与张炜见面前的20分钟,他正在静安嘉里中心Ole里商谈品牌入驻的适宜。尝到创业的甜头,业务拓展地非常之快。目前,他们已经代理了包括巧克力、爆米花、饮料在内的五个品牌,并且依照计划,他们的商品将依靠华润万家等超市的渠道,由上海进军江浙沪,最后铺满整个中国。
商人头脑或许是生而就俱备的。小的时候,家里开了一家冲印店,母亲不在的时候,他会主动上去与客人攀谈,介绍各种型号的相机和胶卷。这位84年出生,美国长大,30不到的年轻人, 如今事业有成!一方面,他是学习型的副总裁,掌管着整个公司的运营和包装设计;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名投资经理,专门负责格林百奥生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投后运营。
完成了职业规划的转型,张炜选择了进入长江深造!每两个周末,同学们都要来到长江上整整两天的课,对张炜而言,虽辛苦却收获颇丰!
乐观、外向的张炜在长江结识到了非常多的朋友。“在校外的场合,大家还有所谓的面子、身段的问题,但到了学校里,便都不再是障碍。”张炜说。平常,同学之间还会组织分享会,挑选感兴趣的话题,在课余分享不同行业的知识、经验和苦乐。当同学们的身影最早出现在“猫弟”的柜台前时,让他感动又开心。
他很喜欢在长江的学习和生活。来到长江后,系统的经济学知识以及密集的案例分析是他感觉自己所欠缺的。之前虽然看过许多关于商科的教材,但是相较于学院派出身的投资经理来说,“我原有的知识,某些时候也显得不够系统化”。
在众多长江商学院的大牛教授中,张炜最钟爱的无疑就是孙宝红教授了。在她教授的市场营销课上,张炜学到了很多品牌推广、营销策略方面的知识。更可贵的是,孙宝红教授还将她在各大知名公司从事咨询顾问时归纳的一些经验倾囊相授。这些也给了张炜十足的信心去把自己的巧克力品牌运营的更好! 目前,张炜的在长江的课程刚好上的了一半,对于下半部分的课程,他充满着期待!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