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深圳首期班学员包卫华:求变的人要来长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许是多年从事营销工作,常与人打交道的原因,未正式交流前,包卫华爽朗的笑声就很容易打动你;甫一谈话,他那有着浓重南方色彩、却让人觉得舒服放松的广式普通话,能让你顷刻间能放下拘束,听他娓娓道来与你分享自己的职场和求学经历。

他和他的职业忠诚度
目前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华富路证券营业部担任营销总监、副总经理职务的包卫华,简历上工作经历那一栏简洁干净到极致。毕业二十年,只在两家公司呆过,且第一家与第二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合作关系,溯源较真起来, 甚至可以理解为他毕业后就一直没挪过窝。这在跳槽率并不低的金融圈里,算是一个普通人的神话。
“我对金融工作始终有着初恋般的感情。”包卫华这么打趣道。他很庆幸自己将兴趣爱好与工作整合到了一起,而且这么多年了一直保持着那份新鲜感。当被问到如何多年保持企业忠诚度时,擅长沟通和用打比方来措辞的他,似乎有一点点意外。他说,“没有去深究过,但海通的氛围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也是契合我自己的,在这里我放手去做,也做成了很多事情。也许这就是最大的原因吧。”
 

在海通二十年,当然也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挑战,让他特别记忆犹新的是十年前被调往新的营业部从事管理工作。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团队、新的沟通渠道,对于早已适应水到渠成老环境的包卫华来说,既兴奋又充满压力感。他及时调动自己的资源,在短时间内让新同事最大限度上认可了自己,并且花了大量的时间去摸透部门架构,与上级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华富路证券营业部是海通证券深圳的“头牌“。
可能稳定的状态也影响到整个部门,包卫华他们团队最大的风格也是稳健而进取。说起自己的工作氛围,他流露出一种毫不掩饰的感性态度,他说部门在一起常常会有家人的感觉。这也许是他多年来保持高度职业忠诚度的主要原因吧。

“攒人品”是一个关键词

当在职场里顺风顺水之后,回归校园系统的梳理金融知识成为包卫华又一个重要的人生目标。进入长江FMBA深圳首期班是自然而然的选择,能有效地将他急迫想系统学习的金融知识和管理实例有效结合。
在入学前的迎新会上,长江校友会深圳分会会长刘鸣宇师兄的话让包卫华特别有感触:“来长江学知识的同时也请别忘了攒人品。”
学知识,自然是包卫华们不二的首选目标。来自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同学们,彼此间的沟通让包卫华收获很多。明确的学习目的,激烈的讨论,高度的钻研精神,让他完全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的。在长江,每一个教授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而让包卫华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陈龙老师的课程,一方面这门课与他的工作实操息息相关,一方面他也喜欢陈龙老师严谨而接地气的课程特点。对此,他自我总结到,真正实现了中西贯通,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按包卫华的话说,F5班(FMBA第五期)上既有68年的,也有86年的,他觉得这种有差异化的年龄结构其实很关键也很重要。一方面有热血80后的冲劲和各种点子想法,一方面有持重60后的稳重大后方为重心,再来加上中流砥柱70后乐意为大家提供各种服务为粘合剂,班上的氛围既热烈活泼又不失实干踏实。
而“攒人品”这个听起来带了点江湖戏谑调侃味道的词,成为了包卫华长江求学历程里的另一个关键词。包卫华所在的F5班,云集了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不少同学,真正是深圳土著的不过是十来人。于是这十来个当地人真正尽到了地主之谊。为有需要的外地同学提供接送、组织各种活动等等。
包卫华说他理解的“攒人品”其实就是一种不掺杂功利心的输入与输出的过程。只有当你不吝于真诚的付出,就有可能收获到更多。而在长江让他感受到了一种有着纯真校园气息的真诚,找到了很多真正的朋友。他说,他们F5班的班歌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认为这首歌最能体现出班上那种融合的氛围。所以尽管课业的负担并不轻松,但每一次来长江上课对他来说都是精神和心灵的双重充电。
现已正式毕业了的包卫华回忆起长江那段求学的日子,带有一种浓浓的眷恋的情绪。去到外地出差,如果是有长江同班同学的城市,都能因为同学的热情接待,找到一种家的感觉。让他在毕业多年之后,依然感受到了校园气息的美好。言语风格简洁的他说到这一段,再三和笔者强调,真的是一段特别难得的纯真友情。
而对这段校园友情的认可也一脉相承的感染到了他的家人。F5班上的活动,包卫华都会尽量带上太太和孩子,一家人也享受着长江大家庭的美好氛围。包卫华说对自己的家庭,他多少有点歉意,因为工作与学业的繁重,让太太付出了很多,幸而太太也非常欣赏他长江的同学们,给了他更大的支持,而家人的认可也顺势成为他的正能量,让他以更饱满的情绪投入到了学业当中。
当被问到给正挑选MBA院校的人群一点点建议时,包卫华说:“求变的人要来长江。”他分析道:“MBA年轻化是不争的现实,而长江的FMBA特别适合30岁上下,有一定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阅历、且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都要求提高的职场人士。他还中肯说道:“坦率说,只是想说书本知识,那也许更便宜的学术型院校是更经济的选择的。但是,追寻自我突破的人,请一定要优先考虑长江!”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