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3级北京班学员曹鹏:梦想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从曹鹏踏上大洋彼岸的美国,开始他的求学之路那一刻,他就走上了一条痛并快乐着的独立之路。虽然家里并不需要他这么做,但他还是从繁重的课业中挤出时间,最大限度地拓宽自己接触社会的机会。他的兼职工作范围很广,从给学校图书馆整理书籍,帮医院录入数据,到给老师批改作业,再到后来为房地产公司做财务模型…… 时薪从7美元升级到40多美元。他在打工赚钱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学业,最终拿到了电气工程和金融两个本科学位和一个金融管理的硕士学位。曹鹏,毕业后在经济大势一片黯淡的情况下,仍然在德意志银行找到了一份投行分析师工作。


迈进香港投行圈的同时,曹鹏也一直在为自己学生时代就燃起的创业梦想寻找出口。



企业家精神: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和创新的故事



尽管和父辈在管理理念上会有小分歧,但父辈的“企业家精神”却在曹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在就读商学院的时候选择了长江在职金融MBA。在曹鹏眼中,正是“企业家精神”将长江与中国其他商学院区分开来。在这里学习的过程中,他确实感受到了长江浓厚的创业氛围、看到了充满激情的创业梦想和颠覆一切的创新精神。长江的同学们对于创新富于激情,对梦想跃跃欲试。


说到钦佩的企业家时,曹鹏首推长江CEO班8期校友、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他从方正集团基层员工做起,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学习,然后带着梦想创立自己的事业。他不仅带领自己的企业赴美在纽交所上市,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更重要的是,他用创新的方式颠覆了整个杀毒软件行业。

 

创业基因:嗅觉敏锐,敢想敢干
在继承家族事业之前,创立自己的公司并证明自己的价值成为他的第一要务。曹鹏是这么考虑的:如果自己一毕业就投身到家族事业中,那么只能学到父母长辈们已知的行业规律和经营智慧;而如果先为大公司工作,再创立自己的事业,则可以从工作和创业中见识到更广阔的商业天地。
几经尝试,他从身边发现了商机:西装和衬衫的定制在金融、法律和咨询等专业人士中有着巨大的需求。有一位董事总经理曾对曹鹏说过:“对于投行的人来说,衬衫和西装就是我们的战袍。”这在专业人士中,已然是一种默认的着装文化。很多从业者接见客户时,都会穿着为自己量身定制的西装和衬衣,左袖口还会绣着姓名的首字母缩写。这一高端市场是曹鹏接下来要站稳脚跟的领域。

 

 

经由投行老板介绍,曹鹏认识了为香港几大商业家族和投行咨询圈量身定制西装几十年的顶正裁缝店的几位老裁缝师傅。这些老师傅们技艺精湛,对产品本身倾注毕生心力,秉持着量身定制、手工缝纫的传统裁缝精神。在与曹鹏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尽管有着香港老一代手艺人对品牌得以发扬和传承的真切渴望,但是对向大陆地区的扩张却束手无策且迟迟不敢跨出这一步。


为了让老师傅们放心,曹鹏一反股权投资界的常规,对被投资方作出了业绩承诺。曹鹏用3000万的投资换来顶正的股权,并且接管了顶正全定制及顶正裁缝店在香港和大陆地区的运营。


运营3年,顶正全定制在内地已开出7家店铺,实现全面盈利。在北京,顶正在位于西城区金融大街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开出旗舰店,且已在金融圈、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业高管等目标客户群中颇具名气,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和黑石的高管、CCTV知名主持人等,都是顶正的客户。而且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精英加入顶正,曾任意大利CANALI中国区设计师的黄加鸣如今就坐镇顶正的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店。


顶正能迅速打开局面,一方面得益于曹鹏对大陆市场需求的准确判断,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顶正几十年来的品牌积累和在大陆产生的巨大名人效应。加上正确的选址、精准的运营策略,曹鹏的这次创业最终是一场成功的冒险。



主导变革:坐言起行,坚持自我



顶正的创业历程并非坦途。扩张就必须变革,但在推行严格的制度化及标准化管理时,曹鹏却感觉有一道似乎不可逾越的鸿沟,那就是在管理理念上的分歧。在推行ERP系统,实施标准化流程管理的过程中,总是进展缓慢。


已管理企业多年的父母对曹鹏的管理方式提出了一定的质疑,他们的管理哲学是“以人定岗”,一个得以信任的管理者是经过多年培养的,企业中总会有适合一个人才的位置。“而我还是坚持了我的方式,这是世界顶尖的企业都在做的。虽然,管理的严格带来了一定的抵触情绪,但我确实看到了销售额的直线上升和顾客越多越多的正面反馈。”


的确,在顶正遍及各大省会城市的零售终端里,每一个客人进门之后,接待人员都会有18个标准的服务步骤;面对客户的常见问题,也有30个标准化的回答。这样的管理方式,能够保证顾客在全国不同的顶正店面中接受到同样高品质的服务,也能为顶正异地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处理分歧时,曹鹏会先妥协,然后采用更柔和的沟通方式,如先在其他新兴市场用自己的管理方式做出成绩,展示标准化运营能够给古老的裁缝行业带来的优势,从而获得老员工们的认可和支持,再进一步推广。


曹鹏一直都以变革者的作为来要求自己。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时,曹鹏觉得,自己多数时候会很温和,但要成为一个带动变革和创新的人,就要坐言起行,说做就做。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