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 2013深圳班学员刘腾蛟:我眼中的“蛟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作者:李鹏 长江金融MBA2013深圳班学员

从深圳校区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了,刘腾蛟再翻出今天的医院并购案例又看了一遍。“最近几年真是投资医院的大好时机”,他一直和我们强调着。
虽说周末往返深圳、顺德并不轻松,一身黑色夹克,留着圆寸头的刘腾蛟却几乎总是最早到学校的人,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蛟哥”。这个关中汉子不仅仅是班中的老大哥,也是我们学习案例的首期分享人。近20年的医疗投资领域的工作经验使他睿智、自信、江湖,“一个投资成不成,就是看谁来操作了”,一双丹凤眼微微翘起,秦腔味儿十足。
不同于华润医疗张海鹏(冯唐)的经历,刘腾蛟从来都深耕于医疗领域,做过药品市场调研,统筹组建过国内第一个药品零售市场监测系统,也做过行业咨询;近期主要负责医院的收购与营运战略规划,已经成功收购了3家医院,其中也包括05年收购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新容奇医院,经过蛟哥团队这几年的调整,其收入从9700万一跃变成3个亿,无论从员工总数和利润角度都有极大的增长。在外人看来是“雾里看花”和仍在“投与不投”的争论时,刘腾蛟却在实实在在地做着这行的生意。
 

“当时我们去医院谈判时,没有账本,只给你医院流水和一些基础资料,就凭着这些信息,你得很快做一个决定”,刘腾蛟在课堂分享中提到,收购价格的设定有些时候能够低于医院的既有价值(既有价值也只能通过经验来判断),因为医院土地和品牌并不需要评估作价,获取政府和院方信任,并提出运营承诺,这种方式有的时候能够省不少钱,只要拿回来辅以较好的发展战略,并与专科为单元进行经营提升,就能很快的开始增值盈利。
问题是哪儿去找这样的项目?又或者是有了标的,民营医院可能还好,公立医院怎么让院方同意你改制?事实上,政府因为需要为公立医院补贴,有较大的财政压力,部分有改革意愿的政府会把除“人民医院”和“三级”之外的二级、区级、专科医院等交给市场,这已经是投资界普遍认知的市场机会,复星医药、华平投资和华润医疗等都先后进入了这个领域。“绝大多数还是要看关系,甚至几个医院竞标人都是平时很熟的,医院并购有时也会排斥外地投资者”,刘腾蛟坦诚目前医院并购中存在种种特殊情况,“有的时候并购方案会因为多方因素反复修改”,“政府、院领导、科室、职工、卫生局、投资方、社会责任等方面都需要照顾到”,刘腾蛟细数投资成功路上的层层关口,在他看来,虽然整个过程不甚规范和透明,但是如果投资方能克服投资中的种种挑战,在合理价位上拿下一个好的医院,那就是一个香饽饽。
刘腾蛟在2007年担任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新容奇医院董事长助理和市场部总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主导该医院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这些战略规划在并购前能够让卫生局放心,降低医院管理层和医生的改制抵触情绪,在并购后能够尽快地改善经营管理,缩短资金回报时间周期。在学习分享中,他提出了改制后发展的5要点,即在3-5年的时间里,扎实地走出5步即可以实现医院点线面的全面提升:1. 维稳,先稳人后做事;2,救急补漏,原有的流程制度极大浪费资源,稍稍地变化就能提高效率;3,人事改革,新人与旧人如何协调;4, 成本与绩效的精细化控制;5,学科建设,学科优选,深度挖掘,提升品牌。

而在资本选择如何进入医疗领域时,刘腾蛟认为国企虽然资源最好,但是难度和不确定都很大,民营医院可能相对容易;自建或收购专科医院,如妇产科、生殖、肿瘤、骨科和美容医院可能短期效益更强,但目前往往不缺钱而缺好的医生和专业的定位;总体来说,基本可以保证20-30%的回报和每年稳定的现金流,5年时间左右能够达到3-4倍的投资回报。
“医院并购案例难以复制,每一家医院的具体情况又千差万别,赚不了快钱,可能还会被强迫性地后期持续性投资”同学们也议论纷纷,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很多东西都有20-30%的回报,但我风险更小”,“但医院基本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做得好现金流很舒服”,“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医药行业的发展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蛟哥对前景充满了自信!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