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深圳首期班学员包宇:创业者的开放式作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和一般概念中的创业者颇为不同——没有四溢的成功学气息,也并不急于展示其材质和独到理念,相反,包宇身上萦绕有一种气定神闲的气质,和思辨的精神。作为清研投资合伙人的他待人友善而真诚,说话间仍不时流露出让人安心的书卷气。他半开玩笑自嘲说,也许因为他是一个典型理工男的关系。

典型理工男的非典型职业道路

 

极具条理感的逻辑思维、条分缕析的说故事能力、知名理工科大学理工专业毕业、知名的通讯行业工程师出身,包宇身上不时闪现典型理工男的影子,然而他走得却是一条非典型理工男的职场上升道路。
大学毕业,正遇上互联网行业新兴的那几年。包宇回忆说,和现在全民考公务员的气氛不同,那时多的更是一份冲进社会里吃苦实干、混杂豪迈与盲目情绪的激情。因着校园实践大赛的情结,带着对自我成长的强烈渴望,他选择加入了一家通讯行业巨头,从最对口的技术经理开始做起。
庞大的系统、有条不紊的管理、泾渭分明的部门操守,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色彩的公司体制下,包宇在短期内对自己的工作迅速上手了,但渐渐的,他也开始变得迷茫起来。个人的进步空间太小,是他担忧的一件事情。很多工作都是按部就班,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未来成长的道路似乎也能预想到,但得到锻炼的机会却非常之少。这和包宇当初选择加入这里时的想法多少有点背道而驰。
 

很幸运的,包宇得到了一个既与之前工作一脉相承,又能承担前沿研究工作的机会。低调而内敛的包宇说,如果一定要在目前的职场经历选一段作为快车道的时期,他自己就会选择那段时期。当时他所在的部门算是中兴里很独特的,如果一定要类比,包宇会觉得那里混搭着职场与校园的特色,既担当者整个企业瞭望塔——投资决策研究的工作,又有着象牙塔里的纯粹环境。他所带的团队下辖20人,从事着互联网电信方面的研究工作。
由于研究课题与天津市政府对天津的“数字城市”的定位吻合度相当高,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包宇和他的团队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完成了中兴集团和天津市政府,滨海新区的投资合作谈判。这项合作规划用地1000亩,总投资50亿人民币,目前一期已经竣工并且投入了使用。回忆起那段时光,包宇是充满感情的。他说,带了点80年代前人建设深圳时的理想主义,每一个团队成员每一天都充满激情和投入。而那段时间给予他的成长也是巨大的,他说他很有幸和一群最优秀的同行一起工作。他和自己的团队一起成长,从合作伙伴、地方政府的工作细节、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里,都得到了充分的给养。
包宇天生的就是个求知若渴的人,在那样的环境里,更是开足马力以扬弃的精神全面吸收。收获也是颇丰的。2008年,包宇受邀出席了赫尔辛基经济学院举办的欧盟Living Lab 年会,并发表了演讲。Living Lab是欧盟“知识经济”中最具激发性的模式之一,它强调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和共同创新,致力于培养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模式和创新体制的全新研究开发环境。立足于本地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Living Lab以科研机构为纽带,建立以政府、广泛的企业网络以及各种科研机构为主体的开放创新社会。与此同时,在各方面的协作下,包宇成功申报天津Living Lab 加入欧盟Living Lab网络,成为中国大陆Living Lab 的第一个成员。
就在上个月,由包宇担任创始人的Green China Lab和 CLEEN 芬兰国立环境和能源工业联合体联合主办了清洁技术(环境与能源)开放创新国际论坛。论坛上,研讨了如何通过推进开放创新合作,助理中方机构参与国际创新和研究活动早期阶段的决策计划过程,使得中国未来的需求体现到其技术创新和产业设计中去,从而创造价值和投资合作机遇。被问到花费大量精力组织类似活动的初衷时,他说,与海外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他分析,我们很多行业很多企业不是不够敬业,欧美是抱团一起玩,中国人不能当那个班上被孤立的好好学生。
可以说,包宇走得并不是典型的理工技术职场路线,却在以技术为基础,管理为辅助,研究思考为必要条件的前提下,拓新了自己的前进道路。成为清研投资合伙人之后,他对工作和生活的思考也愈加深入。他说,不断完善自我是很重要的,现在更需要定位于创业家的心态。在没有人给出答案,甚至也没有人提问的时候,需要自己发现问题,否则,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可能。如果说过去的创业环境是命题作文时代,按照命题稳扎稳打做下去就有胜算的话,那现在就是开放作文时代,对人的考验显然来得更高了。

认识人也许不是最关键的

所以,自然而然的,包宇会在2011年选择用长江商学院FMBA的课程为自己充电。
事实上,在选择长江FMBA班之前,机缘巧合,他也曾接触过某知名院校的EMBA班。因为时间精力方面的不许可,更因为没有找到包宇心目中那种微妙的能被称为“投缘”的化学反应,那次求学计划最终没有成行。
2年后,当事业推进顺风顺水,个人成长缓步提高,对学习的渴望成了那段时期包宇最关注的事情。他审慎地选择先参加了长江的FMBA讲座活动,却意外地发现与主讲老师观点格外契合。静下心来,他为自己做了客观的分析:FMBA课程能系统性地进行金融知识归纳整理,是技术型层面的学习,这对自己实操工作是大有裨益的。用包宇的话讲就是:很多工作也许不用自己亲自动手做,但必须要明白背后的原理和流程,可以不过度依赖别人,而不能简单的“不明觉厉”。而EMBA课程固然非常好,但讲授的主要不是通用管理知识,不是他当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后的选择便很明朗了。
在班上,他享受和不同背景、不同行业同学知识观点的碰撞,特别是对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分析。
对于长江的校友平台,包宇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认识。他说,“长江的校友平台比想像中更强大。然而,恕我直言,对大多数人来说,即使再强大的校友平台,,90%以上直接的生意往来都不是在这里得到完成的。可是,我认为认识人不是最关键的。和他们真诚的交流,学习到他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和原则才是更重要的。” 他说,有时候,甚至叫不出名字的校友也会给到他最诚恳最发自内心的建议和看法。相比较直接的、带上赤裸功利色彩的“攒人脉”,包宇欣赏的是这种带着纯真色彩的分享。
谈到对正在选择MBA课程人群的建议,包宇说得中肯而坦承,他认为看清自己最需要什么,短板最要补哪一块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学习最关键的一环还是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校的平台、资源再好,只是“趟”一下这个环境学到的也将只是皮毛。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