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3级北京班学员王巍伟:执着前行是成长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作为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团队的负责人,王巍伟每天的工作从前一天的晚上就已经开始了。入睡以前,他会仔细浏览所有与投资相关的热点新闻和行业报告,将这些分散的信息点建成体系,并就最新的投资动态构思第二天的投资策略。

第二天8点的部门早会上,团队首先会头脑风暴一番,形成中短期投资决策。同时制定好各人的工作计划,确定完成时间。在开盘之前,事务性的工作已经准备充分。如此紧凑有序的工作安排,不仅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整个投资团队的要求。

未雨绸缪,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关键词。

认定,便只顾前行

王巍伟在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自己未来五年的职业规划。
大四实习期间,王巍伟开始探索自己的职业走向:进入体制成熟的银行业,还是时值初创期、机制尚不规范的保险投资领域?2005年,保险投资标的相对单一,主要是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等,投资收益有限,有时甚至不能覆盖资金使用成本。但与此同时,一个不成熟的行业也意味着它可能蕴含巨大的潜力。在这种判断的主导下,王巍伟选择了具有高增长性的保险投资业,进入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秘书,并开始学习投资。
当时,整个部门只有三个人:已退休的前吉林省农业银行行长担任总经理,王巍伟是总经理秘书,还有一位行政秘书——这使得他事必躬亲:一方面,要辅助总经理完成各种纷杂的事务性工作,包括搭建部门架构、制定部门规章;另一方面,要协助总经理进行增资扩股、寻找股东等业务性工作。
 

现在回头总结,尽早确定工作目标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如果工作六七年了,还没有找到职业目标,则会丧失先机。”王巍伟说。
不走弯路便是捷径。8年来,他始终执着地走在保险投资行业的道路上,先后任职于3家保险公司,虽压力很大,但在这一行业起步早、起点高,让他一路走来顺遂很多。


见贤思齐,方能不断攀登


王巍伟职业生涯的另一个关键词是“见贤思齐”。用他的话说就是“跟对领导”。跟随过的3位领导都给过他各种指导和帮助,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个人魅力非凡,让人不由自主地向他们学习;而他们也都会给予后辈真诚的指引,使其职业之路走得更快更稳。
如果说第一位领导是在做人和做事的大原则上,给了一个毕业生凝练的智慧指引,那么第二位领导则是在实际工作和职业生涯规划上,给了他从方向到实践的帮助。这位领导本人便是一个传奇,他曾于29岁出任平安证券执行总裁,不仅具备金融业实战经验,还有过在实业领域担任高管的经历,是一位真正产融结合的开创式领袖。来到新公司之后,第一年便带领团队使投资业绩超过预期。
5年的时间里,在这位领导的指导下,王巍伟从贴发票、安排行程这样的小事开始做起,培养出踏实可靠的职业素养,之后在研究、风控、交易各个部门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最后从事现在的管理工作,铸就了“简单、专业”的做事和管理风格。
投资行业对执行力的要求非同一般,这给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压力,而管理一个投资团队,并对整个团队的业绩负责,更是步步如履薄冰,即使是按下一个操作键都非易事。因此,一套合理的、高效的、能够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的流程和机制是投资策略成功执行的保障。王巍伟带领的团队每年都要对流程和机制进行修订以达到最优。
高强度的工作几乎占据了他全部的生活,王巍伟觉得,自己有必要给职业生涯寻找更可靠的动力。2013年,他选择重新回到校园充电。长江在职金融MBA,在王巍伟看来,像是为他“量身定制”:很多MBA只注重管理教学而忽略专业深化,且教授往往无实战经验,长江在职金融MBA却兼而有之。
长江有的当然不止这些。王巍伟在这儿找到了更多的榜样和动力:产学研结合的教授、产融结合的校友给了他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他说:“他们让我看到更高的目标。目标定得高一点其实没关系,只要能够认清现实,反而能让自己走得更快更远。”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