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3级北京班学员陈源源:循规蹈矩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律师陈源源来长江读金融MBA,并不是要寻求转行的机会,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从律师事务所的金融团队工作开始,到加入并成为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法律团队中最重要的核心成员之一,她作为一名金融律师,已为银行业提供咨询服务达10余年。
清丽的源源说话不疾不徐,条理清晰。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富有效率、专业而又风趣”。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她都是一位乖乖女,只不过,循规蹈矩和遵从内心的激情,在她身上一点儿也不矛盾。当她还在武汉大学攻读法学的时候,就认定自己对金融行业有着无法割舍的热爱。因此,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陈源源选修了金融双学位,并在毕业的时候,顺利得到了北京市道和律师事务所金融业法律咨询的工作。2年之后,她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到东亚银行接受新的挑战……这之后,她正式开启了从事金融法律工作的职业之旅。

驾驭规则,与规则共舞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律工作是枯燥的,法律从业者好像只是坐在那里,对一段段法律条文反复琢磨推敲,从几近无懈可击的条文中提炼出普通人难以发觉的细微差别。事实上,这些并不是法律工作的原貌,好的法律顾问对商业本身有着不可忽视的战略意义。
在东亚银行工作的4年中,陈源源参与并主导了诸多大陆房地产融资交易的法律咨询工作。如果说在东亚银行的工作经历是她步入银行业的开始,那么接受法兴银行邀请,全程参与法兴为全面落地中国而组建的法律团队,则让她在更广泛的行业、更复杂的各类跨国交易中,锻炼了对风险的鉴别力和掌控力。

法兴银行在大陆拥有商业银行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其涉及的银行业务十分全面,交易多是更为复杂的跨境业务。陈源源作为最早加入法律团队的律师需要从零开始,建立各项业务的合同范本、规章制度。在刚进法兴的头三年中,她和她的团队共同研究制定了200余个合同范本。但这并不是她面临的最大挑战。
银行是一个被深度监管的行业,如何解读层出不穷的规定和政策,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法规政策中,领会到监管者的精神和导向,并寻找到与现有或新开发的金融产品相关的突破点,是金融律师的工作内容和价值所在。
金融律师的意义简而言之,就是以对行业的深刻洞见,量体裁衣为公司提供法律解决方案,达到事前防范风险、事后化解风险的目的。
这并不容易。中国的很多政策规定本身就模棱两可,对很多业务只作原则性规定但实操性不强,这就为金融律师做出判断设置了障碍。因此,与出台相关规定的部门以及具体执行机构有效沟通、在信息充分的基础上作出准确判断是金融律师从业者的重要任务。
同时,每家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不同,业务战略也不尽一致,因此,在处理业务时需结合所在金融机构的特点和习惯,进行内部沟通,方可从法律角度协助管理层做出最适合本机构的业务决策。这是金融律师所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有其美妙之处。
多年的从业经历,为陈源源积累了一个由律师、公检法工作人员和金融从业者组成的朋友圈,它为更准确地解读和把握法律规定,以及在法律实务操作、审判实践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跳出规则,校园里收获前瞻视野
陈源源在职场上,是法兴银行副总裁、法律顾问;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2013年,她决定再为自己添加一个新的身份——长江商学院2013级北京班学员,她为此足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重新分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陈源源在比较了各商学院之后最终选定了长江,她的理由是,不同于其他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团队里,大多数金融全职教授不仅仅拥有哈佛、沃顿、斯坦福、耶鲁、芝加哥等商学院终身教职的学术经历,还有在瑞士银行、雷曼兄弟公司、野村证券做董事、总经理这样的管理经历。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中国执教、研究多年,对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形势有相当的洞见——这正是扎根银行业的陈源源所需要的——用更宽阔的视野瞭望中国金融业。
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金融创新越来越成为金融发展的原动力,同时也让金融律师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比如,人民币国际化是目前发展的大趋势,如何套利现有政策规定,开发出更多更新颖的金融产品,帮助客户在跨境融资中抢占先机、占领高地,是金融律师的价值之所在;再如,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和对冲基金会有长足发展,这些金融新趋势的发展动态、发展方向也许都会成为她将来的业务相关点。
“宽阔的视野和多维的角度,不仅来自于教授的高屋建瓴,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同学。”陈源源说,“在与同学们的课后讨论中,也常常会收获到宝贵的见解。”整个金融MBA班中,除了银行业,还有很多其他金融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他们的经验以及对问题的看法往往能为陈源源带来全然不同的视角——看得更为通透,更为深远。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