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见微知著 ——从修缮一片希望小学操场谈公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2011年10月31日,我第四次去了江西瑞金茶亭希望小学。与以往不同,此次同行的还有我的同学们,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2011上海班的学员代表。使命也与以往不同,除了支教活动,我们还要验收全班共同筹资修建的希望小学操场,并举办该校历史上的首届运动会。 

4个月,从募捐到完工 

修建操场的念头,来源于自己之前支教的体会——赠送给小孩子的篮球和足球,在沙石地的操场上没多久就被碎石戳破了;而遇到下雨天,整个操场还泥泞不堪,出行都很狼狈。于是,能让那些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像城里孩子一样在平坦、安全的操场上飞奔、嬉闹,在茶亭希望小学的操场上开一次运动会——成为了我的一个心愿。 

而在短短4个月之后,给茶亭希望小学修片操场的愿望,已经从图纸变成了现实,让我在激动之余还是多少有点意外。记得今年6月初自己在班上说了这个想法后,才认识不久的同学们给予了我莫大的信任,在半个月内募齐了所需的9万元善款。受命之后,未敢怠慢,从排定时间表、签署合同、分期划款、委托项目监督,每一步都严谨按时推进,并定期向全班同学以邮件形式或者当面汇报工程进展。终于,在暑假结束的前一天,操场完工了。 

3周,从筹备到成行 

然而,操场完工只是完成了硬件准备,与“基础设施投资”相配套的各项软件却更为重要。由于有长江同学们和老师的踊跃参与,10月初就确定了前往瑞金的支教学员。但是在此之后,如何理解远在瑞金山区孩子们的需求?如何安排支教课程?如何去办一场名副其实的运动会?成为所有参与者共同认真面对的新问题,因为公益活动不光要满足自己的感受,更要让受助者真正受益。于是每个支教学员利用业余时间不仅参考了人教版的小学教材,还在出发前编写了自己的“专属教案”:尹伟霖班长,携在南方基金600余场专业演讲经验,为平日不善言辞的孩子们带去了堂“表达”课;吉红彦,凭借平日积累的古典音乐素养,给孩子们安排了“音乐欣赏”课;而我们在职金融MBA项目的助理主任Angela,精心策划了一堂六年级的班会,与毕业班的同学一起畅谈理想与未来。 

与支教同样重要的,当然还有运动会的筹划与准备:姜隽和张岚同学,在上海的新华书店奋战一下午,提前搞定了整整四大箱的运动器材——秒表、接力棒、皮尺,这些正规比赛器械一个都不少;在前往瑞金的汽车上,支教学员们反复复习支教手册,熟悉各项安排;运动会的前一晚,所有支教学员们再次聚在一起,确认运动会的组织安排和人员分工;运动会当日,带班的学员放弃午休时间,边啃着面包边统计参赛名单、制作运动员号码牌、在操场上测量划线、撰写裁判员和运动员誓词……大家所作的一切,只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让山区的孩子们能亲身体验一次真正的运动会。 

2天,从探访到融合 

尽管才短短两天,但所有支教学员无疑已经和希望小学的师生们打成一片了,书桌上日渐堆满的信件和折纸是最好的证明。孩子们用心写下的字句尽管稚嫩,却充满温情。令人欣慰又欣喜的是孩子们对支教活动和运动会的的反应:每到课间休息的时候,小孩子们都会围拢在每个支教学员的身边,急切地追问下一节课是哪个老师?运动会上,小选手们在比赛前会开心骄傲地“炫耀”着胸前的运动员号码牌、并在获得名次后向我们高高举起奖状……那一刻,我们只感受到一种纯粹的快乐,那种不带功利的、最朴素的快乐,这是那些纯真的孩子们给我们的最好的鼓励。如同王璐璐同学在支教日记中说的:“我迫切地想要了解,这些孩子们的世界里,是否有抹不去的阴霾或者难以逾越的坎儿。不过,后来我发现自己多虑了,尽管这些歌词背后的含义也许小家伙们早已洞悉,但他们每个人的脸上依然都洋溢着快乐和满足。”


1个项目,从行动到感想 

论金额,这次修缮操场的项目不算大,然而见微知著——在回程的路上,支教学员们更多地开始讨论和反思“公益”这个话题: 

公益,“成事”比“声势”更重要——在顶级会所慈善拍卖几瓶红酒是公益,向超市的慈善箱投入找零也是公益。轰轰烈烈的善款筹集其实只是公益活动的起点,如何实实在在地把募集资金用到需要的地方、让需要的人得到帮助——那才是公益活动的终点。严格且认真的执行,对一项公益活动的成败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你的爱心可能换来的不是课桌上的砚台,而是饭桌上的茅台。 

公益,尊重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新闻里不乏见到热情的捐助者,把大笔的现金和物资塞到不知所措的受助者怀里,在媒体给出的大特写中时常能看到受助者脸上的尴尬。捐助者的成就之感和受助者的感激之情哪个更重要?真的很难评判,因为如果只有后者,对于慷慨解囊的人也太苛刻了。但是如果要把这两者排个序的话,让受助者真正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感觉还是应该排在捐助者的自我满足感之前吧。公益,既有物质层面的,更有精神层面的,尊重每一个受助的个体,真诚面对、平等相待,这样受助者今后有能力的时候,也会有意愿去伸手帮助其他人。 

公益,不要忽略一些人和事——瑞金茶亭希望小学的女老师,最大的26岁,最小的17岁,说起话来有些清涩、腼腆,混迹在高年级的学生中有时无法瞬间辨认出来。当支教学员在课堂上惊叹小孩子们的知识渊博、在课间赞扬学生们的彬彬有礼、在荣誉榜上看到无数的表彰时,我们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些年轻的老师们,是她们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这些成就。支教,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几天,而对于这些希望工程的老师来说,一扎根在这里就是好几年。因此,关注希望小学孩子们成长的同时,请不要忘记周遭那些已经在用心付出的人们和他们看似平常的工作。希望工程如此,其他公益活动也如此。 

2011年,在慈善公益方面有太多具有争议的话题,传统的慈善公益模式在一片争议声中左右支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哪里?不清楚。稻草太多了,漫天在飞。尽管如此,我们也不必因噎废食、横加指责,不妨在乐观其成的同时,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确有实效的改变。修完操场之后,我们已经在考虑一些新的公益项目,毕竟有了之前的经验,相信今后可以做得更加出色。正如我们在茶亭希望小学的墙上代表班级留下的一段碑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用两千多年前老子《道德经》的话,来总结此次公益活动,并勉励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其中。

作者:周卿 在职金融MBA2011上海班学员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