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三期班学员林中选:转型人生 始自长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大学毕业在国企工作了两年之后,林中选隐隐地感觉到了自己心中的那股驿动。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缺乏激情的工作内容、循规蹈矩的国企文化让不满足于现状的他想到了“开拓外面的世界”。1998年,舍掉铁饭碗后的林中选选择了制造业方向的自主创业,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十三年间,经过整合后的向日葵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这家以产业投资为主导方向的实业集团,目前现拥有子公司8个,海外工厂及生产基地4个,拥有自主专利560项,投资业务遍及安全防护、医药、地产、矿业等多个领域。 

多年的创业辉煌没有让林中选停留于此、裹足不前,十年的集团具体运营操盘生涯让他迫切地寻求着个人职业规划的再次提升。令林中选感到惊喜和责任重大的是,从2008年之后,集团的营运业务以及自己的个人投资开始触及金融领域,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让已身为向日葵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林中选看到了提升金融专业知识和眼界的必要性。所以,学习成为他的首要任务。 

转型人生 

“瓶颈和转型大家都碰到过,但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很重要,这也是让我很庆幸的一点。卸任集团总裁只担任董事长后,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求、去思考新的战略方向,去规划、去尝试新的投资领域。我的转型更多的是为了学习、积累和今后的再次出发。”林中选总是谦逊地说,“像我这样在金融领域半路出家的人,系统地学习金融理论并掌握现代金融规则是一种必然,知识永远需要更新。” 

明确了学习目的,选择回归学生身份。在选择学校时,林中选没有拖沓、没有耽误,考虑到“学校选择投资”所带来的价值和回报,他青睐长江所以慕名而来。“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我也知道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 

“现在国内很多MBA课程还是从学术研究这一角度入手的较多,我希望更多的能够从当前的商业环境、从大的政策背景下、从企业决策层、或从职业经理人的现实角度多点入手。一方面弥补我金融基础理论知识的不足,另一方面将理论结合实际需求,根据学员的自设状态出发,”林中选认为要满足自己的这些诉求,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课程是自己的首选。 

让林中选没有料到的是,在进入长江商学院之后,班主任就立刻找到他对他“面授机宜委以重任”。“我们几个是班里年纪比较大的,算是老大哥,我还开玩笑说,我们班级四哥都把全班平均年龄拉高了。可是班主任跟我说,一个班级能不能做好,班委的力量至关重要,大家有意推举我为三期班的班长。”初听之下,竟让多年自己做企业、见惯商场大阵势的林中选有几分退却,总觉得自己非“科班出身”,恐自己“胜之不武”。“后来班主任坚持认为,考虑经验、资历、心态这些因素,也综合时间的考量,在大家的投票选择下,我也就走马上任了。” 

林中选感觉到,在长江商学院里,年龄界限完全是透明的,平等、公开、公平的相处气氛让林中选迅速地跟同学们融入到一起,也让他充分地感受到了友谊的意义。尤其是那些年轻同学,他们的活力也让林中选心里为之一动。 

为有源头活水来 

回顾近半年以来的课堂感受,拥有多年海外任职、教书、自主创业背景下的教授,开放、积极、真诚、模式多样的课堂交流,任职信托、保险、投行、投资公司、银行、国家金融职能部门的班级学员结构,这些都让林中选耳目一新。 

“上课初期,教授非常关心自己的教学方式能不能被接受,总问我们是否需要做一些调整改进,我觉得能及时考量学生的普遍反馈并做出适当尝试是非常人性化的举动。在学术领域上,因为教授研究的问题都是很前瞻的,所以可以了解到学术领域很前沿的东西;同时,课程涉及多个细分领域,使得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考虑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第三个方面,MBA的教学和作业,通常都强调案例讨论和team work,这对我们这些老学生来说很新鲜,也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和同学友谊;第四,金融问题没有100%准确的答案,教授通常给予我们的是最关键、最核心答案,不是单向思维、而是多角度的思考。” 

“以往觉得在中国传统的金融学术研究中,尽管强调亮点和经典,不过不能像西方一样建立一个完整的框架、一个体系。而西方建立起的金融研究体系和理论框架,不仅让后人可以理解透彻,也可以帮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学习。体系、逻辑、推理,正是长江可以为我们带来的,”林中选认为,“也许这也是长江的金融学术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 

扬帆起航 

担任三期班班长的林中选和同学不仅在课堂上百分之百的投入,在课后还自发地为班级组织了多个论坛。比如去年就曾借助同学中任职美国财政部驻华副代表的资源,邀请美联储的官员跟大家一起深度探讨美元汇率的问题;大家也可以就着今天的课程进行讨论,或可以跳出来,一起评论下当下的经济金融热点。每月两次课下学术论坛活动、两次团体文娱活动,几乎将大家每周的生活都加以填充和调节,那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感觉,用林中选的话说就是“过瘾”。  

“心态上要把自己彻底归零,”林中选说,来到长江,不仅是拥有了一群新同学、新同行,更是结交了不同年龄的知心兄弟。 

“近两年,很多人开始纷纷质疑MBA,就是因为以前人们把它神化了。MBA应该是一种应用型的职业教育。”林中选觉得,开放的课堂交流文化,生动的金融实战经验,前沿的金融研究理论,精华的金融管理课程,平等真诚的校友文化,积极热情的校友资源,正是这些共同构成了一流水平的长江在职金融MBA课程。 

半年多的学习生活给他带来的另一层面的感受是,过去教MBA学生更多的是金融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但却忽略了企业的伦理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的教育,但长江在这方面也同样做得很好。”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