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广深班首期学员薛鹏:突破瓶颈、实现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从最初充满勇气的放弃水到渠成的工程师生活,从零开始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律师为起点,薛鹏走了一条充满自己个人特色的道路。目前在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律师的他,选择了长江在职金融MBA班,而这份选择又为他带来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与学习的奥义。

与其盲目坚持不如从新开始

本科学习化工专业的薛鹏在毕业后顺理成章、专业相当对口的成为了一名工程师。按部就班、一成不变的工作逐渐不能满足他对世界的好奇。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愈来愈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看仪表上。他很难说服自己一辈子在“不起化学反应”的化工行业里安身立命。

发现自己不喜欢做什么也许不难,那么自己的兴趣点到底在哪里呢。对凡事充满目标的他开始陷入深深的困惑中。直到一次偶然的机缘,他参与了公司的一笔对外催款项目,缜密的法律工作让他立刻产生了巨大的热情。事实上,薛鹏在大学里就对辩论充满兴趣,于是,他立刻将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在了法律工作者上。当时的这个决定并没有立刻得到父亲的支持。自然的,要舍弃一条已经唾手可得的路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律考的艰难、跨行的艰辛,薛鹏也不是没有考虑到。对法律的热爱是他那段时间最大的动力。而有条理有阶段性目标的坚持,也让他最终赢得了家人的理解。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自助者天助。在不懈的努力和顺利通过各项考证后,薛鹏成为了一名实习律师。那时的薛鹏还是青涩写在脸上,涉世未深的小伙子,怀着一腔热忱一腔神往投入到工作中。

律师工作提供的服务以专业性为最大特色。书本知识的储备齐备了,将理论知识活学活用到实际案件中的能力,却并不是带教律师能手把手教会的。需要的更多是一份察言观色的能力,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对世事洞达的洗练。
人生阅历不多,处理案件经验尚缺,却元气满满的薛鹏初入行时也不能回避当事人那不信任的眼神。对于此,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尽快的成长起来。更卖命的加班,更认真的查卷宗,更有效的和当事人沟通,薛鹏慢慢地似乎揣摩到了“师傅”们口中说的“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开庭时的腹稿、突发情况下的应对,也都流畅起来,不知不觉间建立起了自己的口碑。在一次案件中,薛鹏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愣是从一套近两百张的票据中,发现了细密的破绽,从而为自己的当事人赢得了关键的辩护。那是一场据理力争的辩护,薛鹏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如是再三,薛鹏逐渐成为了一名老辣的律师,而没有变的是对法律的热情。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薛鹏愈加觉得对客户扎实、有效、专业的服务,才是律师工作的精髓。以专业人士的身份,他还参与了不少公益事业。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日益加快,环境违法事件越来越多。环境公益诉讼作为惩治环境违法犯罪、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手段,在多地践行实施,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然而,长期以来,具备环境公益诉讼主体的组织却只有一家。2013年,广州一名市政协常委公布了一份向全国人大《关于界定环保公益诉讼主体的建议》。他认为只把环境公益诉讼权授予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家的规定不合理,应将有关国家行政机关、具备资质能力的其他环保组织都列入诉讼主体。当时,薛鹏作为法律界人士,给了这份建议书专业的分析和援引。这份建议最终引起了媒体界、环保界和法律界极大的反响。当被问到热心于公益事业,是否会占用很多工作之外的休息时间时,薛鹏的回答让人动容,他说,“我觉得这些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让我的专业知识为更多人所用也是我的责任。”

来长江不要犹豫

因为律师行业工作的特殊性,区域性是其一大特点,对涉及异地的事务往往有着极大的局限性。对学习有着强烈渴望的薛鹏希望能够打破地域性的壁垒,突破看不见的瓶颈。对金融领域浓厚的兴趣也深深影响着对再度充电的选择。“纯个人喜好,我不喜欢体制内的学校。感觉体制外的更有活力和创新精神。”

而甫一踏入长江,让薛鹏最深刻的感受便是“危机感更强了。每个同学都那么优秀,经历都那么值得书写一番,而且都那么年轻。”除了认识了不同行业的精英校友,让薛鹏同样感受强烈的是长江的师资力量。“我应该还算是一个书卷气比较重的人,所以对有完美校园履历的人有天生的好感。”薛鹏如是说。长江的教授团队是如此强大。他津津乐道教授们毕业的院校,也叹服于他们对实际案例精到的把握。“来长江别犹豫。”做律师的他说起长江来,有着一股子强大的蛊惑力。得到比预想的更多,这是让他着迷的地方。“感觉总有新鲜事儿。”他这样描述在长江的生活。要打破瓶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件事,思维方式的转变和拓新让薛鹏发现了自我突破的可能。

要说遗憾也不是没有,时间被工作和学习所占据,留给家人的所剩无几。“陪儿子的时间就是送他上学的那十几分钟。好在太太一直非常理解。”说到这里薛鹏抱歉的笑笑,既透着养家男人的辛苦,又流露出有家男人的幸福。
如今,薛鹏已经在律师行业里十余年,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成为他经常思考的问题,而打磨精进个人核心价值,早已成为他新的目标。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