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2级北京班学员彭轩:Live For Now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要问彭轩是哪里人,还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她生于湖南,长于北京,15岁只身赴瑞士读寄宿高中,成为这所贵族学校里第一个大陆学生。3年后,她又以欧洲学生的身份进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习。
辗转多年,各种文化和价值观都在彭轩身上展现出来,彼此交融。在全美顶级的大学里修读三个学位、身兼数职并成功创业,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为她的人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然而,这些都不能让这个年轻人消除“生命意义究竟为何”的困惑。2008年,彭轩为自己设定了一个“间隔年”,她要在这一年里为自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找到答案,那一年她决定投身商业。4年之后,彭轩进入长江,这段求学经历让她更精准地找到了自己职业热情之所在。

小商人
彭轩高中就读的学校里,多是贵族学生,他们未来的职业乃至人生早已确定。但彭轩并非如此,甚至在进入弗吉尼亚大学时,她还对应该怎么度过自己的人生毫无头绪。于是,她选择用忙碌来充实大学生涯:她同时修读心理学、哲学和社会学三个本科学位,并担任校学生会骨干——这让她成为当时弗吉尼亚大学里最忙碌的人之一。
紧凑的课程表和繁忙的社团职务依然无法满足彭轩想要的成就感,她决定独立——靠打工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她担任助教,成为全校拿工资最高的学生;她出售车位,将自己宿舍周围的草坪打扫干净,出租给同学,一个周末就收入上千美元;她自制珍珠奶茶,搭配批发来的零食,在感恩节等大折扣期间,出售给连夜排队的人群……不得不说,彭轩有着极其敏锐的商机嗅觉。
 

有了资金池之后,彭轩想要发展更大一点的生意。美国大学教科书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相对昂贵,于是她组织同学向高年级学生收购旧书,再卖给有需求的新生。依靠这些生意,彭轩顺利解决了独立的问题。然而,这些成就感还是没有让她找到内心最深处的渴求。她决定为自己放一个大假,过一个“间隔年”。

2008这一年

2008年是彭轩人生的分水岭,这一年她回国了。过去几年分秒必争的学习和工作是为了什么?她找不到答案。于是她决定用这个“间隔年”寻找生命更多的可能。
她的“间隔年”依然忙碌,只不过生活重点从个人进步改变为“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这八个字,彭轩看得很重。她为自己拟定了几个志愿者计划,包括担任汶川地震心理咨询师、报道奥运会、宣传航天事业等。去汶川的决定起初遭到了妈妈的反对。但彭轩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在软磨硬泡之后,她终于说服妈妈,前往汶川。果然,汶川之行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一个人负担起四川省人民医院所有病人的心里咨询和抚慰工作。“白天没有时间觉得累,当工作结束的时候,才体会到累得一动不能动是什么感觉。”彭轩说。但在种种生离死别的应对间,彭轩找到了活着的意义。
她发现,失去多少并不能决定一个人在灾难中的伤痛程度:有的人失去很多,却在短暂的震后反应中振作起来;有的人只是损失了一些财务,却久久不能恢复正常生活。帮助人们重建生活的信心,见证他们对得与失的应对,彭轩发现,原来活着的意义就是好好活着、向心而活。
她清楚自己迫切地希望暂别校园象牙塔,融入到真实的生活中去,在每天的挑战中磨练自己。于是她抓住了当时一个难得的机会,进入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私营企业——华泰汽车担任总裁助理。两年的时间里,她磨练了商业技艺,对商业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就在她踌躇着下一步的职业规划时,老板建议她不妨到长江商学院去历练一下。“他对长江很推崇,说那里很好。”彭轩回忆道。于是她带着满心向往和释疑的期待来到了长江。

在职工作,全职MBA

长江没有让她失望。和众多同学在这里改变了人生方向一样,彭轩也在就读长江在职金融MBA期间,在同学和导师的帮助下,为自己选定了下一个职业方向:进军金融界。
在长江学习期间,彭轩依然是一个抓紧一切时间进步的人,只是她的热情和注意力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更准确地说,长江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让她不由自主地在此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
过去,她一直是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公司,晚上8点以后才离开。老板交代一个月的工作,她往往会加班加点用一个星期完成,然后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但渐渐地,她开始将越来越多的业余时间用在长江充满启发性的课外小组讨论上。她的老板开玩笑说,以前她是全职工作,在职MBA;现在是在职工作,全职MBA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