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0上海班学员李杰:将信仰坚持到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风趣幽默而不失成熟稳重的他,善于运用恰当的比喻,使原本抽象的金融术语顷刻间回到地面,变得轻松易懂。对于自己安身立命的金融领域,感情充沛热情无限,他就是华宝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李杰。

将信仰坚持到底
97年入行的李杰是金融行当的一员老兵了,却难得的并没有表现出审美疲劳,谈起这几年的职场历练,依然充满了感情,有诙谐的一笑,也有值得回味的灵感时刻。大学毕业那年,原本想从事那时最火的国际贸易工作,却因为没有合适机会误打误撞的进入了证券领域,立刻一见钟情般喜欢上这份工作。作为公司里点子多、脑子活的新鲜人,李杰率先让部门跟上了互联网的潮流,用上了先进的信息获取工具,当时还颇得上级的青眼。
在过了一段悠然自得收入不菲的日子后,李杰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当时的武汉,还未吹响“中部崛起”的号角。证券的从业环境相对闭塞而缺乏竞争。热血澎湃的他便萌生了到上海来看一看的念头。上海是李杰心目中真正不断成长中的金融环境。多少带着点“毕其功于一役”的冒险精神,放弃了原本优渥的工作,李杰来到了上海。
 

因为有着一定的从业经验,虽还算是青葱的年纪,工作却很快落实。然而,迎接李杰的却并不是一帆风顺。那几年的行情不断挫败着人的激情。今天回头来看虽然已是云淡风轻,可对当时的李杰来说,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却必须要面对巨大的压力。他笑言有一段时间,会缺乏安全感的担心房贷的问题,甚至想过转行。然而,对金融的巨大兴趣,让他却在那段最艰苦的岁月里坚持了下来。用李杰的话说就是:“证券好比是毒品,喜欢上了就很难对别的事情感兴趣了。”
最痛苦的时候也是最挑战人的时候。他始终保持着对行业的关注和敏锐的洞察力。在那段日子里,他独自一人完成了一份年度预测报告,并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判断。似乎是跌止反弹一般,随着行情的各种看好,李杰也逐步打开了自己的行业知名度。坚持但不盲目。将信仰坚持到曙光来临的李杰,基于的是一份对证券的喜爱,更基于他正确的预判。
带着干事业想法和实战的经验,李杰选择了华宝证券。对于目前的工作,他有着深刻的自省。李杰说,有的工作就好比盖摩天大楼时修地基,大家往往只能看到高所如云的高楼,却忽略了深藏地下的地基。如果不做这些基础工作和前期工作,万丈高楼只是空谈。他并不介意做这份地基的苦活,只希望的确是有意义的,真正能为企业带来价值的。作为一名资深从业者,他毫不讳言证券行业里不乏灰色地带。“为客户着想”这几个字要实实在在落到工作中,而不是空谈。

上阵师兄弟

说到长江商学院,已经毕业一年多的李杰立刻一幅满格加血的模样。“长江对我来说,几乎一切都是完美的。”李杰娓娓道来。身为金融从业者,他希望能有机会系统学习,把握当下最新的金融工具,更好理解金融政策。同时,也期望着借助学习的过程,能找到工作上的好拍档。抱着这几个不“纯粹”的目的,李杰选择了长江商学院的金融MBA项目。有海外背景的强大教学团队提供给他许多养料。也如之前期望的那样,学习的过程中,他认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有意思的是,目前部门交易策略总监是他长江时的同学,而部门里还有一名得力干将是长江老师推荐的MBA班师弟。
如果说学习和找拍档是李杰之前就构想过的计划,那么发现自己对组织行为学的热爱是李杰的又一收获。阎爱民教授的课程,让李杰深深着迷。身为管理者的他能深刻感知到组织行为在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不同工作模式下,带给下属不同的压力,由于压力而带来的心态变化,以及每人各自的反馈,细细研究起来都是一门大学问。之后,李杰根据课上的要义结合自己的操作经验,发表了一篇关于组织行为学的论文,还入选了某专业杂志优秀论文大名单。
作为已经毕业的长江人,他很中肯的说,在他的理解里,FMBA项目其实不仅仅适用于渴望转行到金融行业的非金融人士,也适用于金融行业人士,因为系统的知识、经典的课程、与海外最新案例的无缝接轨……这些都对实际的操作大有裨益。 
李杰说,当信息不平衡时,贩卖信息或者提供信息是有相当价值的。但在如今这个信息极度爆炸的时代,信息处理能力的价值便日益凸显,而这同时也能体现出人的价值和财富的价值。对于李杰来说,他希望的便是早日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充分体现出人和财富的价值。而这,也将是他最大成就感的来源。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