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2级北京班学员杨之恭:班级品牌的营销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从网易公司程序员,到快钱公司市场总监,杨之恭走了15年。他的职业道路书写着一部典型的技术青年追寻理想职业定位的奋斗史。
尽管本科所读并非理想专业,但这并不妨碍杨之恭朝着自己想要的职业方向发展。事实证明,工科思维带来的“工具理性”运用到品牌管理实践中,反而颇具优势。
发掘技术中的商业机会

1998年大学毕业后,杨之恭终于可以放手在向往已久的商业领域中打拼。他迅速投身于具有巨大商业潜力的互联网行业:技术背景使他顺利进入网易公司。
那时网易初创2年,北京分公司只有十几人,急需找到盈利方向。这意味着杨之恭既有机会参与技术架构,又有机会参与到商业模式的探索中。他们尝试了种种方法,包括网上拍卖、SP、邮箱业务以及游戏等等,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在探索的过程中,他逐渐摸清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这为后来的职业选择和决策判断积累了重要经验。
在网易开始向企业用户收费的试水阶段,他积累了企业用户市场经验,这无疑对他后来在快钱的工作大有助益,因为快钱的主要客户正是企业。网易还曾尝试涉足电子商务领域——网上拍卖,但这是一次不太成功的尝试。他们发现,做一个拍卖竞价平台的技术架构其实很好解决,难度在于支付和物流,这需要大量金融机构的配合,而当时并没有一个很好的线上支付解决方案。然而有人却在此发现了蕴藏在电子支付行业中的巨大商机。
 

2004年4月,关国光——前网易资深副总裁,意识到进军电子支付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这位曾帮助网易融资上市的金融专家在上海浦东成立上海快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关总将自己的想法讲给自己的几位老部下后,获得了普遍的认同。在追赶中国即将兴起的支付产业浪潮的精神感召下,杨之恭在2004年年末加入了快钱的创业团队。
加入快钱之初,杨之恭同时负责网站架构和寻找客户。后来,他渐渐将主要的精力转移到市场和销售管理工作上。与此同时,快钱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转变。
2006年之前,快钱都只做线上支付,即在商户和银行之间搭建一个第三方支付桥梁。但创始人的雄心远不止这些——在创立快钱之初,他就将其定位成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2006年之后,快钱步入线下支付领域,通过在商户那里放置POS机,扮演收单行的角色,帮助银行做收单和清算。在支付业务日益稳固,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的基础之上,快钱逐步开始利用自身独立第三方优势开展行业内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2013年,快钱已经发展成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家分公司、约1300名员工的领先第三方支付企业。市场总监杨之恭也在2012年被公司派遣,进入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2012级北京班学习——互联网金融进入了爆发期,金融知识对于他未来的职业发展来说必不可少。

像管理品牌那样管理班级

“他考虑周全,善于管理”。金融MBA2012级北京班副班长张慧这样评价杨之恭。事实上,他的这种特质来源于一个爱操心的性格,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可能有点强迫症,不希望事儿超出意外太多”。
在班级成立初期,杨之恭协助班主任做了许多工作,管理能力和责任心使他顺理成章成为班长,他像管理一个品牌那样去管理这个班级。在组建班委会时,他挑选了比较活泼、和他一样“爱张罗事儿”的同学组成班里的领导核心,并将班级品牌定位为“团结与勤奋”,他们认为,这两个要素是提高金融MBA班在整个学院的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社交媒体很快成为班级的宣传工具。金融MBA2012级北京班的动态频繁地出现在微博和微信中,学员对班级的关注度猛增,班集体的凝聚力也日益增强。但杨之恭觉得这还不够,他思忖着如何才能让学校领导更重视整个金融MBA集体,进而在未来向金融MBA投入更多资源呢?很快机会来了。
2012年下半年,金融MBA班本来要做一个送老生的活动,恰逢那年是长江商学院成立十周年。于是杨之恭向学校建议,何不做一个金融MBA班十年晚会,让整个金融MBA集体有更深的归属感。他的提议被采纳了。
随后,他找到老板,以在金融界和长江商学院获得更高影响力为卖点,成功为这个晚会拉到第一笔赞助——这很关键,因为是否拥有实力强、名气大、可靠性高的赞助商会极大地影响其他公司提供赞助的意愿。
杨之恭更加忙碌了。整个晚会的场地安排、舞台搭建、环节设计和班级节目排演,事无巨细,他都要操心。终于,经过精心的策划与筹备,所有准备工作在2个月内顺利完成。晚会的成功举办带来了多赢的结果,也让杨之恭的汗水化作同学、老师对他的信服。
最近,杨之恭又开始“多管闲事”了。2013年5月,金融MBA班有一个为期一周的美国游学计划。借此机会,杨之恭另外组织部分同学,提前一周前往美国,进行了一次横跨东西部的考察活动。为此,他一人包揽了行程规划、联系供应商、机票和酒店的预定工作。“这趟回来,我差不多可以开个旅行社了。”说着,他爽朗一笑。这笑声中,一位爱管闲事、视集体荣誉为己任的好班长令人动容。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