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2012深圳班学员程建辉:去做,然后离梦想更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采访开始之前,就听说他充满着责任感和领导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可以算是2012级深圳FMBA班上的“带头大哥”。对此,他谦逊笑言表示不敢当,喜欢聊的是对客户、员工和社会的责任。事实上,相较于“带头大哥”风风火火的特质,他身上更充满着对梦想的渴望和对自我价值最大化实现的追求,他就是深圳大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辉。

 

不经意间的跨界转身

学经济学出身的程建辉少年时曾有过当经济学家的理想,而且,是成为那种既能“居庙堂之高”,又懂黎民百姓真正诉求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因之种种原因,继续在经济学方面深造的打算并没能付诸实现。但,却打开了另一个领域的大门。颇具戏剧色彩的,文科生的他很顺利的被华为录取为调度工程师。回忆起这段经历,程建辉表示最想说得就是感恩。这份工作虽然涵盖了超越纯技术范畴的领域,但从本质上说却的的确确是个技术工种,有着一定的专业度。甫入职场带着股初生牛犊的勇气,程建辉便大胆去学去试去应用,从参加内部培训被评选为“十大影响力人物”开始,最终完成了从文到理的跨越。在华为的那段日子,程建辉很是如鱼得水。他说感谢在那样一个有着军事化管理色彩的大企业里历练,让他对系统化、体系化、流程化的工作方式有了全面的认知和感受。

顺风顺水了几年之后,对年少时志趣的追求和对挑战的渴望,让他期望去到一个全新而充满吸引力的领域。于是,便不经意间,从容完成了在外人看来是次“不可能任务”的跨界择业。
 


调度工程师程建辉成为了联想信息产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财务主管。回忆起这一段从业经历,程建辉说自己多少也憋着一股劲儿。按之前的惯例,这个岗位一般会优先考虑有多年类似经验的从业者。当时的老板是顶着压力招他进团队的。证明自我的能力是对自己,也是对有知遇之恩上司的一个交代。程建辉相信没做过不代表不会做,一旦上手了,他一定不会比熟手差。天遂人愿,极强的创造力、感染力,加上敬业和努力,他很快就将工作带上了正轨。对此,程建辉说,能再一次转型成功,要感谢的是华为良好的基本功训练。作为公司全球项目的财务主管,这份工作带给他很多,与他合作的是国际化的团队,管理的是跨国的项目,这些都给了他极大的锻炼,拓展了他的视野,也为他之后的创业埋下了伏笔。

游离于正常人与非正常人之间

“游离于正常人与非常人之间”,是一位熟识程建辉的人给他的评价,这多少有点出乎人意料。因为,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直率与亲和。对此,程建辉笑称,评价得还蛮到位的。他淡淡的说,“也许有时候我是比正常人多一点疯狂吧。”然而,与其说是疯狂,笔者倒更认为那是一种对梦想的执着吧。

把“just do it”挂在嘴边的程建辉,对于自己的梦想也充满着实干的劲头。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程建辉帮朋友做了些IPO项目咨询的工作。嗅觉灵敏的他立刻意识到创业板上市开闸之后的市场需求。“创业吧,做自己的公司”。一个声音在心里响起。并没有纠结太久,程建辉热火朝天的开始了自己的事业。“联想的工作不能说不好,但我渴望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回头看走过的路,他笑言那时的自己有点莽夫之勇。“压根还没落实客户,租房、装修、招人的工作就开始了。想感谢的人很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总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碰到关键的人。”

自助者天助。机遇是偶然的,对时机的把握是关键的。可能因为多年靠谱工作作风的关系,程建辉总是能赢得贵人们的援手。于是,局面被逐步的打开。公司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所以,他喜欢鼓励同学、朋友说:有商业理想就趁年轻时试一试吧,这个社会是饿不死人的。

创业的人很辛苦,但也很幸福。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摸索之后,程建辉觉得如何发现合适的人才、真正留住人才,是对老板最大的考验。而不断解决问题,则是老板存在的价值。程建辉说公司里有一个员工,刚来深圳时的工作是做文秘前台,月薪3000块。来了大禾之后,在自己与团队共同的努力下,迅速成长为一名顾问,去年也迈入了年薪30万阶层。发现人才并且发掘出他们的潜力,这是程建辉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他很由衷的说,那一刻真的觉得很自豪。

 

程建辉摄于美国游学模块: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课堂

有梦、敢追的同行者

2008年时,程建辉就计划去国外深造,因为创业的缘故,读书被暂时搁置了下来。公司走上正轨之后,学习的欲望很自然的流露出来。和之前的想法不同,性价比更高的在职项目成为了程建辉的首选。而对于从事IPO咨询业务的他来说,长江商学院的FMBA项目则是量身定做般的最优选择。“EMBA似乎更偏重于道,MBA似乎更偏重于术,我们FMBA是结合了道和术。”程建辉不无自信的介绍起了FMBA项目。

入学时正值长江商学院十周年庆典,程建辉主动揽起了班上的组织工作。拓展训练中,他又带领了大家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挑战。于是,就这样,在大学里乐于当“普通群众”的程建辉,在FMBA班上被高票评选为班长,对此,他说,非常喜欢长江班级的氛围,为了让它更好,当然要有担当意识。

程建辉说人生就是不断的学习,只不过在不同阶段以不同方式来学习。在长江,除了平时的课堂时光,他最享受的就是和同学们的交流,和优秀的人同行,才能让自己更优秀。他们班上每周六都有一次定期的交流活动,不同领域的同学会和大家分享自己行业的心得。程建辉认为,这种交流极具营养。在长江,非正式场合的学习和融合也是大家公认的重要一课。他特别指出,这绝对不是简单的社交,混个脸熟那么简单,在这里可以有共鸣,可以有交集,可以有共同的价值观,具备一起创造出价值的可能性。而这,正是FMBA班极大的魅力之一。

他还说,在班上,有一种感觉特别棒,那就是,你能找到一群和你一样,有梦、敢追的人,大家一起走在路上,不孤单,有力量。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