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1上海班学员麦思言:有融合,无间隙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有着充满禅意名字的麦思言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说,他很喜欢中文老师给他的姓氏——麦,既暗合他的姓Michael,又能点到父亲一辈子种的麦子。他爽朗的笑声总是能充分展现乐观、幽默“老美”性格的一面,而纯熟、流利的汉语俚语使用,又提示着你,他可是一个彻底的中国通,他就是唯泰苏州精品购物村有限公司招商经理麦思言。
 

学外语当然要开口说

麦思言说选择企业管理与中文作为自己的本科专业,多少是受了老师的影响。甫一入学,学校就针对新生开设了对专业选择进行说明的辅导课程。本身就对文明古国有一定好感的麦思言,在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对全球化的影响后,几乎没花太多功夫,就确定了企业管理与中文的专修方向。

高中时学习西班牙语,大学时又开始学习汉语,麦思言应该算是对外语学习情有独钟的。他说自己学习了整整2年西班牙语,但却由于种种原因不会开口说,想来还是颇遗憾的,所以,这个遗憾不想在学中文时重蹈覆辙。他努力找寻着各种能开口练习中文的场合。大三时,获得了去台湾当交换生的机会。仔细思考之后,他没有选择各方面条件更成熟的台北,而是选择了台南著名的学府成功大学。他说,台北太繁华,外国人太多,他担心自己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最终还是在一个英语环境里说母语。于是,带着一点对自己挑战的意思,他选择了外国学生更少的台南,这样,将更利于他多和当地学生交流。

 
 


对适应力很强的麦思言来说,不同的人文、学习和生活环境,似乎并不用花太多力气就能完成融入。实践性学习到了汉语里的量词、也懂得了“吃了吗”便是中国人的“hello”。尽管这期间,也闹过一些不大不小的笑话。刚到成功大学的时候,宿舍离小吃街不远。他一直以为那隐隐作祟的臭味是排污管道外溢,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他也不以为怪。直到一个多月之后,才搞清那怪味源自于一种叫臭豆腐的食物。

好奇心是学习的开始

麦思言说自己很感恩于大学时代完全生活在一个致力于培养和引导学习兴趣的环境里。尽管学得是中文,但对于他选修世界宗教信仰、古希腊人文历史等课程,老师也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因为学校认定有兴趣的学习才是最优的,而今天学到的知识终将变化为和专业有关系的点滴。得益于这样宽松的环境,麦思言说自己有机会学了很多“奇奇怪股”的课程,涉猎了宽泛领域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好奇心。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好奇心正是一切学习的开始。也许这也是美式教育里非常吸引人的一面吧。麦思言坦言获益最大的一点便是不知不觉间,自己充满了学习的兴趣。

毕业后,麦思言顺利获得了在普洛斯上海当实习生的机会。对于再次来到中国,他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对中国前景的看好、对中文学习的喜爱,都促使他希望更深入融入中国。当时的普洛斯尽管是一家美国公司,却是一家本土化程度很高的美国公司。麦思言说进公司时,一共只有2名美国人,1名是他,另1名则是参与筹备上海办公室创立的公司高层。这样的人文氛围让他有了充分的机会浸润到当地的环境里去。得益于在台湾的学习经历,幸运的他并没有经历“水土不服”的磨合过程。因为保持着对当地文化学习和尊重的态度,他更快速的成长起来。而公司也给予了他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在这样良性的互动下,他在普洛斯一呆就是8年也不让人意外了。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在有了一定工作资历和积蓄后,选择再充电对有着浓厚学习兴趣的麦思言来说,是自然而然的。

让人意外的是,有着地缘优势的麦思言并没有选择美国的MBA院校。对此,他有着老美的精明和理性。他分析,当时自己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回美国读MBA,脱产2年的学习尽管看起来不错,但要放弃的太多,投入产出比不高。对于选择MBA的关键词,他认为有以下几个:在职项目、强大的校友网络、享有声誉的教授团队和足够本土化,基于此,他最终属意长江商学院是情理之中的事儿。合适自己的才是最优的选择。他还很自豪地告诉笔者,和美国的同学聊起长江时,有些不了解长江的人听说了那些教授的背景,也很由衷赞叹“这一定是一所很棒的商学院!”

乐观开朗的麦思言在班里人缘很好。作为长江商学院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接受中文授课的西方人,他总是乐意和大家分享观点、经验以及东西方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于是,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麦”。活泼的老麦对待课程是一丝不苟的。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往返于苏州、上海两地,却很少缺勤。当被问到如何坚持下来时,老麦憨憨地一笑说,因为学费贵所以不舍得不去。满满都是美国式的坦白。

其实,除了学费贵,老麦是真心喜欢班上的氛围。他说在中国呆了这么多年,长江是他结交到最多知心好友的地方。他说,班上同学生活的是东方的环境,却对西方的思维方式有着足够的包容度。他分析道长江的学生似乎很好的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有着扬弃的精神、开阔的心胸。他个人非常欣赏这种能走出去的态度。

 

  麦思言说自己在中国不同的城市生活和工作过。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当他向你娓娓道来,珠海、苏州、上海等地的城市职能、未来发展走向等深刻的问题时,你就能深刻感受到他那强大的学习领悟能力。而当他不无忧虑地说到,唯一能阻止他在中国发展的原因就是空气污染,他也为在雾霾中生活的中国人民担忧时,你能深深感受到他的真诚,也能再次深入了解到:这个老美并不是抱着游玩态度来中国走马观花的,而是发自内心地想和这里一起发展、成长、进步的。

老麦很坦诚地告诉笔者,他在苏州买了房子,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便是把家安在苏州了。他说,在这里,充满朝气,最重要的是,还充满机会和无限可能。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