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1北京班学员吴有峰:挫败中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电话里,吴有峰的声音很低沉,语速快得让我的脑子有点转不过来。不得不多次提醒他:慢点,行吗?看过他的专业背景和几乎完美的成长历程后,我的脑海里最终浮现出这样一个模糊影像:行色匆匆的投行专家。

08年北大金融专业毕业后,吴有峰进入毕马威从事审计工作,1年半后,到中金做了股票市场分析,而现在是在摩根大通在国内的合资公司一创摩根工作。


 

可能是一直从事研究工作的缘故,吴有峰说话很严谨,可以让人明显感觉到他认真的秉性。“大学期间,虽然是在北大,但是听课时却很没有感觉,工作后越发觉得曾经所学的肤浅。做好金融的分析,首先要做好经济和政治的分析判断,需要理论支持以及大家的经验,才能让自己完成系统的思考,而这一切都没能在本科期间获得。”吴有峰快速而简洁的表达了自己的遗憾。

于是,2010年吴有峰选择了长江商学院。

毕业论文对我帮助最大

在采访过的所有学员中,吴有峰是第一个对自己的毕业论文颇有感触的。《中国制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对于吴有峰来说,写论文的过程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以前我做的研究都是从资本市场出发,关注点往往局限于公司的业绩增长和股价表现,对于公司的管理、营销、研发等方面的关注相对较少。而其实这些才恰恰是企业发展和行业成长的关键因素,必须更深入挖掘其内在的规律。”

于是从教材中找到理论支持,从教授那里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利用宏观的分析思路,对产业和公司战略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后再思考行业的发展、运作逻辑,最终给出自己的判断。

一篇论文写完,吴有峰获得了迅速的成长。

了解真实的商业环境

吴有峰的工作和商业谈判有点远,而恰恰是商业谈判课带给了吴有峰全新的视角。上课时,教授会根据实际的案例,讲解从各个角度完成谈判的过程。而整个学习的过程是:教授给出案例,先自己思考,到分组讨论,最终老师进行讲解。“在分组讨论时觉得自己很有把握的结论,可老师讲解时给出的却是另一个答案。虽然有时候很挫败,但是也发现了自己的差距,现实中的商业环境不是自己原本想象的那么简单。”

吴有峰觉得这样的案例教学非常有趣,尤其是在和同学们的思想碰撞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应用能力。“老师会告诉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对手会怎么做,自己可以怎么做。这个太有用了!”吴有峰第一次略显激动的说。

听听过来人的意见

虽然牺牲了2年的周末时间,但是换来的却是很多别人难得的经验。作为班上最小的一个学员,在与那些比自己大5、6岁的“过来人”的交流中,会发现虽然每个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他们曾经历的挫折与失误却是难得的经验。了解得越多,越会清楚自己应该在哪里留意,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和同班同学的工作互动中,两人都各自收获了很多。“身为分析师的我可以给他一些资本运作的建议,但同时我在与他和他的客户的交流中可以拓展人脉,拓宽思路。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