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 2010上海首期班毕业有感——我们都是探险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今天,毕业了,两年多的学习生活给了我们很多感悟。我想了很久,要怎样写一篇能让从20岁到40岁的人都产生共鸣的文章。

这两年来,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民间不完全调查统计,两年间家庭生活和职业生涯没有发生过变化的同学人数,为个位数。为数不多的几位女同学,大都当了妈妈,大部分男同学,也都换了工作,或者创了业。和很多其它的商学院不同,长江从更大的程度上保留了我们的个性。让我们明白永远忠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声音,是选择事业最重要的考量。于是,我们的同学们,很多放弃了安稳的工作,放弃了照顾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加入了创业大军,把事业干得风风火火。长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的热情,给同学们更多的机会和灵感去寻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追求。这一点远比从课本上学一条理论,听一堂讲座更为重要。


 


这两年来,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友情。真正的朋友,懂得分享,懂得分担,懂得理解,也懂得离开。人生还是事业,总有要面对艰难困苦,情非得已的时刻,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太多的解释。有时候一杯酒,一声叹息就包含所有的感情。都说社会很复杂,可是这两年来,我觉得如果做人想简单一些,其实也挺容易的。那就是真心真意的对待身边每一个朋友,便也会换来一样真心真意的回应。

这两年来,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信仰。这是一种内心强大的力量,帮我们理解生命,理解生活,理解责任,理解爱。年轻的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怎样才能去达到。有的,就是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寻找,去犯错。大多数时候,我们信仰很多美好的东西,比如:理想,自由,真爱,天道酬勤。慢慢的,生活的枷锁也让我们无法再随心所欲的翩翩起舞。青春的浪漫,好比一件华而不实的袍子,还没照出婀娜的身段,就已经穿不进去了。理想,又好比无边的旷野里,远方的一朵残云,我们朝它一路狂奔,它看来很近,其实又很远。轻轻的一阵风吹来,瞬间,便化做电脑边,那根抽了半截的烟了。

不论我们今天是20岁,还是40岁,哪怕明天80岁;也不论时空如何更迭,不论在天南海北,总有一些东西让我们自始至终都深信不疑,追逐不止。哪怕是在最青黄不接的岁月里,失败的挫折,好象一场暴风雪,瞬间覆灭了所有的努力,我们仍然相信来年会是一个丰收年;哪怕是最满心的温柔,也常常换来一阵阵忧伤,突然来袭,迷了双眼,我们仍然相信下一段会是真心真意的美好感情。

我们中每一个人,都是探险家,为了各自内心的信仰,寻找着生命中最美好东西,谱写着各自生命中最华丽的篇章。对于未知的道路,不惧艰险,勇往直前。我想地球之所以是圆的,为的就是不让我们太快看到路的尽头。于是,我们才会好奇地一边走,一边寻找……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