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2上海班学员李晓华:从小女生到大女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未曾谋面时,对笔者而言,李晓华有着太多的神秘感:既是首批入选马士基集团的中国籍全球财务管理培训生、又在初入职场不久后肩负重任远赴非洲; 既在职场十年里主导过三个新工厂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同时也是高手云集的长江商学院2012级FMBA班的优秀奖学金获得者,这一系列的光环让人忍不住揣测她是有着雄心万丈的霸气,还是静水深流般的淡定,亦或是脚踏实地的从容?而交谈之后,便不难发现,她的身上兼具上述品质,同时还混合着一丝小女生独有的纯真,如清水般甘冽的气息,是的,她就是目前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李晓华。

 

远赴非洲的中国“铁姑娘”

大四时,李晓华入选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管理培训生项目,开启了自己的职场大门,并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实而稳健。然而,在李晓华看似顺风顺水的职场道路上,却罕有一段被“炒”了3次鱿鱼的经历。简单说,在2个月之内,3位司机都忍受不了她高强度的加班连轴转,先后选择辞职。

“在马士基的第3个年头,李晓华被CFO钦点外派至西非加纳任财务经理,她需要厘清的是第三方审计后问题重重的烂摊子。非洲航线一向是国际型航运公司看重和利润率较高的区域。但由于当地的贫穷,基础设施落后,工作节奏缓慢,加之乱成一锅粥的遗留账目,李晓华要去接任的工作堪称“灾后重建”。在到加纳的前5个月时间里,李晓华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
 

三四点钟。考虑人身安全,公司为她配了当地司机,而专职接送她上下班的司机最多的工作就是在办公楼下等待到黎明。很快,3任司机都忍受不了这位来自中国铁姑娘永无休止的工作。一位司机离开时说:“我只想在沙滩边喝喝可乐,跳跳舞,而不是通宵的等待。”然而,凭着这样一股子执着的劲头,她硬是啃下了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宣判死刑’的账目。

在非洲的日子里,工作之余,李晓华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感受到了加纳人民的淳朴、面对穷困的乐观,以及丰富多彩的非洲文化。她有着足够的悟性,从生活中汲取智慧,同时把这智慧融入到工作中去。她说感谢职场最初那段时间,被信任, 放手去处理毫无头绪、芜杂的事务,这让她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她也感谢在加纳经历了挑战和困难,这些最终被克服的磨难却也成了她日后生活中巨大的精神财富,教她知足感恩,珍惜所有,并磨练了她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性。

最美的2场烟花

作为全球管理培训生,除了接受系统培训和重点职位轮岗外,李晓华也在马士基大学收获了航运硕士学历。事实上,外表光鲜的管理培训生承担着巨大压力。一旦完不成学业,面临的是被项目和公司同时解聘的严重后果。所以,结业仪式那天都被看成是解放的重大日子。

在结业仪式前,公司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次为期10天的艰苦户外拓展课程。李晓华回忆说,他们的任务是在丹麦的原始森林里执行各种任务, 配给的只有最基本的生活装备,干粮是按天配比的,全身上下只允许带一套换洗衣服,女孩子们实在扛不住想洗头时,只好在河水里随便冲冲糊弄一下。最困难的是面对饥饿: 每天大量的户外运动消耗了年轻人们的体力,有限的干粮根本吃不饱。一位台湾同学一边划船一边向李晓华倾诉自己多么想暂时不顾野生动物保护, 用桨拍一只河里的野鸭吃,以解难耐的饥肠辘辘。

挑战极限的寻宝游戏结束之后,当大家满怀期待地等待驶往哥本哈根市区的大巴时,教官们别出心裁地在北海边的废弃码头为学员们燃起焰火,在北欧深邃的夜空下和同样深邃的北海旁,伴着漫天的星光和海浪的拍打, 焰火绚丽无比,原来学员们千辛万苦寻到的宝贝盒子里就是烟花!李晓华说,那是她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烟花为自己,为团队而点燃,也像是她生命的第一次华丽丽绽放。那一刻,她将终身铭记。

考虑到家庭原因,李晓华离开了极力挽留的马士基公司,回到国内加入嘉吉集团,参与新建项目嘉吉食品科技。新工作要面对的不再是南京路上高档写字楼里舒适的白领状态,而是要在浙江嘉兴新规划的开发区里,从零开始建设工厂。

“建工厂”这三个字落在纸面上稀松平常,但具体实施时却是难上加难,要落实的细节多如牛毛,人员,流程,系统,工程, 一切都要从头做起。而作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女性,李晓华也有了一段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的经历。她说那时大半年的标准装扮就是安全帽, 安全眼镜,工作服和安全鞋 ,一脚泥,一脚水, 起早贪黑地混迹于建筑工地, 管安全, 跑审批, 抓进度, 控质量, 现在回忆起来,却觉得弥足珍贵,27岁女孩子花一样的年龄, 多少能有把工地上的尘土作粉底霜的‘奢侈’经历呢。

由于生产的是液体食品配料,在从原材料产地直到配送至客户的全供应链中,食品安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容不得出半点问题; 2010年世博期间,由于最大客户为世博特许供应商,李晓华所在工厂也肩负起保证世博供应的艰巨任务。半年多的时间里,她起早贪黑奔波于浙江与上海两地,连高速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都熟识了她,每次都给予免检通行,‘我的这张脸就是最信得过的进沪通行证’,她半开玩笑地说。在顺利完成保世博任务的同时,公司的业绩和个人的经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成长。

巧合的是,建设工厂的那段时间,正是儿子牙牙学语的阶段,李晓华说,在她心里工厂和儿子是共同成长的,都是她的心头肉。试运营前的某个夏夜,突如其来的台风,外围排水管道堵塞,厂区积水严重。李晓华高一脚低一脚的冲进了厂区。她说,看着簇新的工厂里没腿的积水,心疼,劳累,委屈一齐涌上心头,但面对着同样焦虑的员工,她抑制住泪水和哭的冲动,深呼吸之后,又回到那个冲在一线的总经理和铁姑娘状态,带领大家连夜疏通管道,排水清淤,渡过难关。痛苦的经历也教会了她反思反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安排和协调,避免问题的发生。

辛苦的付出得到回报:投产当年扭亏为盈,第二年上缴利税千万,第三年累计盈利足以收回注册资本,安全和食品安全连续三年无投诉和事故…时任公司总经理的李晓华,除了达成优异的绩效,也会在公司文化的指引下深层次思考:如何帮助员工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如何担当起一个良好企业公民的责任去回馈社会,让社区受益。在她的牵头下,嘉吉食品科技牵头做了诸多慈善事业:帮助当地贫困家庭修建住房、捐建了幼儿园和农民工子弟学校,设立中小学环保书画比赛……并且通过鼓励员工参与公益活动,贡献志愿者小时,让员工感受到了自己在工作之外的价值和回报社会的乐趣。收获了最真心的微笑和认可,员工敬业乐业度高达86%的同时,公司也被评选为所在地区的年度最佳慈善奖。

在被调至集团别的公司承担更大责任时,离开的人是她,难舍的是共同奋斗了近五年的团队。last day那天,大家设计了一个惊喜——路过湖边时一场不期然的烟花在夜空为她绽放。看着眼前的火树银花,李晓华变回小女生,泪水夺眶而出。她说,这是她人生中又一次美丽的焰火。和上次的释放感不同,这一次,她觉得是生命的收获。

“自虐型选手”的新挑战

因为航运财务工作相对简单,所以希望去工厂,学习生产企业财务,接触更复杂的状况; 终于将工厂建好,运营成熟后,又奔赴人员更多、组织更复杂的平台,接受更大的挑战;工作繁忙的同时需要照顾家庭,并且完成长江的学业……。李晓华开玩笑说自己是“自虐型”的选手,喜欢作一台多核处理器同时处理各种问题。她似乎总能迅速找到动力,忘我投入。她享受提前准备、做好一切计划的从容,那种未雨绸缪的状态让她很有自信和安全感。好比,在长江读在职金融MBA,就是又一次积极的规划和明智的选择。

当初选择读在职金融MBA,是想延续本科时的专业。李晓华笃信:金融源自实体,也最终回归到实体,两者相依相成,共生共荣。李晓华很惊喜地发现:她的笃信在长江在职金融MBA的理念里找到了认同: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结合国际化视野的课程让她的认知得到了拓宽和提高。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延伸,涉足领域的不断扩大,对知识储备的要求愈高,长江在职金融MBA课程不仅搭建了知识学习和优秀教授团队的平台,同学们金融和实体经济实践经验的分享和交流也让她收获良多。

在长江,李晓华最深入感触的便是:长江不但培养企业家如何经营,如何管理,更致力于提升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民意识,因为长江深信企业和企业家做大做强的最终归宿是回报社会。

因为工作的原因,李晓华每周要往返上海、长春两地之间,与此同时还要做到工作、家庭、学习三不误。个中会有很多取舍和抉择,但她又努力把三样事情做到最好; “要平衡好三方关系,一定是有秘诀的,其实,这个秘诀很简单,就是努力付出。工作让我实现自身价值和职业发展;家庭给我温暖,让我更富有有责任心和力量;长江商学院帮助我完善知识结构,实现自我提升,给我信心和勇气去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更教会我在事业发展的同时,正知,正行,正念,牢记责任与担当。”李晓华娓娓道来。简单的话语却充满力量,云淡风轻下却让人无法忽视她付出的艰辛努力。作为职业女性,她在向前精进、向外延展的同时,也向后退让,向内自省。不刻意、不尖锐,这是一种圆润自如的美。带着这样一种天然美,却不自矜自恋,这便是大女人李晓华身上最可贵的品质。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