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2上海班学员贺勇:懂得改变,才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面部线条刚毅、气度儒雅、举手投足间又透露出公司决策者的大气,这是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12上海班班长贺勇给人的第一印象。目前在杭州美华汇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的他,谈吐理性逻辑缜密,而当提到家庭时,又会带着毋庸置疑的真诚坦承自己是彻彻底底农民的儿子。贺勇说他信奉一则人生信条:不懂得改变自己的人没有前途。也正因为一直贯彻着这信条,他在职场的磨砺中成长得更为强大。

 

24岁的副总裁

15岁之前从来没用过电灯,父母双亲的文化水平也不高,作为山区里走出来的大学生,贺勇说自己当年填高考志愿时,没有机会像城里的同龄人一样考虑兴趣爱好,“都填了工科专业,想的就是将来有一技傍身,饿不着。”本科毕业之后,他去了IDT深圳工厂。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便从最基层的修理员做起。一开始,不那么顺利,贺勇的工作台前总是积满了等待修理的电话机,速度明显低于其他同事们。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劲和爱钻研的巧劲,没多久,贺勇的修理装配速度就明显高于其他人。完成当天工作量不成问题了,多余的时间他就会观察思考比自己级别更高的技术员们的工作。虚心请教后,他渐渐摸清了技术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和细节。于是,不到3个月,作为修理员还没满转正时间的贺勇,却已经成功被内聘为公司的技术员。
 

“那时自己真是个干劲冲天的工作狂。”贺勇这么说道。对于工作他充满了热忱,经常呆在实验室里研究摸索,不知不觉就熬了一通宵。有一次,他凌晨四点离开公司,被保安误以为是小偷盘问了很久:“哪有一个人呆着加班到这么晚的。”

付出的,很艰辛,却也很圆满的得到了回报。贺勇以创记录的晋升速度被提拔为IE工程师负责流水线的管控工作。他需要将工作流程设计精确到秒,要考虑如何合理分工,乃至有工人上厕所如何补位的问题。遇到新产品上线,就需要和产品研发的同事深入探讨,不断协调。在这个岗位上,他第一次发现自己蕴藏着管理的才能,而且也喜欢管理的工作。在出色担当IE工程师一段时间之后,贺勇就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职场天花板,工作内容不断被重复,而自己擅长的管理职责却不能完全被发挥出来。在当时的公司里,大家都是小螺丝钉,很容易就遇到瓶颈。在审慎的思考之后,他选择离开去寻觅更宽广的天空。

一家浙江民营企业的老总慧眼识英雄,和他深度沟通之后,被他的年轻、志向和才能所折服,当即拍板录用时年24岁的他为公司的副总裁。于是,在工作的第3个年头,非“富二代”、“权二代”的贺勇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跳跃。

不懂得改变自己的人没有前途

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也好,说是年轻气盛也好,如今内敛的贺勇说当年的自己是“血气方刚简单急躁。”渴望把一些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快速复制到浙江的家族企业里,如同激进变法的商鞅一般,大刀阔斧改革的贺勇当时可得罪了不少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对工作能力完全稀烂的董事长亲信忍无可忍。于是,一手拿着自己的辞呈,一手拿着开除亲信的文件,他敲开了董事长办公室的门。面对如此多少有点莽撞的行为,董事长居然表现的很包容。他对贺勇说,尽管不能登时立刻开除亲信,但他希望贺勇留下,帮助他把那位亲信安排到更为合适的岗位上去。“其实现在想想有很多方法去解决问题,今天的我一定不会用那么激烈的方式来办事儿。那年虽然才24岁,可你们一定会说那时的我比现在老。有那么点儿装成熟。”回忆起往事,贺勇这么评价自己。

如今,他早已洗脱当年青涩毛头小伙子的模样,蜕变的淡定中不失霸气。这,也许是岁月的积淀,也许是时间的发酵,而贺勇自己说这些转变可能和爱上高尔夫球也有关系。“欲速则不达,就好像太着急挥杆往往是打不出好成绩的。过去的自己会急着改变别人,希望下属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现在觉得如果能改变自己,多去换位思考,似乎效果更不赖。”贺勇这么分析道。而对性格的重新塑造也许源于骨子里“成为更好自己”的渴望。

他说,他深信,不懂得改变自己的人没有前途。

在担当民企高管和某总裁经合促进会秘书长职务一段时间之后,贺勇有机整合自己身边的资源,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成功发掘到第一桶金。之后的故事似乎更加顺理成章,公司不断壮大,而贺勇也发现了自己的新方向,转型为投资人。似乎,把握机会早已是他身体里的一种本能。

 


学习是粮食,一辈子都不能间断

在贺勇的履历上,学习进修的经历是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总裁研修班到企业战略班,从国内的著名高校,到国外的剑桥、斯坦福,每一年贺勇都有着学习的计划。对此,他说学习就是精神的粮食,是一辈子都不能间断的。而且,他认同的理念是:“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这么丰富的履历上,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班的学习是相当重要的一笔。吸引“学习爱好者”贺勇的是长江商学院堪称顶级的教授团队。让人意外的是,完全有资格读EMBA班的他却选择了FMBA。“一方面是自己真的对金融实务感兴趣,一方面也想在FMBA班上找寻志同道合的朋友。”贺勇这么解释。在长江,他觉得除了收获知识外,更能“深度卧底”有机会结识各方才俊搭建丰满自己的团队。

甫一开学,就被十多名同学联名推荐为班长,对于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贺勇很是感恩。在课堂上他并不是最积极热烈的那一个,却每每在遭遇冷场一片缄默时一针见血带领大家走出迷途。班上的同学说,“勇哥”的身份有些多变,他时而是带头大哥,时而又是默默的观察者,而不变的是他的责任心。

贺勇说,他很喜欢汉字里的四个字——“恰到好处”,这四个字说明不多不少,不铺张浪费,不捉襟见肘。既能说明很“科学”——因为很精确,也能说明很“艺术”——因为符合审美,就如同管理一样,讲究的也是“恰到好处”,同时也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而他,也在职场之路上,不断完善着自己“恰到好处”的故事。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