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2北京班学员赵凌甲:简单的梦想 随性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赵凌甲的声音,眼前立刻浮现出一个温婉娇弱的女孩形象,在电话里就连她的笑声都透着安静,这和她凌厉的名字好像有些出入。但这一最初的印象在我看到她的履历表时彻底瓦解了: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泰康资产研究员……这个看起来才是名如其人吧。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她?

对此,赵凌甲只是笑笑的说:“很多人看到我的简历都认为我一定是一拼事业的女强人。但我真的不是。”和她聊过之后,我才确定,她不是。


 

  一切随意,一切也都很如意

家庭的宠爱让她好像对一切都没有太多迫切的渴望,一切随意,一切也都很如意。从小学到大学,一路顺风顺水的走来,好像什么对于她来说都来得很自然。02年进入清华大学医学院,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发现医生这个职业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并不适合自己,于是转入同一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系。4年后,因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希望进入金融行业,转而申请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读研究生。连她自己都说,其实本科的专业在美国是很有前景的,但是没办法,就是不适合,不喜欢,不喜欢就不做,趁年轻还能折腾得起;年纪大了之后,要迁就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多,没办法这么由着性子来了。

很典型的北方女孩,兴趣很广泛,喜欢什么可能一时半会儿还说不清楚,但却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不想要迁就。“开心最重要”,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有事做,有人爱,这样就挺好。


现在的工作很有挑战性

从密歇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赶上美国金融危机,赵凌甲选择回到北京,而自己所学的金融工程专业主要是研究金融衍生品,这一领域在当时的北京还是少之又少的。所幸上学期间完成了CFA的考试,准备考试的过程完善了自己在金融方面的知识框架,加上良好的学习能力,她选择了做一名行业研究员。

“我的工作很有挑战性,也很有趣,不过有时候出差比较多”。赵凌甲现在主要负责研究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里的上市公司,通过基本面研究发掘其中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做公司模型,撰写研究报告,给出投资建议供投资经理参考。

在赵凌甲看来,虽然现在的工作很辛苦,经常要出差,加班写报告,但是她觉得挺有意思的,能够学到东西,这就够了。

爱旅游,爱蓝天

美国2年的求学生活,让赵凌甲爱上了自驾游。“最长的一次旅游是毕业之后和室友一起从美国东海岸开车玩到西海岸,然后把车卖了就直接回国了。”说到那次开心的旅程赵凌甲开始有点眉飞色舞。

回国上班以后,赵凌甲也会抓住所有假期的机会出去旅游。没有方向感的她,最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出游,行程安排也比较随意。“旅游就是放松,不愿意搞得很辛苦,吃美食,晒太阳,看不同的美景,用相机留下不同的记忆;有时候对着蓝天发发呆就挺好的。尤其是吃到好吃的,感觉北京没有,就会想,在北京做一个呗!”

想自己做个副业

“我很想做个副业,这个副业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感觉自己经营一家公司会非常有成就感。结合自己周围的资源,现在脑子里有很多想法,酒吧、甜品店、进口食品超市、艺术品、高端定制旅游等等。每次想到一个好的主意,都会第一时间找周围的朋友长辈聊,听听不同的意见,衡量一下其中的风险和可行性。几个搞金融的,动不动就爱算算收入、毛利、投资回报率之类的,搞个模型分析盈利能力,研究商业模式,也挺好玩儿的。”

现在赵凌甲已经在着手和几个朋友一起筹备他们的副业。“当你真正开始着手做事情的时候,会发现自己认识的人原来真的太少,很多时候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从哪儿下手,而这个过程中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也给了我很多帮助,也听到很多中肯的声音,真的非常感激”,她说。

靠副业挣钱并不是她的主要目的,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也让从小没有尝过太多失败的她略感挫败,但是,其中的收获想来会更大,一定是这样一个略带浪漫的营生会让她感到,这,才是她的生活。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