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2上海班学员李贸祥:我不介意当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一开始猜测被大家亲切称为“祥哥”的李贸祥是不是如同乔峰一般,有着带头大哥般的风风火火与江湖侠客一般的豪情,可沟通之后,才发现,在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高级经理的李贸祥,身上更多的是职业经理人的睿智与沉稳,以及在低调为人中秉承地一点对于自我原则的坚持。
 

  不如叫你911
17岁那年,李贸祥离开上海去美国求学。独在异乡为异客,体会到了主流话语圈外的边缘感,也感受过陌生人给予的片刻温暖,更收获了一群直到现在都还有密切联系的好朋友。对于同样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同学、朋友,李贸祥从来是有求必应、热心周到,赢得了好人缘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个有趣的外号,朋友们说找他比打911找警察都管用,于是便都戏称他为“911”。大抵那时李贸祥骨子里的古道热肠性格就已凸现了。

大学毕业后,李贸祥进入北美知名汽车行业工作。在一个成熟的行业系统下,个人能够迅速学会应对工作本身,但工作的内容却往往也更固定,留待个人成长的空间也有限,在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李贸祥期待着更有激情的工作环境,更多施展的空间,兼顾家庭的原因,2008年他回国加入了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一段可以被称为Crazy的经历
李贸祥的近十年职业履历都是围绕汽车行业的,而其中有一段十分打眼并且值得圈点,那便是在世博期间担任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副馆长。

在离正式开馆不到一个月的4月中旬,李贸祥被正式任命为副馆长,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有点临危授命的意思。说到那段时间的经历,李贸祥想了想,最后表示还是只有“Crazy”这个词最能直观概括当时的情形。

早上8点开工,最早凌晨12点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样一天至少16个小时的工作日在上汽通用馆被称为是“全天”;而11点上班直到晚上9点下班,时长10小时的工作日被称为“半天”。李贸祥和他的团队工作“1天半”,才能调休1天。而遇到工作压力特别大时,就连休息时间都没有,完全是连轴转。从场馆的运营、协调、展演,李贸祥要负责的工作千头万绪,苦尽甘来,却能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和过去洽谈收购、合资等项目相比,世博会场馆运营的工作更加务实和具体,正基于此,这段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工作上的细节之美。

 

李贸祥2010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馆工作期间与约旦前首相宰哈比合影


2010年的夏天,上海格外的炎热,世博园区则更加火热。良好的运营和极佳的口碑让上汽通用馆门口排队的长龙每天都能绵延好几百米。为了缓解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上汽通用馆投入了高负荷运营。本来每天播放18场的动感电影,被调整为24场,全天根本没有休息的调整期。为了应对这种接近极限的高强度运营,李贸祥和他的团队,制定了不同的应急疏散方案预案,在闭馆时间里演习排练。

作为游客心里最值得一去的馆区,上汽通用馆也接待了许多政要。而最考验人的一次是接待非洲某代表团,政见完全不同的某两国首脑都点名要参观上汽通用馆,且由于他们都属于同一代表团,各自到达时间只间隔半小时,留给上汽通用馆演练和准备得时间不到5分钟。令人欣慰的是,充分的准备和出色的调度让他们出色的完成了这次接待任务,获得非洲代表团的高度评价。

那段日子让李贸祥在有限时间内同时处理不同事务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整个人似乎变成了一个“多核处理器”。而与此同时,他也感谢在那段世博岁月,认识了很多真心的朋友。他说,也许以后还会有别的闪闪发光的经历,但世博这一段无疑是一辈子不会褪色的回忆。

 

李贸祥2010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馆工作期间与美国前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合影


我不介意当先行者
当成长到一定阶段,对再次系统学习的需要就会很强烈。很自然的,李贸祥也考虑选择在职MBA作为自己充电计划的平台。良好的教育、工作背景和条理清晰的逻辑思维,让他收到了好几家名校不错的OFFER。当问到为何最终花落长江商学院时,李贸祥说,长江的教学团队是最顶尖和国际化的,教授们有来自沃顿商学院的、哥伦比亚大学、UCLA的……其中有多名教授是他早在大学时代就耳熟能详的。他说,即使在美国,想在那么多知名教授麾下都学习一遍也是不可能,但在长江就能轻松达成这个心愿。与此同时,他也了解到长江的学生也是出类拔萃的。所以,选择长江也是情理之中的最优化选择。而让人欣慰的是,真正进入长江之后,完美的学习平台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李贸祥深感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说自己很自豪的一件事是保持着全勤记录,而这一方面源于自己的坚持,另一方面也源于长江在职金融MBA课程的吸引。

更有意思的是,入学之后,李贸祥主动请缨当起了文体委员。这在班级概念更为松散的在职MBA班不能不说是一件让人有点意外的事情。谈到这个问题,他很坦诚地说,就是因为他自己也觉得MBA的班级意识肯定会更为淡漠,所以才想改变这个局面。他说:“我不希望同学2年之后,再碰面却是陌路人。如果需要有人先付出努力带动大家,我不介意做这样的先行者,其实工作中也往往如此,倘若有了第一个担当者,他必然会带动大家更加顺畅的配合。”

在这样无私奉献心态的指引下,“祥哥”热心倡议并组织大家开展体育活动,活跃班级气氛,特别的,由于世博的工作经历,他熟识了上汽通用馆总导演、资深媒体人曹启泰先生。动用自己的个人资源,他为同学们特别请来了“铁嘴”曹启泰作特别讲演。那堂名为“经历是一种财富—浴火重生的一堂课”的讲座,获得了各年级同学们的空前好评。

李贸祥说记得刚开学的时候,长江组织大家一起看的专题片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说的是鹰的重生,作为最长寿的鸟类,鹰到40岁左右,喙会变得弯曲、脆弱;爪子会变钝,双翅的羽毛也会粗大沉重。这个时候,鹰有两个选择:一是回到巢穴,静静等死,一是通过150天的漫长煎熬,获得重生。故事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却给了他新的启示,他说,和鹰一样,到达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需要有一种清零的勇气和决心,也只有保持这样的空杯心态,才能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