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1上海班学员何晶珺:目标的制定者与实现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干脆、爽利、透明,何晶珺的声音恰恰印证了她的名字,如同晶润的玉石一样玎玲。80后的大女生的她已是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然而和笔者交流起童年的梦想时,却又是完全卸下职场板正态度的俏皮,她笑意盈盈地说:“其实,8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制定了18岁的人生目标呢!”

不同阶段的人生目标

还是小姑娘的时候,何晶珺就为自己“定制”了第一个人生目标——考进心仪的大学。

然而,这个目标的达成并不那么顺利。和大多数被称为“小太阳”“小皇帝”的80后独生子女不太一样,因为父母是当年的“支内支边青年”,又要抚养2个孩子,为了减轻父母的生活压力,独自在上海求学的何晶珺甚至考虑过放弃象牙塔,好在父母都坚定地支持着她,才得以让她继续朝前冲刺。


然而,造化弄人,一向成绩很好的她却高考失手,没有进入第一志愿。“那真的算人生第一个打击了。”何晶珺今天回忆起来,语气豁达,通透着“焉知非福”的智慧。东华大学并不是她的第一志愿,但却意外地给了她最适合的学习环境。或者说,是倔强的她为了下一个目标不再失手,而给自己充分营造了最优的环境。

即使今天可以轻松的调侃本科时代堪称“青春美少女的励志大片”,却并不代表那段青春是可以稀松平常被遗忘的。学习成绩、社会活动、考证选修…… 哪一样都没有落下。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为了自己不再遗憾。充实忙碌是每一天的注脚。说起来很有意思,大学时代,只要一走路,何晶珺的书包就会哐啷哐啷响,丝毫没有她气质里那份淑女仪态。原来,为了省下往来宿舍、食堂的时间,她从来是带着饭盒上下课的,也忙到没有时间回寝室午休。那时的她对自己苛刻到连谈恋爱的时间都精确到了分钟。于是,在拿完所有能拿的奖学金后,何晶珺稳稳地以全系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保送了研究生。

她说,给28岁的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成为公司的高管。研究生期间,虽然没有再像本科时代那般“自虐”,却也完全没闲着:跟着导师做项目、在咨询公司做市场调研……丰富的社会实践为她储备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厚的人脉,包括现在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在那时结识的,现在回想一下,似乎,28岁人生目标的实现,在那时就埋下了伏笔。

“不做凤尾”的人生态度

因为研究生时代出色的项目跟进表现,何晶珺被欧贝黎董事长慧眼识中,力邀她出任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当时公司总部不在上海,而她却被赋予了充分的自由度,有大部分时间在上海工作。 “其实也有一些别的工作机会,所以我是慎重的思考过。我不愿意在一家庞然大鳄般的公司当凤尾苦苦受煎熬,我更愿意能将自己的能力转化成公司的效益。所以,起点高的职位对我真的很有吸引力。”何晶珺这样评价当时的选择。确实,也许很难想象,刚毕业甫一踏上工作岗位,何晶珺就参与了公司高管的面试、与鄂尔多斯集团的高峰会议……她不断接触着最核心的事务。

2006年出任董事长秘书、2007年担任人力资源副总裁、2009年负责公司全球营销、2011年成为战略副总裁、2012年成为公司执行总裁。何晶珺以自己的姿态书写着一段堪比火箭速度的职场人生。她说,似乎不是刻意保持对欧贝黎的忠诚度,而是欧贝黎始终给了她精彩的舞台,给了她尝试不同新事物的机会,让她始终乐在其中享受着工作。

作为一个正能量很强的人,她的自信乐观总是能感染身边的人。何晶珺说自己会执着于让身边的人更开心。而这种快乐气息的良性互动也总是让她收获很多。“很容易交到真心的朋友,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人生的。”

 


人生就是用来浪费的

担任战略副总裁之后,何晶珺对管理艺术的精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长江商学院的FMBA课程除了能够满足她对管理的要求外,还能补充到她对金融、财务方面的需求。她说,选择长江除了课程设置外,多少也是一种缘分,而她笃信这种缘分,否则,不会如此开心。

在谈到学习方法时,何晶珺给出了自己鞭辟入里的分析。她认为成人的学习大致会分成两种:一种是早期在校园里有书本的积累,更多是对实际操盘经验的学习;而另一种是“现学现用”,在工作需要时边学边用。好比做战略投资的工作,她必须对大量的数据分析、财务报告作出合理和前瞻的判断。FMBA的课程正好派上用场,最棒的是,还有很多热心同学可以请教,并且一起参与讨论。一次,针对公司正在进行的劳资调整,她向组织行为学课程的闫爱民教授提出了问题和设想。没想到,闫教授对她的发问很感兴趣,还特意组织了同学一起讨论。“真的都是很实在的真知灼见,给了我很多启发。”她说,私以为这种学习的过程更快乐,也会学得更快。

大气、博学又团结,是她对长江的印象。也许是天生适合做推销,也许是长江FMBA名声在外,一名同行也在她的建议下加入了2012长江FMBA班。说到这里她还略带了一点点小小的自得。

除了纯粹的学习,何晶珺说自己最想感谢长江对她的人生态度的改变和影响。她毫不讳言自己过去就是一个工作狂。她说,“我过去有一句名言:我能给你最好的东西就是我的时间。因为我的时间是无价的。”但是,来到了长江,她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新的乐趣,比如周卿号召大家捐助希望小学,比如男生们忘我的足球比赛,比如李贸祥无私地动用个人资源邀请曹启泰为大家做分享……。

在这样氛围的感染下,何晶珺实现了之前一直有想法但没有行动的事情,那便是公益。参加“一个鸡蛋的暴走”,在行业内朋友和同学的支持下,她成为小组中个人募捐额最高的成员之一。还发起了对有血液免疫疾病的阳阳小朋友的捐助。而事实上,这一样能带来无穷的成就感和喜悦感。

她说,她很喜欢薛云奎教授说得一句话“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作为一名“拼命三娘”,何晶珺一直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制定者和执行者,而现在,她也品尝到了“慢”人生的有味之处,那便是驻足每个人生片段,放慢一点节奏,从而去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面对自己。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