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1深圳首期班学员袁会霞:再度出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我刚出差回来,对不起让你久等了。”电话那一头的袁会霞,略带一丝疲惫的声音里透着歉意,即使隔着听筒,也能感受到那饱满的真诚。在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的她认为,自己不能算那种一直顺风顺水、八面玲珑的人,如果真的要给这么多年职场经历做个注脚的话,也许“坚持”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她给自己的职场人生做了一个小结:螺旋式上升→积淀→抵达新的平台→释放、归零→再度出发。而长江商学院也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新平台,在这里积攒着再度出发的能量。

学习是终生的事业

“我一直觉得学习是终生的事业。而且,从作为母亲的角度出发,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最有效最贴身的正面教育呢。”袁会霞谈到再度回到课堂时,如此娓娓道来。


在选择学校时,她的目标非常明确。“肯定是长江,它在圈子里最有名,很多朋友对它的校友平台非常推崇。”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和身边的朋友们也都不约而同地向她推荐了长江商学院。因为身居公司高管的职务,不少人都建议她读EMBA。“所以,和别人不太一样,我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到底选择EMBA还是FMBA。可是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既然长江的校友平台已经打造得有一定规模和口碑度了,那么选择自己最有兴趣的课程才是最重要的。FMBA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很新鲜。大学里我学得就是金融,对金融学还一直有特殊的好感,所以有机会,还是想系统学习一下和金融有关系的课程,梳理一下毕业以后这么多年来金融业的发展。还有就是想探究一下,这个FMBA到底和传统课程在内容涵盖上有啥不一样。”于是,带着十分对金融的热爱、一丝对FMBA的好奇,她选择了长江的在职金融MBA班。

朴实的袁会霞毫不讳言自己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可和同学们相处起来,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似乎也没有看到代沟。”对此,她归因于长江平等、人性的氛围。“我们一进学校就被告知,在这里学习,大家都是平等的,要放下职场上的官衔、辈分,乃至偏见等等。我们的校友里有不少政府官员、知名企业的高管,但是,从来看不到他们的架子。真的,气氛特别好,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有一种久违的轻松感觉。”她说,是长江对人文环境不遗余力地打造,帮助她在心理上减压减负,快速融入了课堂。“我想,这就是长江商学院的包容性吧。”除了包容性,她还最欣赏长江的国际化和有容乃大的气势。先进的教学理念、知名的业界教授、详实的案例课程……都给了她耳目一新的感受。她说:“我特别喜欢项兵教授常说的那句话:站在月球看地球,以全球应对全球。那种磅礴的气场,让我的内心涌动着激情,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

 


遵从内心的声音

袁会霞当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银行系统里。“从柜员开始一点一点熟悉业务操作,上手也挺快的。要说工作上有多大的压力啥的,还真没有。但也许我天生就不能算是一个安定的人。香港回归那年被借调去深圳当了一段时间的红马甲,然后就开始有些想法了,觉得原来那种按部就班,可以清晰预见5年乃至10年之后的生活状态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长期从事和企业结算的业务,她渴望真正走进企业,亲自感受一下企业的流程。于是,她毅然辞去了直到今天还是被很多人艳羡的“金饭碗”银行工作,南下深圳到了一家企业工作。

“很难说那时的选择是对还是错。”袁会霞这样中肯地评价自己第一次职业转型。离开了福利待遇都不错的银行系统,心理难免会有落差。而即便一直是之前的心愿,但真正进入到企业内部后,角色的变换、工作内容的不同、对企业流通各领域的不熟悉,似乎都是当时横亘在她面前的难题。也无所适从过,短暂的郁闷后想想也没什么,索性拼搏一把吧。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那便坚持下来,她这样告诫自己。

凭借努力,袁会霞顺利通过CPA考试。此时,恰逢“四大”之一的德勤本土业务扩张,她加入德勤做起了审计工作。说起这段经历,她笑言“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大勇气,审计工作和之前的工作内容相比,又是一次转型;而从企业去四大,又是一个行业的跨度。那年,我都35岁了。和大学一毕业就进四大的人相比,完全没有年龄上的优势。只是,心里是真的很想去看看四大名声在外的流程管理和职场历练。”

四大的工作强度比传说中更让人崩溃,同一批加入的同事里,有的辞职了,有的被淘汰了,袁会霞却坚持了下来,并顺利地进入了职场上升的快车道里。

2007年末,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在面临继续稳定地留在德勤,和直面挑战加入拟上市公司间,她再度华丽转身,完成了自己职场上又一个维度的跨越。对这次选择,她更觉得一切是水到渠成的。“当时,随着整个人的成熟,对企业、社会的认知也更丰满更立体,我希望有一个新的平台,能将我银行、企业、审计的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中金在线当时是一家拟上市公司,在公司内部接触IPO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棒了。”所以,这一次,还是那颗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心帮她做了精彩的选择。

中金在线给予了她个人很大的空间。袁会霞充分享受着和公司一起成长的快乐。她坦言:“说起来我的经历还真够丰富的,在国企呆过,在外企呆过,现在又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我不喜欢那种在一个庞大机构里当小螺丝钉的感觉,真的很感恩现在的平台,给了我很多做决策的机会。”

坚持与选择

袁会霞享受着目前的工作,对于自己的职场人生,她更愿意这样去点评:选择和坚持缺一不可。当年离开银行系统稳定的工作,也阵痛过、迷惘过,怀疑过。可坚持之后,静下心才发现那一段磨合期的工作经历,的的确确让她对企业运作流转了然如心;加入德勤时,压力非常大,可是不服输的脾气和不投机的处事态度让她完成了一步一个脚印的提升。

97年和08年金融危机年,却恰都是她的职业转折点,似乎,袁会霞用职场经历书写了一段属于她自己的弯道超越故事。那天和笔者聊完,她这样在微博上小结: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