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1上海班学员周卿:在长江收获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MBA课程是案例教学,培养的是管理型人才,所以,和你一起讨论、分享的人会很关键。当初选择长江,这里同学间的氛围是一个关键原因。”周卿在提到选择MBA院校时侃侃而谈。学法律出身的他,甫一毕业就进入了太平洋保险法务部门工作,因工作出色继又被借调到公司上市办,参与了并购、上市等一系列资本运作项目。随着工作内容的丰富、接触面的不断扩大,单一的法律背景让他觉得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于是,早就是法律硕士的他,选择了长江的在职金融MBA课程。他说,看重的是课程能够给予自己系统性思考的学习。

慎重的决定

从周卿的履历上不难发现他是一个忠诚度相当高的员工:2000年加入太平洋保险后没挪过窝,这样不”jumping”的经历属于如今职场里的稀有品种。然而,他也不讳言,在早些年,完成了公司里一些重要项目后,也考虑过是否干脆继续去读个法律博士,然后往外资所发展。之后恰逢太平洋保险上市,他被借调至上市工作办公室,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那些工作非常有意思。”他如是说。在全职参与了公司上市工作后,08年6月他被正式调往董事会办公室任职。职场的道路很清晰了。周卿很是敝帚自珍地介绍说,在工作中处理过的很多事情,就好像是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希望能有一条脉络清晰的线索,把那些点串成面,串成一条珍珠项链。

于是,对学习的渴求,便是当时内心很自然的流露。学法律出身的他,思维逻辑缜密严谨,做事清晰而有规划,所以在选择MBA院校时也做了一番功课。一开始,他想尝试境外的院校,在积极准备语言时却发现如今的MBA教育偏“低龄化”。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境外学校似乎颇受25岁职场新鲜人的青睐。 “他们很有活力和拼劲,但这次学习,对自己是一个很慎重的决定,希望自己的同学多些和自己职场经验、背景相当的人,这样可以不需要花大力气融入,也能够更好地彼此沟通和相互借鉴。”

接着,他把目光投入到了不脱产的课程上。这一次的决定做得很快。既然读,当然就读最好的。长江商学院的美誉度和在职金融班课程的设置满足了他的充电计划。他说,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

这便是我想像中的MBA!

进入长江后,重返课堂的感觉当然好,但是如果不下功夫,就容易把上课变成听故事的走过场。没想到同学们都那么认真:不乏把在职课程当作全职课程来上的,泡在图书馆里,课后卯在老师身边探讨……这样的学习气氛对周卿也颇有触动。与此同时,在课堂上除了之前设想的那样,结识了一批年龄经验类似的同学,也认识了一些80后的同学,与他们的互动也让周卿收获了新的思维方式。

乐于分享的周卿还聊起了薛云奎老师的课。他说薛教授的课除了基础知识外,还渗透着人文的情怀。所谓静水深流,便是如此。在上课之暇于不动声色间关照了同学们的世界观。

有一节课上薛教授将大家分成8个组,又将每2组合成一队。每支队里的2个小组都研究同一家公司。之后,针对研究成果2组成员间捉对PK,从而选出优胜小组。听起来,大家都不是第一次接触类似的课程。但或许是良好的班级氛围,或许是薛教授课上的积淀,大家都把这次讨论当成真正的职场演练。准备充分、论证有据、互动精彩。这堂课非常的成功。周卿说,尽管只是一次讨论却给了他很丰富的感受。他说,这就是他想像中真正的MBA课程和MBA人:思维活跃、善于分析、激情澎湃,乐于学术交流,敢于自我表现,但同时又兼具团队精神。尽管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回忆起这堂课,他的兴奋仍然溢于言表,有一种久违了的来自于求学的快乐。这些训练就恰好暗合长江的校训:取势、明道、优术,的的确确让人对看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方向上有了提高。

信任也是财富

和长江另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便是关于江西瑞金茶亭希望小学的。与茶亭希望小学的结缘起源于太平洋保险的公益项目。在进入长江学习前,周卿就在那里有过一段美好的支教经历,并且还成功改造了学校的电路,让孩子们不再只能打着手电上晚自习。他说,曾经想过定点资助1-2名孩子读书,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但去了条件艰苦的山区,他修正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可以长期和学校保持联系,给予山区的学校更多的帮助,以此,才能让更多孩子们受益。

再度产生援助茶亭希望小学的念头是因为细心的周卿发现没有合格的操场,下雨天泥泞不堪孩子们走路都难,而志愿者们捐赠的足球、篮球等体育用具也往往被碎石戳破。在竞选班长的班会课上,周卿“歪楼”地喊了句:“我不只是来竞选班长的,还有个事情想和大家商量下。”没想到他发出得:“为茶亭希望小学修缮操场的募集”得到了班上同学空前热烈的反响,半个月就集齐了9万元善款。 “本来也是无心之举,因为做这些事情本身就是没有功利心的,更多是想和大家分享,看有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实当时和同学们相处的时间也不长,毕竟是在职的课程,平时接触的机会也不多,但大家却给予了自己无条件的信任。帮助了孩子们是一方面,大家的信任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也是我从长江的收获。”提到当时的倡议被大家所响应,周卿还是非常感恩。在大家的支持下,修建操场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了。联系学校、做项目计划书、具体实施、细节修改……。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2011年10月底,长江商学院2011在职金融班一行7人来到江西瑞金茶亭希望小学验收操场。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网络,周卿一行收获的是满满的孩子们的欣喜、感谢、以及远离了关乎大都市欲望的、最纯粹的快乐。

一群理想主义者在一起并不难,可贵的是长江2011金融班这样一群理想主义的人在一起还把事情做成了。这,也许便是在课程学习外的意外之喜。而这,也许便也是长江商学院文化中的应有之义。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