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强行复工,美国这些州竟然沦为“第三世界国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疫情侵袭的脚步仍未停歇。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400万例。如今席卷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覆盖全球2/3人口的第三波疫情,走势却与前两波疫情明显不同,令人忧心忡忡。

 

美国部分州的疫情走势为何沦落到与“第三世界国家”为伍的水平?疫情肆虐之下强行复工“保经济”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长江商学院陈龙教授的最新分析。

作者 | 陈龙 迈克尔·斯宾塞

来源 | 财新

 

新冠疫情成波次席卷全球,第一波疫情中,亚洲,中国、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首当其冲。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做法是快速果断地采取追踪、循迹和控制疫情等行动。特别是中国,在经历了短暂但程度较深的经济收缩后,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

 

第二波疫情主要袭击了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发达经济体,这波疫情已经发展至中后期。

 

和亚洲一样,欧美各国采取的抗疫策略各异,取得的结果也不尽相同。但整体上看,这些国家反应普遍迟钝,在它们采取反制措施前,疫情已经大面积传播。

 

无论如何,受到前两波疫情袭击的国家和经济体,疫情经济出现了一种较为清晰的模式

 

深度的经济收缩(第一阶段)后,进入低谷期(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病毒传播速度持续减缓,直至每日康复数量超过新确诊人数。此时经济进入逐步重启期(第三阶段),但防疫措施仍不可放松。

 

 

让人担忧的是,疫情的第三波曲线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不安形态。

 

虽然第三波暴发时间较晚,但快速席卷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疫区覆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

 

更严重的是,如今全球每日新确诊病例有60%来自第三波疫情国家。这些人口密集且贫瘠的国家大多数在疫情经济准备期停滞不前,经济和公共卫生都到了失控的边缘

 

 

尽管这些国家经济活动出现持续收缩,但依然难以遏制病毒的扩散,这是第三波疫情令人担忧的最大特征。

 

如图2和图3所示,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多个国家都出现了类似的反复曲线。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中很大一部分缺乏必要资源,难以在长期的经济封锁中维持生计。同时政府缺乏足够的财政能力来提供政策缓冲。因此很多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在病毒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下强行重启经济。

 

尽管悲剧在发展中国家上演,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

 

美国面临的危机显然更引人注目,整体数据掩盖了疫情经济正在出现分化的事实两种模式的曲线各异。南部和西南部的一些州正在出现和上述发展中国家类似的疫情曲线——病毒仍在快速传播的情况下,经济强行重启。

 

 

最新数据显示,佛罗里达新增病例翻倍天数小于19日,疫情仍深陷暴发阶段,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得克萨斯和其他几个州也出现了类似情形。

 

 

美国共有27个州在5月15日之前解除了“居家隔离令”,剩余23州也在之后逐步开始复工。而新增病例数清晰地展现,较早重启经济的州,感染数均大幅增长。

 

 

即便在5月15日之前复工的州,疫情经济曲线也出现了不同的轨迹。

 

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在低谷期蹒跚不前,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等州更是退回病毒暴发传播阶段,新增病例的翻倍天数都低于19日,这一代表稳定恢复期开始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在5月15日后复工的大部分州,包括明尼苏达、华盛顿和疫情惨烈的纽约州,都展现出典型的第二波疫情模式,即缓慢但稳定地减少新增感染人数,并逐渐恢复经济活动。

 

当然也有例外,亚利桑那州的新增确诊数仍在快速上升。

 

 

各州疫情复发之势愈演愈烈,最合理的解释是各州领导人过快或者在条件尚未成熟情况下重启经济

 

一些州直截了当地认为,重启经济的重要性要大于病毒防控。一些州政府和居民对防控措施如强制保持社交距离,带口罩等更加重视,另一些州则对此不屑一顾。

 

呈现出第三波疫情曲线的州大都数缺乏测试和追踪政策,因此大大影响了他们控制疫情的能力,提高了重启经济的风险。

 

发展中国家深陷危机之中的原因较为明了,很多国家都缺乏经济、医疗和财政资源,无力控制疫情,或支持国民在长期经济隔离中保持温饱。但这些困难显然不适用于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

 

美国的疫情经济正出现分化之势一部分州的疫情走向和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汇合;而其他州的疫情曲线则和发展中国家非常类似。

 

发展中国家前途暗淡,别无其他选择,但这些州还有机会去修正曲线、改变自身命运,赶上第二波疫情国家,前提是这些州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去修正错误。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