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且看风景这边独好:后危机时代中国投行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 ——记长江教授讲座暨在职金融MBA深圳招生咨询会(6月18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近期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及盛富证券各19.9%的股权,总收购金额3.72亿美元。里昂及盛富分别为东方汇理银行亚洲和欧洲的的经纪子公司,中信的入股代表双方全球性投行及经纪战略联盟的建立,也吹响了中资金融机构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面对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准备好了吗?6月19日下午,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教室中挤满了人,大家带着各自的担忧和憧憬来聆听了金融大师的分享。

何华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金融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耶鲁大学的金融学终身教职,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曾经是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股票业务主管及亚洲债券研究部主管。在2008年加入野村国际之前,何华博士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了八年。

何华教授不但拥有渊博的金融知识,更有纵贯数十年的金融从业背景。此外,何华教授即将参与到中金公司投行业务的全球化发展中,这都使得何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话题更有发言权,他也对这个话题做了较深层次的理解与剖析。由2008年金融风暴所带来了全球金融格局大改变,使得金融市场发展的天平越发向东方倾斜。在如此大环境下,亚洲、澳洲的金融机构(如Nomura,Macquarie等)把握机会,开始抢夺欧美金融老江湖的市场。而与此同时,欧美金融机构正抱团取暖抗击金融风暴渡过难关。何华教授先给大家上了一堂金融历史课。金融行业主要分成银行、投行、保险、基金四大类别,从其境内外营收占比分析,相比七成盈利都来自于境内的银行、保险、基金,投行凭其过半的境外盈利成为最适合走国际化路线的金融行业。在以往的20年中,近30家国际投行群雄逐鹿、优胜劣汰。直到08年金融风暴的洗礼之后,几大投行通过兼并和收购进行了一次大洗牌,最终成就了目前Goldman Sachs、J.P. Morgan、UBS、Morgan Stanley等九大全球性投行机构。

伴随着金融市场逐渐向东方偏移,日本在90年代初期异军突起,成为了亚洲地区的主导。何华教授通过几组数据揭示了历史上美国、日本、中国金融行业在国民总收入所占的份额,通过对比,展现出中国金融行业目前的广阔前景。中国不但在GDP总额上赶超日本,其中金融行业所占比重更是和日本一样达到了5个百分点。尤其激动人心的是,中国券商的营业收入水平亦越发接近日本巅峰期的状态。总的来说,国内企业以及人民大众对海外融资及消费市场的巨大需求,加之国际投行之间兼并、竞争对手的减少,创造了良好的海外扩张之势。何华教授最后提醒我们不但要提升金融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更需要全方位打造有自己品牌和国际一流水平的投资银行。

在问答环节,面对与会者对中国发展空间的担忧,何华教授告诉大家中国是以走城镇化路线为发展基础的。相比发达国家70%的城镇化规模,中国目前只达到了46%,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打造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自主品牌才是我国长期发展道路上必须要攻克的难关。何华教授用自己深厚的学术及行业背景,为投行国际化道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何华教授也希望国内能涌现出更多的高素质金融人才,与长江商学院的金融大师们同行,打造中国更多的金融神话。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