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引起的思考:主权债务问题的深远影响——记长江商学院金融大讲堂暨在职金融MBA北京春季班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受2008年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问题以及全球不平衡的逆转等多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结构步入重构时期,这决定了世界经济改善的步伐十分缓慢,而且充满了不确定性。其中,主权债务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7日大幅度下调了对欧元区,俄罗斯,中东和日本的经济展望,同时警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加剧。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乏力等这些问题都与主权债务问题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深入了解主权债务及其相关问题显得至关重要。

 

2014年12月13日,长江商学院金融大讲堂特邀世界级金融学教授宋忠智教授从经济复苏乏力开始,并回顾金融危机的历史及新的发展趋势,带领大家共同探讨关于主权债务问题的成因,发展趋势,深远影响,各国的应对措施等问题,以及主权债务问题对我们当今社会的深刻启示。

 

宋忠智教授于2011年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资产定价,银行及金融危机,金融中介机构。2010年荣获 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评选的博士生最佳论文奖。

 


 

讲座伊始宋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基本状况,通过数据分别阐明欧元区,日本和美国的各自发展预期。并分析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主要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2009年欧债危机对欧元区打击沉重,在这两者的双重打击下导致经济没有实现强劲复苏。在带领大家一同分析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主要原因后,宋教授给出了通过了解经济复苏乏力问题所得到的启示,也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债务问题的深远影响。一方面债务危机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经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高债务水平束缚了政府财政调控的空间,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宋教授也指出债务是存量,债务的增加容易,但是减少不易,而且债务存量一旦达到一定比例增加也不易,因此启示我们要提前预防过高债务水平。

 

 

 

接下来讲座主要围绕着主权危机的根源、深远影响以及启示逐步展开。首先,为了使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宋教授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金融危机历史并展望新的发展趋势宋教授简明地给出了金融危机的定义,金融危机是指一个地区的利率、汇率和和资产价格等指标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恶化现象。金融危机可以分为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债务危机等,并且具有金融指标在短期内急剧恶化,流动性急剧减少,伴随经济危机和衰退的特征。提及金融危机的历史时,宋教授列出了从1637年荷兰郁金香狂热到2009年欧洲债权危机期间的所有主要金融危机,并以实际例子生动地阐明各主要经济危机的具体状况。金融危机的发展不再是单一危机而是呈现出多重危机并存并且趋向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而主权问题成为备受瞩目的新焦点。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外,不管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向世界银行,还是向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过度消费,过度投资,减少开支的空间小,增加收入的手段少,债务相对于经济规模过大并且缺乏偿还能力(违约或将要违约)可以理解为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成因。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例,宋教授带领我们分析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影响及主要应对措施。就其根源而言,宋教授指出欧债危机主要源于欧元区的制度缺陷以及南欧国家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分离以及它所提供的隐性担保成为其制度缺陷的主要原因;南欧国家不惜以财政赤字支持高福利政策以及过度消费成为其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原因。欧债危机导致财政性紧缩政策抑制了经济的增长,使持有欧债的机构资金缩水并缺乏流动性,同时进一步加重了美国、日本等国的债务风险。为了应对欧债危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及欧洲稳定机制(ESM)分别出台相关应对措施并联合全球统一行动,积极减少欧债危机的消极影响。

 

讲座的最后,宋教授以独到的见解指出主权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全球性启示以及对中国的启示,就全球而言,赤字财政下的高福利政策不可再持续下去并且欧盟制度必须改革同时要更加注重国际间的协作。就中国而言,控制地方债规模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债务问题的展望,宋教授明确指出关注的焦点很快就会转移到日本和美国。

 

讲座结束后,宋教授与学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问答。现场有学员向宋教授咨询了房价近期是否有下跌的可能的问题,宋教授指出与美国不同,中国的房价取决于其土地价格,所以在土地价格没有改变的条件下,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当有学员问及产能过剩和新技术的影响问题,宋教授坚定不移地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长远角度看新技术对我国经济发展也是有促进作用的,应当给予支持。

 

讲座结束后,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的老师还为大家着重介绍了在职金融MBA的特色与优势,以及在职金融MBA2015奖学金新政策,我们希望申请人能够尽早提交在线申请及纸质材料,以便 尽早参加笔面试。把握时事重点,畅谈金融大势!欢迎关注“长江金融大讲堂”,也期待更多精英之士加入长江,与教授和学员交流学习。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