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金融本质:从垃圾债到P2P网贷——记长江金融大讲堂及FMBA北京春季班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当信息化潮流以席卷之势改变世界和中国,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传统格局也逐渐被打破,大量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蓬勃发展,尤其是P2P网贷,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4年9月23日晚,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迎来世界级金融学教授李海涛教授,发表主题为“金融本质:从垃圾债到P2P网贷”的精彩演讲,从垃圾债到Lending Club,再到P2P行业在中国的发展、长江校友的创业公司,李海涛教授深度剖析了行业的发展脉络并阐述金融行业的本质以及中国的金融创新之路。全场座无虚席,慕名冒雨前来的130余位听众们和教授积极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李海涛教授毕业于耶鲁大学,曾任教于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具有深厚的金融学背景和中美两国金融市场的敏锐视角,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以及MBA项目副院长。此次由李海涛教授带来的“P2P网贷”主题的金融大讲堂,也标志着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2015春季北京班招生全面启动。作为全球首创并以“产融结合”为定位的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项目,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金融理论、实战经验丰富、同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精尖金融与管理通才和未来领导者,已为中国新经济发展输送了近700名高端金融与管理人才。金融MBA2015春季北京班将于明年5月正式入学,优渥高额奖学金,全面考核申请人的基本素质、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等,择优录取。

 

讲座伊始,李教授从近期阿里巴巴上市谈起,针对金融的本质,他以睿智幽默的发问迅速调动了全场的气氛,他表示,中国最美好的时代已经拉开序幕,而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和意义,就是让市场经济获得最有效的运转。谈到时兴的P2P网贷,李教授从美国最早的垃圾债讲起,并特别提到美国金融奇才迈克尔·密尔肯的“垃圾债”生意和蕴含其中的创意:他创造了一个新市场,这里有控制风险、提供流动性的金融技术,通过把金融的问题解决掉,提出一个新的金融的创新,可以改变这个社会的进步、发展。李教授认为,相比美国,中国具有并不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并不丰富的借贷渠道,P2P网贷在中国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而未来即将面对的挑战将是来自监管的压力以及BAT一类的竞争对手的进入对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

 

李海涛教授的精彩演讲过后,由MBA07级校友、“随时融”的创始人及CEO王征同学为大家分享他对P2P网贷的理解以及创业体会,他表示,P2P网贷向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中小微企业和创业群体提供有力支持,将成为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正是这样的商业愿景,让他毅然放弃国际投行的高管身份,加入P2P的创业大潮。然而,正如李教授所讲,他也发现中国的金融环境有极大的限制,如地域限制和金融牌照管制使得金融服务无法覆盖到整个市场,这和人们增长的投资热情和闲置资金的现状相悖,所以需要一个工具来衔接小微企业的借贷需求和群众投资。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