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透过现象看本质: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 ——记7月31日长江在职金融MBA产融精英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7月31日,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产融精英会在北京校区火爆举行。本次活动以“互联网金融再思考,聚焦金融的本质”为主题,特邀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学教授陈龙博士以及在职金融MBA项目四位行业知名学员校友陶行逸、王旭东、杨骁、张鑫,共同梳理互联网金融的历史和未来,探讨新产业、新金融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的应对之策。

陈龙教授首先从现今正声势浩大地进军金融的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BAT)讲起,梳理出这三大巨头在金融方面发展的轨迹和布局,并由此引出扣合主题的问题:这些互联网公司为何能够去做金融、他们未来能够走多远、如何对他们进行监管。陈教授提到了天弘基金的“逆袭”之旅:从2013年夏至今从一文不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为5000多亿的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将曾经的国内“老大”华夏基金远远甩在后面,成就了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体系的第一次直接冲击。陈龙教授从众多流派的报道和阐述中脱离出来,用通观全局、统揽古今的视角,从金融的本质对这一冲击的成因以及它的未来进行全新的解读。

 

“如果你想知道互联网金融要走多远的话,你需要知道上一次大的革命,上一次大的革新发生的时候,商业和金融是怎么被改变的,这些会给你很多的线索。”陈教授理性客观的视角无疑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全新解读。陈教授从金融的功能的本质入手,用荷兰阿姆斯特丹银行的兴起史和晋商的兴衰史说明了金融具有支付、投融资和保险这三大功能。另外,从商业的角度,陈龙教授用三句话概括了金融的本质:金融产品是卖产品和服务的;金融产品有不定性,这来自于商业本身的风险;金融具有道德的风险。这三句话预测了金融的未来和金融监管的方向。

 

对于本次活动的主题“产融结合”,陈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个提到的是商业和金融创新的关系,即互联网公司和金融结合的逻辑关系。他从“以古喻今”的视角,从金融在全球的最初兴起的历史讲起,论证了贸易发展和金融发展之间自然的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挖掘出做金融所需的两个条件:第一,当时的商业对金融有一个自然的需求;第二,当时的金融体系没有能够满足这个需求。

 

“跟金融发达互联网发展久远的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现在处于‘弯道超车’的状态,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会,肯定要发展得更快,美国的今天不是中国的明天,但中国的明天可能是美国的后天。”陈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更是一个中国的机会,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在工业文明方面落后的我们开始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和激动人心的时代。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不够发达,中国的金融也不够发达,注定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会更加发达,因为国内金融体系在互联网时代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市场的空白和巨大的需求给了中国企业家一个美好的商机,让他们有机会将线下需求整合到线上交易,通过交易平台和社交平台创建丰富的贸易场景,通过移动支付来进行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同时流动,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活力。

 

在最后,当谈到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陈教授选择了用数据说话。通过关于余额宝和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的利率)的图表,他让大家看到其实余额宝并未推高市场利率,而且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的本质让它不可能具有高风险,所以从安全性和市场方面来讲,余额宝都是利大于弊的。陈教授认为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时代有以下几个关键点:金融自由化、技术革命、全球化、产业整合与并购、体制改革,这里的每一块都具有非常的商机和挑战,对所有的金融体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投行、券商、基金,包括平级机构,甚至包括财经媒体都是非常大的机遇和冲击。陈教授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的演讲为在场来宾展现了互联网金融的宏伟蓝图。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校友分享环节,四位校友来自不同行业,有创业,也有在企业担任高管职位,他们延续陈龙教授的讲演,以他们的创业及公司运营故事为背景,讲述了自己的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以及行业感悟。

 

第一位上场的是金顶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陶行逸,最近他正在进行二次创业,分别创立了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和贵金属交易中心。陶先生讲到,在14年的金融从业经历中,给他触动最大的就是金融自由化和技术革命。“自由创造奇迹”,他认为,由于中国金融市场长期处在一个极度压抑的状态中,无法满足普通人群对于金融的日常需求,他希望在技术革命的平台下,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数据资源将产品推送到之前无法接触到的人群。谈到自己的企业,他说道,需求就是交易存在的价值。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对于金融未来的愿景,他希望贵金属交易能够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来满足平台上的客户,把标底做的更小,门槛做的更低,最终实现大部分人的金融和理财梦。

 

 

第二位分享的校友是安沃传媒创始人&COO的王旭东,他企业的创立经历也是长江校友创业中的典型案例。在分享中他感叹道,长江给予了学生强大的创业平台和机会,给他带来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另外,作为非金融从业人士,王旭东认为长江赋予他自己了一个金融的思维,而在他的创业道路上,他也坚持“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思维来做金融”这一本质。说道互联网思维,王旭东校友认为其本质就是双向的互动,是一种沟通,而且互联网的点对点或点对面的传播模式减小了过程中信息的扭曲,并且通过数据挖掘,可以将广告投放的客户更加精确地锁定。这些都是他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切身感悟,也是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完善的方向。

 

 

第三位分享校友是“金牌董秘”杨骁,他目前在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战略部总经理的职务。在此之前,他曾是集团法务部的一员,与法律条款为伍的律师。杨先生感叹道,长江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帮助就是完成了从工程师到设计师的转变,先将商业意图实现,放下过多的条条框框的束缚。作为四位明星校友中唯一的在国企工作的同学,他向在座的分享了他对于“内部创业”和“企业战略”的感悟。他认为,战略的核心意义就是变革,一个企业讲战略的时候一定在讲变革;他也谈到,在庞大的国企央企内,由于涉及模块和行业太多,“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干什么”的情况非常正常,学会如何作为一个发动机把你的项目做下去非常重要。他鼓励在座的所有在企业内部工作的来宾,在做自己项目的时候你一定要向一个创业者一样,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项目去推动,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约车”项目创始人张鑫,他创立的APP将于今年秋季全面上线,作为一个在汽车租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他谈到了移动互联网和城市交通的结合点,这也正是他最初的创业意图。他认为,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移动互联网,下一步都是去将线下的一些东西搬到线上来做,从城市出行的角度来说,下一个大战即将拉开,在他的预测中,目前的情势是,“吃”“穿”“住”都已完成了整合,就唯独留下一个“行”还没有真正的大佬去完成整合,他也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空白点,设计了城市汽车点对点租赁的APP,旨在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做到“人人有车”。在最后,张先生也以自己的体会谈到了长江在他创业路上的指引作用,正是在这里,他实践了他的互联网汽车租赁的理念,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长江合伙人”,为企业带来了来自校友的投资支持,开启了自己人生的事业新篇章。

 

 

结束了四位校友的分享之后,活动进入到论坛对话环节。在座观众踊跃提问,问题广泛涉及了产业整合、企业战略、创业心得及未来规划。在回答的过程中,校友们都表示在长江的学习经历对他们的事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在未来长江能够为他们的持续发展继续助力。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