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移动互联,决胜O2O
——记2014第一财经•长江FMBA悦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2014年7月8日,以“O2O和互联网金融革命”为主题的第一财经•长江FMBA悦读会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行。本次悦读会是由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第一财经和中信出版社共同搭建的主体性书籍评鉴与思想交流的平台,特邀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教授、以及三位中信证券的研究员刘芳、朱琰和许英博作为活动嘉宾分别进行主题分享和对话,从宏观层次和汽车产业的维度,结合产业、投资者、研究者的多重视角,对O2O商业模式进行探讨,分析其对整个社会化动能的颠覆和以及对经济结构的影响,并预测在移动互联网下的经济趋势、行业格局以及投资机遇。

 

 

中信证券研究部的刘芳女士首先概述了O2O革命的含义,随后重点分析了O2O重构企业价值的方法、率先实现O2O转型的行业的基本特征和在转型过程中值得重点布局的领域这三大问题。她阐述了O2O重塑企业的价值的三个层面:营销渠道、供应链和价值链,然后用O2O的特质,如需求聚合、去中间化、轻资产、高中转、低库存、效率至上对应出缺失这些特征的行业——痛点行业就会率先被改变。由此得出,用户分散、高渠道成本、重资产、库存风险大以及竞争激烈的行业是最容易被互联网所渗透和改造的,如服务业和消费品制造业。但从更长远的未来来看,其他行业的转型也是值得期待的。同时刘女士也强调,在转型的过程中,有四个环节应该重点布局:大平台、垂直的平台和服务商、积极转型触网的传统企业,以及专业性的环节(如地图导航等)。此外,刘女士也补充道,不是所有传统企业都值得重点布局,只有拥有正确的战略、优化的组织结构、灵活的思维和适应用户的产品的企业才能在O2O浪潮中成功转型。

 

 

朱琰女士以“金融业泛化”为主题,结合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崛起等例,从制度的角度论述了她对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理解。她认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只是在制度垄断的中国金融业,将最传统的的投资方式,以互联网式的民主思维,将更多的便利性和收益性分享给消费者,提高了他们的使用体验。这是一种利益格局的改变。互联网金融“打败”传统金融的胜利,得益于其产品中民主的精神,而非方式的创新。说到网上对于以余额宝为首的赞扬之词,朱女士认为,有些说法言过其实,余额宝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通过比较银行等传统金融企业和互联网金融,她总结出后者的几点缺失:第一,互联网无法彻底解决其交易的安全性,由此引发信用问题和安全问题,而这些都是传统金融的优势所在;第二,互联网企业虽然拥有广阔的客户群,但是它没有基础账户,所以会在很多功能上输给银行。在演讲的最后,朱琰女士也谈到她认为最有发展前途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第三方理财,这目前在国内大多以投资顾问和直接投资或融资的形式存在,现在并没有真正兴起,但是在展望未来中国金融监管的基础上,第三方理财在实际的市场扩展上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

 

许英博女士目前在中信证券担任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她以“互联网金融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为主题,分为三个部分阐述了他的观点。首先,她通过近日对车联网的讨论总结出“用智能解放生产力”是汽车行业成为快速触网的企业的原因。紧接着,通过生动的汽车零件维修的案例,许女士说明了同消费者的距离(即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与产业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描绘了所有环节以终端消费用户为核心靠拢的未来,论述了汽车行业产业链向产业圈转型的必要性。在最后,她阐述了互联网影响汽车行业的四个层面:第一,技术层面,如车联网和硬件的改进;第二,服务公司,如易车和汽车之家等准电商的发展;第三,投资机会;第四,基于售后和二手车的O2O的发展。这四个层面目前投资机会众多,许英博女士也建议投资者抓住机遇。

 

三段激情洋溢的主题分享后,悦读会过渡到圆桌讨论环节。讨论伊始,活动嘉宾李晓阳教授首先进行了发言,他通过讲述自己关于某短租网站的体验经历,提到了在O2O环境下,生活服务类行业面临的重大考验——用户体验的改进和诚信风险的预防。李教授认为,生活服务类机构应重点解决网络展示和实地体验的一致性问题,不致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产生较大落差感。同时,他也提出,押金模式可以帮助规避诚信风险、提高用户体验满意度,值得推广和借鉴。随后,几位演讲人和同学们也先后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从正反两方面论证了体验的一致性和诚信问题的重要性。在讨论环节,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何评价BAT并购的前景”进行了精彩解答:他分别从思维创新、产品、普及层面三个维度评价了三大公司的并购,认为BAT各有特色和侧重,都为消费者和市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另外,与会者也就互联网金融革命对消费者的影响、汽车行业在O2O环境下的创新服务模式等话题展开了活跃的讨论。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带来的金融行业的前沿观点和专业分析使自己受益良多。

 

长江在职金融MBA:造就具有全球视野、深谙中国实践的资本精英

关于长江金融MBA项目

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 启动于2009年,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金融理论、实战经验丰富、同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精尖金融与管理通才和未来领导者。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依托长江商学院世界一流的金融学教授团队对于西方金融理论、体系与实践等全面、独到、深厚的理解;同时高度关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完美实现中国与世界、金融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为金融专业人士输入管理血液,为管理界精英注入金融基因,搭建全球化的学习平台。从创立至今,长江FMBA项目已经为大中华地区培养和输送了500多名高端金融资本管理人才。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