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国际化学习平台中的学以致用——记FMBA 2014年春季海外游学模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编者按: 40名来自京沪深三地的金融MBA同学们在美国展开为期10天的学习考察之旅。本次游学项目分别在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及纽约大学展开系列高端课程,还将走进全球顶尖的金融机构并组织多种文化体验和MBA联谊活动,学员将在真正的全球化和多元化中升华知识结构,纵览商界风云,实现自身的超越和升华。

起始于普林斯顿

纽约时间4月29日晚六点,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14年春季海外游学项目在美国普林斯顿正式拉开帷幕。开启仪式上,长江商学院金融MBA创办教授曹辉宁教授以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海外游学的行程及意义,他表示,金融具有巨大的价值,并且在中国未来的15年里将迎来飞速的发展,本次游学项目重点关注与美国名校、知名教授以及华尔街精英的交流,将是金融MBA同学们宝贵和难忘的一次学习体验。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acVH38CnyKazQ7KsB0Vo61ZdwP435QJ6jyxAeTvEIXHNXuwPb4IKfGAWvMfmHAKzJjun4Cgolcw/0

普林斯顿大学的Harrison Hong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行为金融学课程。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终身教授,Harrison Hong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丰富有趣的案例清晰地描述了微观个体行为以及心理动因对于金融市场决策以及运行状况的影响,同时,对于金融MBA学生所关注的中国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话题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acVH38CnyKazQ7KsB0Vo6gkvARfoKdRTw3qbNVvlKUG4mQL0h9ia2ccLvjzorpHib1bQYgejGMD6w/0

紧张的课程间歇,漫步在和风煦日下,普林斯顿大学古色古香的城堡式建筑,精工细雕的石饰艺术,开阔大气的独特建筑布局,让同学们在迷人的校园风光和浓郁的学术气息中,流连忘返,也更增添了对未来几天游学行程及课程学习的期待。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acVH38CnyKazQ7KsB0Vo6x8ibs9usABaibjeibX61K2Mor8Lt3f11yGawCASN48oJPib6Tj0B2MFTog/0

践学于纽约校区

5月2日上午九点,游学团的同学们转战来到长江商学院纽约校区,开始了他们在纽约的第一堂课。上午的课程由骑士资本(KCG)主管马援博士和摩根斯坦利的跨资产建模主管汤漪博士分别为同学们讲解股市电子交易和衍生品建模,两位知名的金融实战专家,通过独特的视角和清晰的解读,给同学们带来了相关领域的全新启发与思考。

马援博士运用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首先以纽约证交所今昔场景的对比,直观地展现了股市电子交易的快速发展。纽约证交所曾经是独家垄断的,而今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全国市场体系规则在其中起到了维持市场有序运转的作用。接下来,马援博士又用多组清晰的纽交所市场统计数据,如股市成交量、买卖价差、执行速度和质量等,并结合丰富的案例系统阐释了机构指令成交的过程。汤漪博士为大家介绍场外衍生品做市与交易策略,展现金融数学的直觉和应用。他讲解了金融机构的经济目标、他的团队在摩根斯坦利从事的业务以及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的直观案例,并用案例为大家说明了金融数学建模的应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F47hkia5ibVTrQffC3XlcIibv3MtYhnvQEX0GDjJ4tKuEeIhPLp2jU5FKiaADQhCrQosDdr4QEA0o6kA/0

在下午的金融机构拜访中,游学行程根据同学们的不同兴趣点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瑞信银行和美国国际集团。在这两个金融机构中,金融MBA同学们都得到了相关部门中层领导的热情接待和深入交流机会,通过对知名金融机构的实地参观交流,同学们一睹全球顶尖金融机构的风采,近距离了解两个公司的运营模式和成功经验,感受当下国际金融环境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今后在金融领域的从业实践获益良多。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F47hkia5ibVTrQffC3XlcIibvIYia8e7lDd71teyVsPgamAGXQSxgkmUb5buqJbxAiaOh5aic4GKOKiao7w/0

激战于西点军校

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最初是为培养军队工程技术人员而设立,不仅培养出了著名的艾森豪威尔、巴顿将军等杰出军事将领,而且超过哈佛商学院等名校,成为美国培养CEO最多的学院。长江FMBA学员将在这里亲自体验期待已久的越野识途训练,度过难忘的HOOAH Day(HOOAH:嚯啊,是西点军校学生在赢得比赛或及激励意志时发出的欢呼声)。

野外越野定位训练是由西点退役中校——桑德J. 施莱辛格先生带领学员完成的。 “责任、荣誉、国家”是西点军校的校训,曾鼓舞了无数西点学生们的人生,也激励着学员通过越野训练不只收获野外生存技能,更多的是从团队汲取力量,坚定人生的信念。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HAz9iaMe1AeicfwlFwjv3lPicY3ame4ABehP6iceW8qRc0uZ2VHZic5H65Bkibf6ibGAk8YRtlwZoMJ7TZA/0

同学们分成8个组,各自制定战略,90分钟内争取在没有路的荒山中找到尽可能多的定位标志。这是一场智慧、体力与意志力的综合比拼,队员必须始终在一起,如何协调队员不同身心状况、发挥各自优势、产生团队优势是每个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队员们在激烈的角逐中体会孙子兵法中所谓“地者,高下、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的深意。同样,这些技能和心得也将帮助同学们在残酷似战场的商场中披荆斩棘。这也是为什么西点军校能培养出更多商界精英的原因!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HAz9iaMe1AeicfwlFwjv3lPicEE7GHwuXlMgjKJ6BaKXJzd5JPSXgI4pMZHqgkg5olWgXiaibzknQqXow/0

激烈的比赛结束后,同学们参观游览西点军校,了解在这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校园背后极为严格的入学条件、铁面无私的军事化管理,以及由此培养出的具有领导力、执行力和人格魅力的人才,从中汲取未来自我发展完善的不竭动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HAz9iaMe1AeicfwlFwjv3lPicu16OrAhmWicp3DfN2qcQozXNRRlfZnxBXGIknjM7HlKA1etruic9XnCQ/0

碰撞于纽约金融

5日上午的讲座由重量级教授——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金融讲席教授爱德华•奥特曼(Edward I. Altman)博士,为同学们讲授“企业及主权信用评分模型和破产预测”的精彩课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信用评估模型,尤其是Z-Score风险预警模型,以及在长期构建这些模型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这些信用评估模型在预测企业的健康状况和偿付能力方面极其奏效,他还将其进一步扩展运用于非金融业机构以及发展中国家。此外,Altman教授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主权债务违约风险评估理念和模型。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汲取了信用评级领域很多专业性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极大兴趣。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EEPwKvRnZrOyibL14uCyfTtLCgMDwW0jGibZSyK7yeL6vxahKzQGBajw/0

6日上午,Marti G.Subrahmanyam教授的授课主题为:利率定盘被操纵了吗?分析Libor和Euribor。课程伊始,便引发了同学们对此话题的深度关注和相关探讨。教授以操纵者之间的通话片段为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操纵利率定盘的动机,还介绍了定盘过程、方法和操纵空间。Subrahmanyam教授的讲座使学员们大开眼界,了解到Libor和Euribor背后的一番洞天,受益匪浅。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t97zEf6upyEVqQvAzM66Rw8ibYbRbgJAmXQcCxsejrSd5OKHOsz9rNA/0

5日下午的金融业界研讨会,4位资深金融业内人士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交流。张鸿飞有着丰富的资产管理和投资经验,主要从事中美间跨国并购、PE及房地产投资,详细介绍了他所青睐的LED公司的状况和发展前景。刘武博士曾先后任职于多家金融机构,他剖析了对冲基金的投资机会和挑战,以自身十多年的丰富从业经验分享了自己对对冲基金走向、风险测量和确定、基金经理尽职调查主要风险考察点等内容的理解和主张。黄筱峰则专注于美国农业金融和农业投资,与大家分享了中美农业投资,启发同学们重新认识农业的金融价值。李勇分享了自己从雷曼兄弟到对冲基金的职业路径,并发表了对大数据时代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新看法。在对话环节,同学们与嘉宾深度探讨了中美PE投资的区别、对冲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中美投资回报的区别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等多项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mKN82dHXqfk92w3k6cJm6cbAvKej7ulXz48DlLibfx8vXRcxYwPKLrQ/0

6日下午,学员们根据兴趣点划分为两个参访小组,分别前往骑士资本(KCG)和摩根斯坦利。在骑士资本,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人工以及机器交易大厅,并在交流会上与主管马援博士深入探讨了高频交易,以及如何规避流程中的风险等相关话题。摩根士丹利作为世界顶级投行,此次拜访让同学们与华尔街精英们展开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摩根的交易结构与模型,以及未来的公司业务转向。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ibI6QjjQtX3WhqAd8zPtMyNkkh8qo3xc3bCRxicWQHAONx6L7NxgaWzA/0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ONLRGmWSibvibibd5cH5hzlK6HTQ0Miag8FnAJsKiafu3foqYmRlo1BItsA/0

升华于哥伦比亚

5月7日和8日,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哥伦比亚课程,四位重量级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宏观与微观、社会价值与投资等多领域和层次的精彩讲座。

Amit Khandelwal教授带来主题为《了解中印两国的崛起》的讲座。他曾先后在西北大学和耶鲁大学获得数学与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他在讲座中详细讨论世界经济重心向东方的中印两国转移的根本性力量,探讨这两个国家采取不同发展结构模式的原因,以及制约这两个国家可持续经济发展的主要约束因素。在生产力效率、资本、人力资源的利用方面,比较了二国在农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的相对优势和劣势,同时,对中国人口老龄化、Lewis拐点的到来、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Q0BibuTXOmoiaIpRZdYTYJibHkIH2PwUqSPhsxf33JQKApcJAtteeGbnw/0

7日下午,Jeffrey Harris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Innovation or die”的精彩讲座,他在创业资本、私募股权融资和创建创新型企业领域从事教研工作将近30年,2012年还开办了自己的投资与咨询服务公司Global Reserve Group。他表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要依托于国家发展的基础上,Harris教授首先对以色列、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状况做了比较分析,紧接着通过对谷歌和特斯拉的案例分析详细阐述了决定创新型企业成败的基本要素,并提出了创新性企业需关注政府政策、领导力、企业文化等多种新主张。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FSibWxicjyYY6tO1u26V5lWCsiauRVgyVKjNwEDVF0602XibvNsGNdEuB8HalCSMUYresqULxT4bRLyQ/0

8日上午, 哥伦比亚大学亚瑟•伯恩斯自由竞争企业讲座教授姜纬博士给同学们的授课主题为公司治理与社会价值。她首先通过两组启发性测试阐述中美两国在文化和社会价值方面的区别,在公司治理篇,姜纬博士通过四个经典案例:向苹果维权、光电视觉公司、惠普收购康巴、德意志银行的利益冲突,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司治理中受托责任和股东维权等问题的理解,在价值篇,姜纬博士提出了中美文化中对成功的不同定义,并指出作为精英阶层的现实状况和社会责任。整个讲座妙趣横生,同学们对于公司治理和社会价值有了更深的思考。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sUsyZB561JricKodQdypiaXhuwBgMyEnYuJWVZ21ib3egvbYcwdSUibKpQ/0

8日下午,王能教授主讲另类投资与资产组合,作为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房地产和金融学讲席教授,王能教授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私募股权、对冲基金、资产配置、公司金融、风险管理等。讲座伊始,王能教授系统说明了另类资产的内容和特性,主要包括私募股权、对冲基金、自然资源和不动产。并通过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基金投资情况和问题等深入阐述了私募股权的成立、估值、资金来源、风险与回报等问题,讲座条理清晰而极具专业性,对于同学们的金融从业实践有极大的启发。

https://mmbiz.qpic.cn/mmbiz/c6pV8B8a1FGFaBqibWjDwaJ5PrhC1spWku52V8tz2iczOEuSVLViaWEFn6tibZQ48LvYaZ5fBsxtPbTEsDsrCFt86Q/0

时光飞逝,本次游学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园游览参观和海外考察结业晚宴后进入尾声。在过去十天的行程里,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拓展了国际视野,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同时,圆满的结束,也预示着崭新的开始,同学们将以此次难忘而有收获的游学作为新的开端,开始新的征程!

本次游学课程充分展现长江金融MBA项目的国际化特色,不仅让同学们感受美国名校历史沉淀的学术和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实现真正的多元价值观碰撞,拥有更多看待金融前沿问题的全新视角。在接下来的游学行程中,同学们还将走近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纽约大学以及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在探索和碰撞中升华知识结构,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