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把脉问诊: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转型 ——长江金融大讲堂暨在职金融MBA北京春季班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今年10月初,美国联邦政府的部分机构暂时停止运作,两党之间就预算、债务问题进行讨价还价,引发矛盾分歧。在全球化这一背景下,很多人担心美国会不会因此而出现短期技术性违约。现在看来,这一顾虑不会成为现实。为什么希腊、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能够掀翻整个国家的运行体系,而美国却能稳定控制局面呢?

 


11月9日周六下午,曾在美联储做经济学家的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做客长江金融大讲堂——“把脉问诊: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转型”。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众多有识之士对中国经济转型、全球化格局有着极大的兴趣,大家汇聚长江,聆听周教授的真知灼见。
 


周春生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EMBA/Exec Ed学术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主任、金融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周教授提出的信用风险分析模型,股票定价及公司分拆的实证研究,行为金融学理论引起国际学术界及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有关信用风险所作的开创性工作得到了巴塞尔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并被其录入了官方文件,对国际金融规范的制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相关论著已被美国及欧洲多家咨询机构及投资银行列为风险管理培训的教材。

针对上述美国出现的机构停运会不会造成违约的问题,周教授以对美国经济多年的理论研究和从业实践,得出结论:美国不会违约,因为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只要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最终能达成妥协,美国就不会出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的负债率非常高。研究显示,当一国公共债务占其GDP比例超过90%时,该国经济通常会陷入长期缓慢增长轨道。目前美国公债已达17万亿美元,高于其年度GDP。如果以前4年的赤字增长速度,到2016年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时,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将超过20万亿美元。未来数年,美国会面临减债的巨大压力。尽管如此,美国却不会像希腊、塞浦路斯一样,国家体系全面崩盘。美元的霸权地位使得美国国债不缺投资者,有源源不断的物质资本流入美国,作为交换,它付出的只是一张“承诺书”。这是美国作为世界霸主所享有的特权,可预见的将来,不可撼动。

欧洲,同样在全球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经历了一翻挣扎之后,以德、英、法为首的欧洲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改善,欧元区经济展望风险持续降低。但其依然面临两大瓶颈:一是欧元区外围与核心国家金融市场条块分割,欧元区国家贷款利率不同;二是SME面临比大型企业更高的融资挑战,使欧元区投资和增长面临困难。

 


周春生教授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毫无疑问,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周教授说,中国经济30年高速增长的奥秘在于:(一)人口流动和资源配置机制的改善。城镇化与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改变了社会分工,同时也拉动了投资和消费需求。(二)资源成本优势。表现在劳动力成本低,资源与环境的个体成本、社会成本被忽略。(三)学习能力。在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有着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向其学习先进管理机制、管理理念,模仿先进技术、工艺,是弥补差距的高效手段。(四)市场规模。基于人口基数大、消费能力强,各领域有实力的企业纷纷驻扎中国,中国迅速被打造成“世界工厂”。

然而,不容否认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速已放缓。从外部看,外需拉动遭遇挑战。从内部看,人口红利正在消退,资源低成本优势逐渐弱化,城镇化仍有空间,但对增长的贡献度减小。中国经济亟需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周教授指出,经济增速放缓时期正是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的有利时机。要解决产能过剩、房产泡沫、环保不力、消费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必须以民生工程(从铁、工、机到医疗、教育设施)、农村发展、城镇化、“绿色”投资和新型服务业发展等方面为切入点,强化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放松管制,简政放权(包括降低民营资本准入门槛);减少短期刺激,着眼长远发展。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在互动环节,听众的热情依然没有减退。大家就新设的上海自贸区未来走向、公司注册制度改革、利率资本化后民营银行的发展空间和困境以及城镇化等相关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一翻讨论,周教授以自己的从业经验、理论研究和独特视角,为大家一一做出解答。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了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的老师为大家着重介绍了长江在职金融MBA的特色与优势。目前,2014年春季班的招生已正式开始,项目对于12月31日前确认录取的申请人将直接给予50000元人民币的先期录取奖学金。我们希望申请人能够尽早提交在线申请及纸质材料,以便尽早参加笔面试。期待更多精英之士加入长江,共创未来!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