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二级市场是投资者的天堂还是梦魇? ——长江金融大讲堂暨在职金融MBA北京春季班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十年一觉扬州梦”的感怀不幸在A股市场中应验:十年之后,上证指数又回到了2245点附近。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间,猪肉价格涨了一倍多,GDP翻了两番,但对于上证指数来说,却只是一条直线(从2001年的高点2245点到2011年的2291点)。这对于那些希望通过股市实现资本增值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无疑是痛彻心扉却无可奈何的现实。股民们想知道的是,二级市场到底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10月19日周六下午,长江金融大讲堂邀请到甘洁教授为大家带来“二级市场是投资者的天堂还是梦魇”主题讲座。当天,众多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抱着对二级市场一探究竟的兴趣,来到长江商学院,聆听甘教授对二级市场现状和发展方向的解析。

甘洁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曾先后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的助理教授,并从麻省理工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甘教授长期从事公司金融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在这些领域有突出贡献。她2011年独立获得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的Brennan最佳论文奖。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以及金融与数量分析(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她也是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的审稿人。她的授课得到了MBA学生和EMBA学生的高度赞誉,课程也获得了多项教学奖。此外,《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及《经济学家》杂志(The Economist)曾专栏报道她的研究和教学。


 


甘洁教授从十年归零开始说起。多年来,一个又一个调研证实资本市场存在“7-2-1定律”,即7输2平1赢,在中国股市打平就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然而,上证指数显示,我国的股指回报为16%,这一水平与股神巴菲特的回报(20%)有一拼,与美国最好的两个共同基金(16%和18%)平起平坐。如此不俗的股指回报,为什么股民却赚不到钱?有人怀疑是股市操纵,但甘教授指出,随着市场扩容和流动性增加,如今股市操纵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又是什么原因呢?

为了解开大家的困惑,甘教授用一个直观、简化的模型,一步步推导出资本如何在二级市场中缩水。按照教授的讲解,企业valuegame上市初期的股价为每股1元,共100万股,市值100万元。随着企业业绩提升,股价涨到每股100元,此时市值为1亿元,那么valuegame为二级市场创造的财富就是9900万。接着,它在该高点融资1亿,市值共2亿。不幸的是,遇到股灾,价格跌了一半(为每股50元),市值损失1亿元。就valuegame这一模型来看,股价是原来的50倍,但它为二级市场创造的财富却是负值(9900万-1亿=-100万)!

甘教授又举出了现实中的例子——万科。万科是非常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它在2007年融资210亿,但随后便爆发了金融危机。到2010年底,万科损失该融资额的60%,即125亿,相当于它从1991年上市,到2005年底积累的全部财富,在这一次融资中全部蒸发。

思路渐渐理清。股市之所以在高股指回报下还不能让股民赚钱,很大的原因是:公司在低市值基础上赚钱,在高点上融资,在庞大的市值基础上下跌。这个对股民来说是灾难性的损失。

从另一个角度看价值创造。甘教授说,中国的股票/存款比率,在2010年是1.1,在2011年是0.8——股市投资远远不如把钱放在银行。就股票/存款比率而言,行业排名显示:后10位中,包含了大家亲睐的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而前5位主要以消费类企业为主。

所以说,二级市场是企业圈钱的天堂,是投资者寻求资本升值的梦魇!

 


出现这种现象,我们要探究深层原因。甘教授指出,从企业层面来讲,大家不应该做价值判断。因为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只要不做假账、不操纵股市,那么资本运作和融资本身是没错的,而且对现有股东有好处。制度层面的思考会更有好处。2007年大盘达到6000点,而按照当时的经济增长状况来看,最好也不会超过3500点,这说明我们的资本市场失效了:价格信号失灵,导致金融体系无法合理配置资源,变得无效率。

2001年,时任证监会首席顾问的梁定邦先生就指出,中国股市有六大缺陷:遗留问题难理清,假账现象满天飞,市场设计不合理,投资价值难衡量,理性投资欠倡导,机构投资变投机。

如今10年过去了,除第一个问题外,其他的没有一个得到真正的解决。甘洁教授认为,资本市场要想长期发展,需要一个基本的制度建设,之后才能发挥市场的作用。而所谓基本的制度建设,一个是投资者保护,另一个是遏制内部操作、股市操纵的行为。

甘洁教授同时指出中国投资者的其他常见误区:一是投资者追求绝对回报。即使知道策略B只是短期内跑不过而长远来看要优于策略A,但投资者往往没有耐心等到策略B咸鱼翻身,就选择了策略A。二是相信专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伯顿•马尔基尔在他的《漫步华尔街》中写道:让蒙着眼睛的猴子向报纸财经版上的公司投掷飞镖,扎中的结果和投资专家精心选择的投资组合没有两样。也就是说专家的选择并不优于随机选股的结果。三是相信专业管理。投资者把钱交给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打理,但分析师们出于利益冲突、动机等原因,做出的并非最理性的投资决策。

甘洁教授最后总结到,尽管二级市场的形势有些悲观,但她对资产管理业依然持乐观态度,一方面资产管理者可以很好地利用对冲来削弱整个市场的下行趋势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已有很多金融工具推出,对于减少投资者的损失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答疑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有人针对行业排名的问题想扩展了解中美两国的差别;有人想与教授深入探讨美国利率期货问题;还有人问到,市场回报与投资者回报不统一的结果,是否由投资人欠缺投资理财知识所导致。对此,甘洁教授一一做出了专业而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了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的老师为大家着重介绍了长江在职金融MBA的特色与优势。目前,2014年春季班的招生已正式开始,项目对于12月31日前确认录取的申请人将直接给予50000元人民币的先期录取奖学金。我们希望申请人能够尽早提交在线申请及纸质材料,以便尽早参加笔面试。期待更多精英之士加入长江,共创未来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