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中国在线零售业:观察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41

长江商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CKGSB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izationCKCSG)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和中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以打造伟大商业机构提供有价值的公共研究内容,并成为全球化研究领域内有影响力的公共研究机构。过去两年,我们对“中国制造”及其转型与全球化路径进行了系统研究。现在,为了寻找中国经济中长期战略转型的最优方案,我们将目光转向那些在过去几年飞速发展起来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如百度、腾讯、携程、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唯品会等。在“三代企业理论“(项兵,2007)划分中,这类企业被称之为中国的第二代企业。我们希望,对创新型企业的研究可以打开一扇门,透过对新商业的认知激励我们开拓思维,从价值创新的角度思考中国企业或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的驱动力、方法和战略路径。更为重要的是,透过第二代企业的成功案例我们看到了一股新的商业驱动力量——已经深深植入到创新者的精神之中——对创业、创新与创富的全新诠释,以及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人的群体性激励,这将有助于加速超越自我,以更快的速度和步伐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变革。

近年来快速发展壮大的在线零售业集中了第二代企业的创新典范。其中,分别成立于2003年的淘宝网和2004年的京东如今已跻身中国超大型零售企业行列。而2012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天猫、京东、腾讯B2C、亚马逊中国、当当网、唯品会、1号店、凡客诚品等8家企业从事在线零售业务,2012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459.6亿元,占百强零售企业销售总额的14.5%,平均销售额增速为134.1%,比百强整体销售额增速高出113.9个百分点,对中国百强零售企业整体销售增速的贡献度高达49.6%。如果将苏宁、国美等许多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业务的传统零售企业考虑其中,可以说,在线零售业已经成为创造新商业和激活旧商业的代表性行业。

本报告研究了国内在线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当当网、唯品会、一号店、凡客、腾讯等企业案例。我们以产业价值链要素构成理论为基础研究框架,将国内在线零售业的业态及运营模式划分为五种类型:价值链整合模式、开放平台模式、O2O模式、特卖模式和社交模式。我们分析了每种模式中代表性企业的价值链要素构成及竞争性,并从产业价值链创新的角度展望了每种模式的发展前景。

希望本报告所探讨的话题与阐述的观点能够引起业内外广泛讨论:第一,在线零售业塑造了怎样的一种商业新范式?第二,在替换旧商业的过程中,在线零售业是否创造了新的产业价值链?是否对零售业的整体发展有所助益?第三,每种模式的产业价值链利益者关系是否整合其他产业资源,是否有助于推动其他产业创新变革,从而带来整体性的商业进步?我们热忱地邀请您参与相关话题的探讨以深化相关研究内容。

目录

前言:新商业,新领袖

释义

领导者模式与竞争性分析

价值链整合模式

开放平台模式

O2O模式

特卖模式

社交模式

展望:上尽层楼更上楼

关于我们

 

如需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