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全球竞争力评估与展望:拉丁美洲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年9月

19世纪初,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先后摆脱了欧洲殖民统治,成立了独立国家。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拉丁美洲抓住了欧洲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率先创造了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增长奇迹,是发展中国家追赶模式的先驱。然而,拉丁美洲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其经历了初级产品出口模式、进口替代工业化模式和自由主义的外向型模式三个发展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拉丁美洲国家不时遭遇经济增长停滞、中等收入陷进等问题,但拉美国家仍然努力调整经济模式,开启新的增长阶段。

近年来,拉丁美洲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经济实力迅速提升。资源是拉丁美洲的天然优势。在近年来资源价格不断高涨的背景下,拉丁美洲的资源产业迅速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拉美的劳动力素质、资源以外的企业和科研的发展仍然比较落后,跟经济增长的速度并不匹配。经济发展也并没有给拉美人民带来普惠,到了2009年,拉美仍然有33.1%的人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下,13.3%的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下。联合国人居署2012年的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的城市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

由于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又同时获得了高增长,“拉美模式”和“中国模式”经常被用来比较。在自然禀赋上,中国和拉美有着较大差异,拉美拥有自然资源优势,中国则拥有人力资源优势。不同的资源禀赋使得两国选择了不同的经济道路。与拉美国家不断变换发展道路的作法不同,“中国模式”始终存在着较大的连续性。拉美国家已经同贫富分化进行了长久的抗争,结果一直不尽如人意。如何从拉美国家的发展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合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贫富分化问题,使中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进,值得高度关注与研究。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拉丁美洲概述

第二部分:拉美模式

         “拉美奇迹”及经济发展历程

         “拉美模式”及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拉美各国全球竞争力评估

经济实力

对外竞争力

资源禀赋

人力资源

企业竞争力

科技与创新

社会制度

展望:拉美的未来

关于我们

 

如需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