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2013年度观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年6月

2012年6月,我们总结分析了“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海外并购情况。通过对典型企业案例的研究与规范总结,我们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买方行为划分成四种模式:供求关系型、产业转移型、外引内联型和服务管理型。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全球资源整合系列研究报告”之《无内不稳,无外不强:纵观中国企业海外并购(2000~2012)》(The climate for Chinese enterprises’overseas M & A 2000~2012)。我们的报告提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未来发展继续建立在出口导向和外部市场依赖基础上是不现实的。中国应将“走出去”战略及对外直接投资管理目标提升到如何更好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战略高度——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实现全球化运营,以创新求变。

需要强调的是,全球资源整合不等同于海外并购,包括绿地投资、海外并购、战略联盟、规则划定等多种手段。资源整合的目标是以全球合资、合作的思维方式实现“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和“以全球应对全球”,从而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和创新力。因此,资源整合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走出去”,也包括应对国内市场的竞争,应对各类新发展挑战。海外并购是一种快速、直接的资源获取手段。在急于提升中国企业全球产业链地位和确保“中国制造”供给资源系统保障的背景下,海外并购是目前中国企业较为常用的全球资源整合手段。特别是在上游资源领域,国有企业主导了绝大多数海外并购交易。

2013年6月,我们再次推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年度观察报告。纵观过去一年,在全球海外并购市场遇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矿业和能源依然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点。2012年10月,中海油151亿美元成功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记录。同期,万达集团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是国内民营企业第二大海外并购案例。

随着国内大型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民企成为海外并购的生力军。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标的所处行业更加多样化,买方行为差异明显,品牌、技术、海外市场和渠道是民企海外并购的重点方向。本报告分析了过去一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整体趋势,重点探讨了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并对重点并购案例做出了解读。

目录

序言

研究方法与释义      

第一部分: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综述     

第二部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年度综述

第三部分:民营企业海外并购观察

关于我们

 

如需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