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全球竞争力评估与展望:欧洲及欧盟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年5月

欧洲人在20世纪的所作所为令人费解。上半叶,欧洲人秉承工业文明以领先者身份进入到新世纪,但却匪夷所思的相互杀戮,还把世界拖入到两次世界大战之中。欧洲大地一片废墟,豪赌霸权的个别欧洲国家输得山穷水尽。在与美国的竞争中,欧洲各大国完败收场。下半叶,在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掌控的冷战对立格局下,西欧开始复兴。到20世纪60年代,西欧重现繁荣与自由,人民生活富足,成了福利国家和公民社会的典范。

“马歇尔计划”为西欧复兴提供了必要资金,美国公司在西欧投资也使得大量美元流入。同时,大量欧洲商品出口到美国,欧洲国家开始持有越来越多的美元。到20世纪60年代末,欧洲聚集的大量剩余美元形成了一个庞大且充满投机性和不易于管理的“欧洲美元市场”(Eurodollar Market)。早在1965年,美国和法国曾就此展开过一场争论。法国人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让美元成为国际支付货币,美国因此可以随心所欲的印制美元,这是经济上的不平等和政治上的滥用。法国人甚至认为,美元是美国向欧洲输出通货膨胀的邪恶工具。法国总统戴高乐预言,对美元价格稳定性方面的信心的下降,将最终破坏整个固定汇率体系。美国制造商也抱怨,固定汇率制度下美元币值稳定削弱了自身的出口竞争力。

为达到各自目的,20世纪70年底初,美国和欧洲采用了殊路同归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通胀水平显著上升,发达国家经济陷入滞胀状态。美国和西欧本是冷战中大西洋联盟的伙伴,但路线冲突导致彼此之间顿生相互厌恶的情绪。美国人认为,欧洲是生活富足的“免费搭车者”,依靠美国的军事保障享受富足生活,但却不愿意承担相应的军费。欧洲人认为,美国是一个任性的“衰落中的霸权”,利用其政治和军事实力获取经济上的好处。

20世纪80年代,美国用“里根模式”替代“尼克松模式”从而走出经济滞胀泥潭,欧洲领导人则意识到西欧在国际事务中日渐失去了影响力。在政治方面,西欧国家领导人清楚看到自身在解决地缘政治问题方面缺乏能力,担心美国和苏联在讨论与西欧有关的问题时会把他们撇在一边;在经济方面,他们担心如果不采取措施,西欧将落后于美国和日本。这些担忧为西欧更广泛地实现联合提供了动力,主要西欧国家拿出了酝酿已久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方案。这次,古老且历史上冲突不断的各欧洲民族国家信誓旦旦要摆脱主权依赖症,以联盟的方式构建一个新的社会发展范式。

早在欧盟成立之前,西欧国家清楚自己已经患上了“硬化症”。西欧富庶的生活和社会高福利依赖其全球竞争力的保持。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初衷就是要打造出一个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欧洲工业体系,培育出可与美国和日本竞争的大型跨国公司。然而,如果西欧国家不改变福利社会制度,就必须小心呵护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机构,那么欧盟和欧元则更有可能成为保护欧洲经济免受外部过渡冲击的一种工具。一个倾向于贸易保护的欧盟显然不会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鼓吹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经济体欢迎。对于欧盟和欧元的长期命运,这或许是一个重大挑战。这样看,欧洲经济发展模式依然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是迈克尔·波特定义下国家竞争力中的“镇山之宝”,而欧盟成立、欧元推出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案,事实上更加令欧盟与世隔绝。因此,与其说欧盟会增强欧洲国家的全球竞争力,不如说是欧盟国家的一次集体逃避。

狭义上讲,欧洲人开创了现代社会的多数事务——思想、制度、文化、技术和产品。特别是在工业革命后的200多年时间里,欧洲是世界上最具创造力和变革决心的地区。欧洲人为梦想而活着,也为梦想而争斗。如今的欧洲人生活已然富足,他们小心呵护和守卫着属于自己的繁荣、民主与自由,渐渐养成了一种日趋保守的心态。回看过去三十年,与美国相比,欧洲经济整体缺乏创新力;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欧洲缺乏应对全球化的变革决心。我们也承认,欧洲人的保守心态也让许多欧洲传统的优势产业历久弥新,比如奢侈品和高端制造业。然而仅仅依靠这些,进入21世纪的欧洲已尽显疲态。摆在欧盟国家领导人面前的急切问题是,如何化解“欧洲硬化症”,为欧洲经济发展建立起长效增长机制。

欧洲人依然面临着欧盟成立之初所面临的那个艰难抉择。如果欧盟和欧元的融合能如设想真正走向纵深,那必然会挑战美国人的单极世界心态。如果欧盟选择与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潜在超级大国和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增进合作,美国又将作何举动?现在看,在“欧美发达国家”仍是一个孤芳自赏式的时代名词时,这些想法都很天真——美国依然强大,欧洲依然富足。因此,当我们要评估与展望欧洲的未来及其全球竞争力时,或许要将其内部优势和矛盾与其面临的外部压力和选择分割开来考虑。换句话说,在全球化时代,谁能替代欧洲?欧洲又如何做到不被替代?此外,我们还必须充分评估欧盟和欧元的未来发展能力和各种挑战——某种意义讲,欧盟才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欧洲与欧盟

第二部分:欧盟各国全球竞争力评估

经济实力

对外竞争力

资源禀赋

人力资源

企业竞争力

科技与创新

社会制度

第三部分:欧盟各国的“镇山之宝”

北欧模式

顶尖产业模式

精艺商品模式

精耕农业模式

隐形冠军模式

领先金融模式

展望:欧盟的未来

关于我们

 

如需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