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解读“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212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赖外部资本、技术、市场和品牌等各类资源,建立了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中国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快速积累生产技能和管理经验,使“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化体系中重要的一极,中国也借此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作为当今世界公认的生产和制造大国,“中国制造”是一个被高度关注的全球性话题。一方面,“Made in China”在短短30年间遍及全球,快速成长且日益壮大的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是什么?是否存在所谓的“中国模式”?另一方面,“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其转型与升级的道路在哪里?迫切希望提升自身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又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将会怎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独特性突出表现为“二元性”,经济与政治、开放与改革、企业与政府、市场与计划、国企与民企等等机制或组织,有效结合并相互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在短短三十年间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

“中国制造”构筑于出口导向经济发展模式,自1978年以来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蓄势储备阶段、高速发展阶段和大公司时代,期间经历了四个战略转折时期:填补空白、进口替代、出口拓展和全球化运营。由于中国具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独特的二元制经济结构,因此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中国制造”都形成了独特的内部替代和二次产业分工 。即,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制造业是沿着日韩、亚洲四小龙而后于20世纪80年代转移至中国,各个国家和地区遵循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升级发展路径。而在“中国制造”的发展与提升过程中,早期从事劳动密集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的企业如今已发展为大型制造商 ,如联想、华为和三一重工等,成为初具全球竞争力并以知识和技术密集为战略主导的跨国公司。在这些中国大型制造企业身后,从东部沿海到内陆腹地,从国企、外企到民企和乡镇企业,大量中小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迅速填补了低端市场空白,成为“中国制造”概念延续的接续力量,这使得中国制造在相当长的过程中表现出高端与低端、领先与落后并存的市场和竞争格局。

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快速增加,但作为其核心构成之一,“中国制造”的发展困境也显而易见。中国匮乏具有全球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伟大商业机构——虽然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逐渐增加,但它们多以垄断国有企业为主。所以,尽管“中国制造”不再以被动姿态或受让者身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之中,但在颠覆性创新与全球引领这个层面,“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道路似乎还未真正开始。种种迹象表明,以庞大生产能力立足世界的中国,迫切需要重构“中国制造”的外延与内涵,建立起一套既符合全球化潮流同时也能够应对自身经济与社会转型需求的商业体系。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在从工业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大型制造企业往往会起到关键性作用。凭借丰富而又强大的资源整合实力,大型制造企业扮演了商业“连通器”角色,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已步入大公司发展时代,我们对中国大型制造企业的未来发展及全球化运营寄予厚望——它们中多数历经近30年发展,即将步入“中年”,这种潜在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

在本报告中,我们透过对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历程和重点企业发展战略的研究,总结分析了“中国制造”的独特要素以及内部替代和二次产业分工现象,据此探讨了“中国制造”升级转型和全球化发展等问题。本报告中,我们也探讨了中国大型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管理段位、全球视野及运营战略等问题。我们试图提出一个全球视野和自我战略定位分析的方法,让中国大型工业企业能够充分意识到自身在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及全球化等方面角色、使命、机遇、挑战和商业责任,以及它们必将承担的中国经济与社会转型的重任。

本报告是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CKGSB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ization,CKCSG)关于中国企业全球化与全球资源整合系列研究之内容,我们热忱邀请您参与其中以深化相关研究内容。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中国制造”的成长路径

蓄势储备阶段(1978~1999年)

高速发展阶段(1999以后)

第二部分:解析“中国因素”

产品因素

技术因素

资本因素

产业集群因素

第三部分:“中国制造”的全球化

绿地投资

海外并购

展望:畅想“中国模式”

关于我们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