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阿里巴巴:开放平台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案例编号:CSG-C-047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7

案例摘要:阿里巴巴在2003 年投资成立了C2C 在线购物平台淘宝网,用3年时间发展为国内最大的C2C交易平台,之后一路高歌猛进。到2012 年底,淘宝网在C2C 市场占有率超过了95%。2008 年4 月,淘宝成立了B2C 业务为主的淘宝商城;2011 年11 月1 日,淘宝商城从淘宝网分拆并启用独立域名(Tmall.com);2012 年1 月11 日,正式更名为“天猫”,之后又发布了全新Logo 形象。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止2012 年,天猫约占国内B2C 市场53.7%的份额。

从B2B 到C2C 再到B2C,以及规划中的C2B,阿里秉承互联网思想做企业,寻求打造一个无所不有、无所不及、无所不能的商业资源在线交易平台。马云希望以互联网思维创造一个崭新的商业社会,他相信“网商”会改变世界,并努力促使阿里发展成为一个“改变者”。

本案例通过梳理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及各阶段的发展战略,总结分析了阿里巴巴的企业领导者优势“鱼刺图”及产业价值链要素管理特征。总体看,马云在电子商务领域长期的思考和实践经验是阿里巴巴的资源禀赋优势;阿里将向买卖双方提供开放的在线交易平台作为利基市场,将交易平台规模化管理作为核心战略。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