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案例编号:CSG-C-040
案例作者:林琳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28

案例摘要:2004 年12 月25 日(美国当地时间),加州被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覆盖。在洛杉矶某饭店一个暖意融融的餐厅里,只身赴美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董事长兼CEO傅成玉正与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简称“优尼科”)董事长威廉姆斯(Charles Williamson)进行着一次秘密会晤,谈话是关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由于交谈甚欢,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的傅成玉甚至忘记了那天是圣诞节。当晚,兴奋不已的傅成玉就返回了北京。

美好的初次见面印象没有给傅成玉留下美好的回忆。尽管中海油在收购优尼科的过程中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与谦逊,尽管中海油高达13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比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高出20 亿美元,但八个月后,傅成玉还是无奈地与威廉姆斯挥手告别。傅成玉承认,尽管他预料到美国政界会对这桩有史以来中国公司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提出一些反对意见,“但没想到会如此激烈,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认为,“如果调查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失败的原因,结论肯定不是死于自然原因。这是一项不公平竞争明显的案例,美国政界的反对扼杀了此次竞购。”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在一篇题为《中国为何令石油巨头害怕?》的文章中指出,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原因之一是希望能在深海开采方面有足够的开发能力。由此看来,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正是中国在追赶西方的长跑中迈出的最新一步。但“在争夺优尼科的战斗中,国有的中海油依仗的是政府的财政支持,这公平吗?”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