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深圳光启研究院(A)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案例编号:CSG-C-044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211

案例摘要:过去三十年,中国依赖外部资本、技术、市场和品牌等各类资源,建立了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中国本土企业通过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迅速积累生产技能和管理经验,使“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化体系中重要的一极。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发达国家占据着产业链的上游,中国许多基础原材料以及工业产品的产量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高性能的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于进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制造”总体水平仍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在颠覆性创新与全球引领层面,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道路似乎还未真正开始。种种迹象表明,以庞大生产能力成功立足世界的中国,迫切需要重构“中国制造”的外延与内涵,建立起一套符合全球化潮流同时也能够应对自身经济与社会转型需求的商业体系。

2009年11月3日,温家宝向首度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指出了中国制造业存在的若干问题,并明确提出要把经济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但在经济科技创新方面,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是由于中国自主创新体系并不完善,造成了从源头创新到市场化应用等创新链条间脱节,科技研究与产业链分离,从而出现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这也是目前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所在。

实践证明,产业链是创新链的载体,而创新团队又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要提高创新的水平和效率,技术创新就必须紧紧围绕产业链、基于产业链,把创新链融入到产业链中来进行。如何实现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无缝链接,有效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中国推动经济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尝试。

作为一种“新型的科研机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研究院)的实践引起了经济界、科技界的高度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也先后多次视察,并充分肯定了其发展模式和成绩。光启研究院开创了一套科研机构管理创新的新型运作模式,新模式参考全球顶尖科研机构的决策制度、成果输出、基金运作及发展模式,体现了公司管理者的全球视野与思维,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采用“官助民办”的运作方式,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依托中国特有的灵活制造,将产学研紧密结合,从而实现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无缝链接,成功地构建了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化研究平台和产业化平台,被业界誉为“光启模式”。

本案例研究了全球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比较分析中美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产学研模式:硅谷模式和中关村模式,我们总结出中美两国在创新方面存在的不同。并与案例《深圳光启研究院(B):光启模式》共同组成了CKCSG对光启研究院全球资源整合模式的系列研究。透过这项研究,我们找到了一些超越行业边界的、可为多数中国企业借鉴与思考的产学研合作以及全球化运营之道。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