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深圳光启研究院(B)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案例编号:CSG-C-045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2年11月

案例摘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7月,研究院采用“官助民办”的方式,是由政府、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支持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科研事业单位,属于民办公益性科研机构。

光启研究院一直倡导多种学科交叉与突破创新相结合的研究风格,致力于国际新兴尖端交叉科技研发。短短两年,创始人刘若鹏就将一个原来只有五个人的研发团队,发展成为拥有近300人的光启超材料团队,共申请1810余件底层专利,占全球超材料领域相关专利的85%,实现了尖端科技的突破,悄然成为世界超材料领域的引领者。不仅如此,光启在技术应用及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从科学到技术,从产品到市场,光启研究院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依托中国特有的灵活制造,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初步打通了整个超材料产业的创新链条,做到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无缝链接。光启研究院的成功实践为中国未来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本案例研究了光启模式的具体内容,并从“产学研结合”和“全球资源整合”两个理论角度对其进行了总结。本案例是CKCSG对光启研究院全球资源整合模式系列研究的重点内容,与案例《深圳光启研究院(A):全球产学研合作模式》具有关联性。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