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京东:价值链整合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案例编号:CSG-C-046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5

案例摘要:“B2C的本质是做零售,B2C公司是一个渠道商”。从打工到自己做老板,刘强东一直做的是商品流通方面的工作,在渠道管理和代理销售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京东扫除传统渠道商的利益阻碍,在完成自我“革新”后,京东于2006 年彻底转型为主营3C产品的网络渠道代理经销商。

2009年,长江商学院首次关注并撰写了京东商城案例。相比于自营式B2C 的主要竞争对手,京东自2009 年以来在增长速度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就,最突出的变化是从简单的B2C 在线交易平台转变为综合型的在线零售运营商和服务商。

凭借丰富的渠道管理经验和企业级客户关系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京东将在线零售业中的商品流通服务与代理销售作为利基市场,在国内在线零售业创建了富有特色的“京东模式”——突出表现在刘强东关于在线零售业产品流管理的系统性建设思考及京东对自有物流体系建设的长期投入。京东的战略是围绕利基市场而不断优化产业价值链要素的系统管理能力,最终成为值得信赖和能够创造新价值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商。

本案例通过梳理京东的发展历程及各阶段的发展战略,总结分析了京东的领导者优势“鱼刺图”及产业价值链要素管理特征。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