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苏宁易购:探索O2O云商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案例编号:CSG-C-050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9

案例摘要:2009年,苏宁首次超越竞争对手国美,夺得行业冠军宝座。然而,对于张近东来讲,局势并不乐观。“竞争是永恒的,不断变换的是对手和竞争手段。新的十年,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其实,这并不是针对苏宁的挑战和竞争,这是针对整个零售行业的挑战,这是面向所有零售企业的竞争。” 2008年,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已初具规模,张近东逐渐意识到,到了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的时候了。

2009年,作为一家独立的B2C公司,苏宁易购正式成立。张近东认为,不管是品牌知名度、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供应链的整合,还是服务体系的建立,苏宁都具备了发展电子商务所必备的基础条件。然而,自从苏宁易购强势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后,市场竞争的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电商之间的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为培育苏宁易购异军突起,苏宁线上线下价格采用了不同的定价策略,结果造成苏宁线上价格冲击线下市场,再加上线上线下在资源整合、供应链协同方面整合不利等原因,苏宁一度陷入“左右手互搏”的危险境地。

经过3年的艰苦奋战,2013年张近东宣布了苏宁新十年发展战略,开始了艰难的探索转型……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