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中国发展方式研究中心

中国二代企业家2.0版(B)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案例编号:CSG-C-056
案例作者:李梦军
出版机构: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
完成时间:201312

案例摘要:过去30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得益于一批具有创富和理想的企业家们共同的努力,他们推动中国经济向市场化转型,并与全球化逐步接轨。目前活跃在中国商界的企业家虽为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但由于各自成长背景、创业环境及企业性质等方面的差异,他们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2007年,长江商学院项兵教授依据企业家所管理的企业性质与所在行业的差别,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特定管理模式或商业模式,归纳总结出了“中国三代企业家理论”的分析框架,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层次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化挑战。

然而,近10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观察到,尽管在过去十多年“中国制造”的基本发展模式没有变化,但企业家的思考与关注的重点管理问题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年前,国内企业家在谈论科技兴国、核心竞争力、业务模式、领导力、客户满意度等话题。而如今,他们热衷于探讨创新力、商业模式、资源整合、平台化、用户体验等新理念。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国本土市场,出现了一批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等新技术,颠覆了企业传统的盈利模式和产业竞争模式的新型企业,例如:奇虎360、小米手机、乐视、PPTV、微信、搜狗等公司。它们所在的行业与我们在三代企业(项兵,2007)划分中的第二代企业同属于服务业,但这些企业家的成长背景、创业环境以及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模式或商业模式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此我们将其称为二代企业家2.0版,其代表人物有:周鸿祎、雷军、贾跃亭、姚欣、王小川,等等。

本案例研究了二代企业家2.0版的特征、成功要素,同时以奇虎360公司为例,分析了过去10年来行业特征、市场结构以及消费者行为的变化给这些颠覆者带来的机遇。并与案例《奇虎360(A):互联网加速颠覆式创新》共同组成了CKCSG对二代企业家2.0版的研究。透过这项研究,我们期望第二代企业家中能够诞生一批具有全球商业重大影响力和产业引领能力的创新型企业。

如需案例全文,请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2层
电话:(+86)010-85188858 转1210
电子邮件:ckcsg@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