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甘洁——芯片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

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看来,芯片公司最重要的是应用,如今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但是国内的芯片这么落后,其实是不正常的,有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

自从中兴事件之后,外界对国产芯片制造的关注度持续升高。9月3日,在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暨2019产业互联网峰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表示,贸易摩擦后,业内开始意识到国内企业在芯片技术上的差距,也在反思过去多年的互联网文化,尤其是光一个共享单车就烧了百亿,而一个百亿级的资金量是可以诞生很多机器人公司的。

在甘洁看来,芯片公司最重要的是应用,如今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但是国内的芯片这么落后,其实是不正常的,有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

 

科技创新的转折点来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国内芯片企业而言,主要靠销售硬件芯片来实现营收,若没有更多的下游终端客户,芯片企业就无法实现更大的市场销量,极低的利润只能维持生存,也就意味着无法有更多的投入来进行技术研发,由此会导致企业难以发展壮大。

“我认识的一位教授,从2001年开始投资中国半导体芯片,总共集资了大概1300万美元,投了10家芯片公司,以前我和他交流,他告诉我投这些芯片公司没有投错,都是很好的公司,就是赚不到钱,原因有二:一是这些芯片公司自己成长非常困难;二是这些芯片公司没有机会上市。”甘洁举例说道。

事实上,由于芯片领域的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高,且回报周期比较长,做芯片领域的创业难度巨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华为海思为例,其发展早期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华为交换机业务所得的利润。

有行业人士曾这样分析其中的生态链:海思芯片供华为手机使用后,华为手机则成为有力的终端支撑,进而形成一个企业闭环的生态,华为手机的合理、良性的定价体系,使得海思能够获取合理的营收和利润,进而持续地进行技术研发投入,推出更具竞争力和创新性的芯片。但对于国内更多的芯片企业而言,并没有像华为这样的模式做支撑。

甘洁指出,按照过去的经验,应用在哪里,哪里的芯片就会起来。反过来想,现在贸易争端起来情况或许就不一样了,这些芯片公司都有去中兴、华为等大企业尝试芯片设计的机会。

“过去的经验一直都是另一面,中国的客户以后再用美国芯片公司的产品,可能首先要问再出现贸易争端怎么办,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中国企业要么不下单,如果下单一定会说你要帮我培养一个备胎,在我看来,这会加速美国半导体行业的衰落。”甘洁认为,贸易争端反而会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转折点,短期要过苦日子,长期却是非常乐观的。

 

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三大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业内曾有一种声音认为,某种程度上,互联网模式对国内芯片产业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据集微网报道,汉天下董事长杨清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讲究的是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很牛的产品定义,早期不看销售额而看流量,越快越好,这对IC是很可怕的事情,让整个产业变得很浮躁。而发展集成电路芯片,需要把互联网的模式认知去除。因为芯片行业需要长期积累、持续关注,需要八年、十年的积累,这个耐心和耐性很重要。

甘洁也坦言,互联网给大家的感觉是快,虽然互联网涌现了大量优秀企业,但互联网在今年内也出现了非常不好的现象:大家想的是怎么冲到这个赛道上,很少有人想怎么样真正去赚钱。

“任何一个技术、产品在创新的阶段,要能被市场接受,光技术达标还不够,还要有一个应用的场景,所以技术+应用场景,才有可能真正创造价值,互联网产业也需要有人趴在地上干活。”甘洁表示。

不过,甘洁也指出,现如今中国的科技创新创业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和优势:一是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流、生产的制造生态;二是仍然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三是国内广阔的市场。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工业化的第二阶段已经不能靠整合低端劳动力、低端资源了,要靠谁能整合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这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营销成本。”甘洁举例称,虽然国内的工程师的战斗力暂时还不如海外,但企业在研发上可以打人海战术,能做到这个,相信技术人才创业的时代就到来了。

文章来源:《每经网》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