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经济疲软态势触底 有望迎来温和复苏 ——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指导推出11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报告

2012年11月27日,中国 北京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在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员中进行了12轮问卷调查,随后在此数据的基础上更新了“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 BCI)”及其相关分指数。调查显示,11月的数据相对于10月而言在整体上有所好转。

由于指数构成于2012年10月开始进行了调整(加入企业库存变化因素),11月出现了两个不同的长江商学院BCI数值。使用调整后新计算方法的数值为52.8,老计算方法的数值为54.1。老方法与10月前的数据保持了口径一致,但无论使用何种计算方法,该指数都出现了跨越50“分界线”的情况,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预期不再悲观,中国经济增长疲软态势可能已触底,今年第四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增长温和提速的开端。

长江商学院 BCI是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博士,指导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研究中心于2011年6月开始筹备的研究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来搜集企业运营的一手数据,进而创立一系列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的指数,并进行广泛对比和深入分析。长江商学院 BCI的问卷制作和测试等工作于2011年7月开始,并于同年9月顺利展开第一次问卷调查。此后基于在长江商学院学员企业中进行的多轮问卷调查和有效问卷,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研究中心每月均推出最新的研究报告。

长江商学院凭借“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和研究为先的办学原则,吸引了33位曾获得欧美和亚洲著名商学院终身教职的顶级教授全职执教,搭建了优越的学术研究平台。长江教授和研究中心以此平台为基础,不断推出大量新的研究成果,并获得世界最高学术界的广泛认可。李伟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长江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和世界银行顾问。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教于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和达顿商学院。李伟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转型经济学、中国经济、政治经济学、新兴市场金融学、公共金融学,和应用经济等。李伟教授的研究成果多见于如《美国经济学期刊》、《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研究期刊》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因其出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李伟博士曾多次获奖,如1992年获梅隆博士学奖学金;1991年获Rackham奖学金等。

相关链接

  •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研究报告:

https://cn.ckgsb.com/research/ckccyjbg/index.aspx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四个项目。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cn.ckgsb.com

关于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专事学院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其开发创作的中国本土商业案例,和跨国公司在中国与新兴市场的竞争与合作以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探索等案例,以融合性、原创性、实用性、典型性的特点和多方位的视角,对中国市场的竞合、跨国公司的本土化及中国公司的全球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这些研究成果已成为长江商学院的重要特色与核心竞争力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研究中国商业的极具影响力的案例研究中心之一,共撰写中英文案例及研究报告300余篇,平均每年创作案例约31篇,涵盖战略、会计、供应链、经济学、金融会计、创业与技术创新等主要商业管理领域。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