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近50名金融学者齐聚长江 2023五星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日至2日,由长江商学院研究院组织主办的“2023五星金融论坛”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成功举办。来自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汇丰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等全国顶尖商学院的近50名金融学者齐聚长江,共同围绕金融学前沿学术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展开热烈讨论。

2023五星金融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遵循国际学术标准,对论文严格筛选,共研讨了来自10所高校的16篇学术论文,横跨行为金融学、ESG和气候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人工智能、金融理论等多个前沿课题;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股票收益与波动风险、人工智能与信息生产、债务风险与信用评级等话题展开分享与探讨。

作为主办方,长江商学院多位金融学教授深度参与本届论坛。金融学教授、中国产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学楠担任主持并发表开场致辞,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长江商学院希望通过承办本届五星金融论坛,为来自中国顶级金融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们搭建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在引领金融学界前沿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同时,为中国特色金融研究提供新思路。

金融学助理教授苏丹围绕论文《企业生产函数的全球变化》进行主旨报告,该论文由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学楠、金融学助理教授苏丹以及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马国良共同完成。该论文提出,生产函数的凹形假设(即边际报酬递减)是新古典经济学文献的一个关键基础。然而,通过贝叶斯理论框架下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MCMC)算法中的变点测定可以证实,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的生产函数已逐渐呈现S形(凸凹)趋势,且其凸性部分(即边际报酬递增)随时间推移逐渐变大,这一长期趋势在大部分美国行业及发达国家中普遍存在。最后,该论文构建了一个企业动态模型以探究生产函数的演变对产品加价、盈利能力、行业竞争度和资产价格的影响,并提供了实证支持。

金融学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黄春燕,金融学助理教授梅丹青及金融学助理教授金钊均出席论坛。此外,金融学教授、研究院主任曹辉宁以及金融学访问教授王能担任会议组委会成员。

“五星金融论坛”于2008年由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共同发起,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陆续加入,通过对各自院校金融学科的最新研究动向和开题论文进行研讨,旨在加强国内金融学界学术交流,提升年轻金融学者的学术研究水平。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11年,不断壮大成为一个代表内地金融学最高研究水平的全国性论坛。

长江商学院取势于中国经济崛起,秉承“学术研究立校”、“教授治学”等一系列机制和体制创新,吸引了一批国际优秀管理学教授长驻长江、扎根中国。学院为教授提供了较为成熟的、具有一定全球竞争力的学术研究平台及生态体系,使得教授能在加入长江后仍然能持续开展前沿性、引领性的研究,一方面不断产生世界级的研究成果,获得全球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另一方面持续促进西方管理学的研究成果与中国本土的管理实践相结合,为中国企业进军世界提供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