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聚焦碳中和共识下的能源转型之路 第十二届长江青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8月12日 ,以“碳中和共识下的能源转型之路”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长江青投论坛成功举办。碳中和是一场正在进行的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战略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聚焦于此,17位顶尖专家学者及行业翘楚做客长江商学院第十二届青投论坛,共话碳中和下的变革与机会,探寻新能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此次论坛由长江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联合主办。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教授做主旨演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教授以“碳中和与新能源革命”为题做主旨演讲。刘教授认为,全球气候问题正在掀起一场碳中和以及新能源的革命,其规模和重要性不亚于我们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IT革命。如何未雨绸缪,走在低碳时代的前沿,是每个国家、每个企业必须仔细思考的问题。碳中和符合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中国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减碳可帮助中国在能源、汽车等领域做到弯道超车,实现产业竞争力上的跨越。再者,控制碳排放、增加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长期来看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上的重要考量。在刘教授看来,我们正处于能源变革的前夕。未来30年,能源中真正增长最快的是以光伏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达成碳中和的目的,从经济的角度只有两种方法:一是降低新能源的成本,这需要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应用带来的规模效应。二是增加碳排放的成本,比如碳税和碳交易。

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前中国石化董事长、前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做主旨演讲

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前中国石化董事长、前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以“碳中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内涵”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傅教授认为,碳中和不仅将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将提升新技术助推社会向前变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企业不要将其视为难度和挑战,而应顺势主动抓住机遇。碳中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早行动、早主动、早得宜。傅教授强调,碳中和共识下,金融投资要紧紧盯住技术。“一是能源结构调整中的新技术,包括清洁能源技术、储能技术、节能降耗减污降碳技术以及碳捕集和利用技术;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技术。如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电池技术等;三是碳资产的开发,以及碳金融、碳交易等。”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原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做主旨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原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以“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加快低碳转型”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周大地认为,碳中和要求全球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消费体系,由目前以化石能源为基础,全面转变为非化石能源形成的零碳系统,是一场技术和相关市场的革命性全面更新。在全世界向低碳转型的过程当中,谁掌握技术、把资源最高效、最有系统组织能力地利用起来,谁就占领了更大的市场。我国用了几十年时间不断的学习引进,在多数传统能源技术方面已经走到前列,已经不是长期落后几十年的状态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关键在于要力争尽可能‘提前’,尽早达峰才有可能减缓碳排放总量的过快下降,避免出现大量资产闲置和过早淘汰的损失。” 

斯坦福大学材料系终身教授、斯坦福能源研究所主任、美国电池500联盟共同主任崔屹做主旨演讲

斯坦福大学材料系终身教授、斯坦福能源研究所主任、美国电池500联盟共同主任崔屹以“科学前沿:新材料和新能源黑科技”为题做主旨演讲。崔屹认为,碳中和方面,以下行业非常关键:首先是电力行业,如何将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融入体系;第二是运输行业,如何去碳;第三是工业,如何降低钢铁、水泥等行业的碳排放,加强新能源利用;第四是农业,如何解决肥料利用率低,畜牧业碳排放问题;第五是建筑业,空调加热冷却、通风、照明等等方面如何提升能源效率。“斯坦福大学2021年宣布成立全新的学院,专注于气候、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这是斯坦福70年以来第一次建新的学院,足见其重要程度。斯坦福大学的能源研究主要集中在电力的去碳化与大数据的结合、大规模的能源储存等等。如果将全球正在使用中的10亿辆小型乘用车全部电动化,大约需要50T瓦时的电池,按照目前全世界锂电池的产量,需要做100年才能消化掉。未来电池行业会是一个完全革命性的行业。”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技术”主题高峰对话

下午,围绕“新能源产业机遇与挑战”的大主题,举行了三场高峰对话。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技术”高峰对话环节,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沈海寅认为,从早期的轻工产品到现在家电、PC、手机,中国市场基本会经历三个过程:外资企业占较大比重,中国品牌占据主流市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再过10年,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在全球可能会占据半壁江山。随着我们在新能源供应链合作伙伴、AI及软件技术人才储备上不断加强,中国汽车行业会迎来巨大飞跃的十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比亚迪投资处总经理、深圳比亚迪电动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黔对此表示认同,李黔表示,一个新技术、新产业发生变革的时候,往往就是一个行业重新洗牌的时候,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的大洗牌已经到来。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技术上的沉淀,有国家的大力支持,还有国潮兴起的自信,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机遇,乐观估计,以后全世界前10名的汽车厂商,有9家将是中国公司。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也对此发表了见解,刘小诗认为,近十来年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战略是很成功的,从最初只有7000辆电动汽车,超额实现到130万辆,政策推动的作用巨大。从绿色碳的溢价来说,汽车转型代价最低,更能配合碳排放减量,对各方而言更有动力。未来三到五年内,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问题都会解决,同时也会向智能化、网联化转移。预计2025年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基本上可实现。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励建立则从新势力造车与传统汽车制造厂对比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励建立认为,新势力造车基本上是互联网出身,配置以软件工程师为主,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另外相对的沉没成本比较低,负担比较轻。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包括国内的、欧洲的大厂,基本上产能以百万量级为起步,制造能力强但沉没成本也高。在未来这两个类型的企业都有胜出的机会,主要看谁拥抱新科技和创新能力更强一些,谁能胜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架构师李晓骏也就此发表了见解。李晓骏认为,汽车行业这100多年来虽是一个大产业,但却是个小生态。因为每个车厂都希望自己把控端到端的技术,产品,这必然导致整个行业的平台化不够。所以将来传统车厂和科技公司,会慢慢地达成一种妥协或者平衡点,需要建立生态,做大蛋糕,但也还要坚守自己的长处。

“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高峰对话

在“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高峰对话环节,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王广宇从金融方面给予了分析。王广宇认为,金融的使命是服务实体产业,同时要支持转型。如果一个高排放的企业,它有清晰的绿色减排计划,愿意使用先进的技术,有明确的投资方向,有清晰的低碳行动,那么金融和投资部门也应该给予积极支持。王广宇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转型金融和绿色投资,去孵化新技术,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唯一路径。”魏桥创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张红霞分享了自身企业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探索。张红霞表示,魏桥集团为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比如在云南投资绿色产业链,推动产能向低碳方向转移;利用厂房的屋面进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打造汽车轻量化基地,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北京元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张明伦分析了有机废物生产天然气对碳减排的贡献:“第一,生产的生物天然气替代了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第二,减少了有机废弃物天然发酵时排到大气当中的甲烷这种25倍高能温室气体;第三,处理污染物的过程中几乎零成本捕捉到了大量二氧化碳,可以通过封存消除掉这种温室气体;第四,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了土壤固碳;同时也消除了氧化亚氮这种310倍高能温室气体产生的根源。”爱康科技董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邹承慧则把视角放到了光伏发电,邹承慧认为,光伏发电是未来电力的主要基础,埃森哲能源大魔方的数据显示,到2040年,光伏发电会占全球发电量的52%。“人们往往会低估5年以后的技术进步,就像我自己10年前对光伏的看法一样。我认为,未来5年光伏发电的成本至少下降30%。”邹承慧说。

“中国储能产业新机遇”主题高峰对话

在“中国储能产业新机遇”高峰对话环节,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李缜认为,在减排的过程中,以及在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储能产业起着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储能人类社会就不可能从第一次能源(生物质能源)发展到第二次能源(化石能源),再过渡到第三次能源(自然资源)。李缜表示:“只有使我们制造能源成本更低,使我们储存能源成本更低、效果更佳,并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战略布局和投资,才可以让我们在碳中和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全球电池材料部门全球副总裁杨捷对此表示认同,杨捷说:“储能是实现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我们希望尽量从化工产业链的角度,打造成一个闭环,让金属在这个闭环当中进行运作,不对资源无止境的开采,不影响我们下一代的可持续发展。制造业是碳排放的大户,作为大化工企业,我们在20多年前就开始开展了一体化生产的技术,通过几十年的布局,把生产做成了一个有机体,这个有机体本身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在自己进行运作”。天内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俊旭表示:“作为企业,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新能源的装备行业,通过输配电的一系列新体系的建立,还有金融专家为我们提供的金融创新,一定会更加坚定我们在新能源行业的信心”。北京鑫顺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勇把话题扩展到了企业家精神:“当一个企业能够把金融结构穿透,企业家能够客观面对管理、市场甚至冒险精神的存在,基本上他的生意就已经成功了。我们要创造新能源行业长期的繁荣,而不是短期的景气,这对于企业家精神、对整个社会的财富都是最大的保障。”

长江青投论坛是长江商学院最重要的学院级品牌活动之一,2013年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发起,迄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11届。无创新、不长江,长江希望借此整合青年人学习平台与长江的全球高端学习平台,以产、学、研协同效应更好的助力创业创新,发挥平台价值,分享全球创新价值洞见,全面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长江青投论坛汇聚全球知名学者、商界领袖、知名投资人,尤其受到新生代商业领军者的关注。此次青投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中国ESG30人论坛特别支持,在16家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累计观看量超160万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